发信人: gjm (gjm), 信区: NanTong
标 题: 爱很大
发信站: 南京大学小百合站 (Sun Apr 28 01:05:05 2013)

--------我不相信那些人真的不在了,但是我却不得不接受故事里他们永远都停在了那一
刻。

在我上小学的时候邻居家的姐姐因为家里的原因没能和自己喜欢的男生结婚,然后悲
剧就悄悄的开始上演。那时候还不知道韩剧为何,但是却清楚的记得爷爷跟我说那个哥哥
在接姐姐下班的途中被汽车撞了,情况好像很不容乐观。
哥哥的葬礼是在一个阳光特别灿烂的日子里举行的,就像讽刺他们这不堪命运摆布的
感情似的。至死,他还是心里只有她的那个男孩,她还依旧不是他的妻子。姐姐在家哭到
岔气但却苦不醒哥哥了,她最期待的事情就是为他穿上嫁衣,和他朝夕相处,共同孕育儿
女。可是残酷的现实让他们天人永隔了。
我记得姐姐的父亲在哥哥葬礼后就限制了姐姐的出行,因为姐姐和家里说要配阴婚,
等哥哥头七的时候就嫁过去,她要嫁给那个牌位。父亲自然是不允许的,活着的时候千方
阻挠,现在更是不会同意女儿这种自毁前程的做法。为了让姐姐不去哥哥家,最后她父亲
选择了把她锁在家里,还让在大城市读书的儿子回来劝劝姐姐。
渐渐的,姐姐不闹了,她装作很乖巧的正常吃饭,同意父亲不让上班的做法,每天就
在自己的屋子里写写东西看看书。第七天的时候,姐姐的心情好像变得特别好,她没有去
哥哥家,因为她知道就算她想去父亲也不会让她过去的。那一天,她把自己收拾的很漂亮
,就像要出嫁的新娘一样。那一天午饭,在院子里烧过一些黄纸后,她和母亲聊了很多,
自己一路成长,和哥哥的一路艰辛,以及觉得是自己害死了哥哥。母亲劝她看开点,日子
会好起来的,等父亲不那么气后会劝父亲让她去上班的。然后姐姐就把自己关在房间里了
,和往常一样,不会让人觉得今天会有什么不一样。
晚饭的时候,父亲让弟弟去喊姐姐吃饭,弟弟敲了姐姐的门,许久都没有人来开门。
弟弟想难道是姐姐睡着了吗,于是就去饭厅找妈妈拿家里各个房间的钥匙。妈妈是第一个
觉得事情不对的人,她慌慌张张找来钥匙急忙去开姐姐房间的门。姐姐果然躺在床上,穿
戴的很整齐,也很红艳。因为姐姐把她准备出嫁时候穿的喜服穿了出来,妈妈知道出事情
了,再一想下午姐姐说了那么多话,像是在交代些什么事情。
这一顿晚饭没有人吃下什么,都围在姐姐身边嚎啕大哭。姐姐那时才24岁,花一样的
年龄,还没成为别人的妻子,还没当谁谁的妈妈,却永远的和这个世界告别了。姐姐没有
留下任何的书面交代,只是这些日子闷在房里写下了自己对哥哥的思念。
姐姐也走了,在哥哥头七的那一天嫁给了哥哥。
从此姐姐的父亲变得更加的古怪了,好像自己也后悔当初害死女儿的决定,但是却从
不松口说出这些话。只是在儿子的婚事上不做任何的干涉了,
好多年过去了,姐姐长什么样我早已忘记了,只是那个年纪的我不能理解为什么姐姐
会选择走这条路。就好比我那个时候不知道人死了就永远都不见了,单纯的以为只是出了
远门,以后还会回来见我们的。
我不会去评判姐姐的做法,因为在姐姐的世界里她和哥哥的爱是很大的,大的超过了
和父母兄弟之间的情感,大的可以让自己殉情。
长大后看《胭脂扣》,又是因为家里的反对,如花和袁永定商量好一起吞鸦片自杀,
可是临了,如花死了,袁永定却被救下来了。此后如花在奈何桥苦苦等了三十年都未见到
心爱的人,为此牺牲了来世的阳寿换得与爱人重逢的机会,只不过袁永定早已娶妻生子。
是的,被救下的袁永定选择了家人,他和如花不同,他有父母尚在,有未婚妻在等他。所
以当初轰轰烈烈的爱情终敌不过亲情,袁永定选择了独自苟活,让如花一等就是30年。故
事的最后,如花把当初爱情的信物胭脂盒还给了永定,然后头也不回的走向了来世,留下
身后的永定泪流不止,不停的向如花道歉,说对不起。
爱真的很大吗?
故事里的两人阴阳相隔,现实中双双殉情,在观念还比较保守的那个年代,殉情是一
件多么让人震惊的事情。要让所有的爱情都变成这样才能算是爱很大么?
我们是普通人,所以有一份普通的感情便好。千年以来,那么多的故事里,也只有梁
山伯和祝英台最后是化蝶共飞的,其他再无听说。化不好说不定就变虫,变蛹,变飞蛾,
变瓢虫,所以哪来那么多轰轰烈烈,哪来那么多永垂不朽。
爱到底有多大,我不知道。
--
※ 来源:.南京大学小百合站 http://bbs.nju.edu.cn [FROM: 222.95.134.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