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信人: Danny1105 (配角Danny), 信区: S_Information
标 题: 第三届信息检索大赛火热来袭!!!
发信站: 南京大学小百合站 (Sat Apr 27 23:20:46 2013)

你是那个只活在古代,众里寻他千百度的人么?

你是那个还在“找你妹”的世界里不能自拔的人么?

你就打算将你这双慧眼埋没于此么?

Come on!别闹了,这都什么时代了!

快来参加我们的信息检索大赛吧!

这里有最嗨的参赛形式,只等你一站到底!

这里有丰厚的奖品,只等你一抢而回!

信息时代,与检索同行!你还在犹豫什么?

1.比赛时间:

初赛:2013.4.27日八点~5.9日24点

复赛:2013.5.11零点~5.11日24点

决赛:2013.5.16

2.比赛地点:

初赛、复赛地点:信息管理学院所自建的在线答题平台

决赛地点:南京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楼

3.比赛内容

初赛:

1)比赛形式:网络答题

2)比赛规则:
本次检索大赛在本校进行,南京大学所有本科生及研究生都可参与。在比赛答题有效
期内,选手通过网络答题,即可自动生成参赛名额,并在最后由电脑自动给分,取排名前
80名者进入复赛。

3)比赛内容
初赛试题为选择题、填空题,每个选手的试题都是从数据库中随机抽取组成的。每题按难度等级依次是5分,10分,15分,答对加分,答错扣相应分值,每套试卷由20道选择题(10道简单,6道中等,4道较难),5道简单填空题组成。参赛时间为30分钟,30分钟以后系统自动收卷,并立即给出分数。初赛结束后工作人员通知参赛人员的排名。

复赛:
1)比赛形式:

通过邮件形式网络答题

2)比赛规则:
复赛有效参赛时间段为24小时,选手在比赛时段内,通过邮件答题,决出优胜者参加检索大赛决赛,同分情况下均录取。

3)比赛内容
工作人员随机给复赛选手发送试题及比赛要求,选手根据题目要求进行检索并完成任务,答题时间为24小时,内容为产品技术应用或公共人物社会关系调查或技术标准查新等,如:产品技术应用要求选手根据题目中的产品,检索其所应用的相关技术以及这些技术国内外的研究现状等等,观众能根据选手答案能大致了解该产品即可;社会关系调查题要求选手对给出的人物进行社会关系调查,要求给出具体人物与相关事件;技术专利题要求选手通过检索了解该向技术,观众能由选手的介绍了解技术的创新等。答题结束后,选手在11日24点之前将答案发至指定邮箱,经专业老师和评委们的共同评判进行打分后,于12~13日告知选手及老师点评。

决赛

1)比赛形式:现场答题

2)比赛规则:
决赛在南京大学举行,共分5轮,考察选手的团队及个人能力,最后按照决赛过程中所得积分,评定名次。决赛参与人数为8人。

【第一轮:团体合作检索】
(时间:10分钟/组,共20分钟,评委按百分制进行打分,最终计算打分的平均值。目的:侧重考察选手在充裕时间内团队合作检索能力,考察选手对检索主题的把握,对检索工具的灵活运用,对检索结果的组织能力、展现能力及口头表述能力;检索方式:不限 展现形式:合作报告)

由组织方随机将8人分为二个小组,每组4人,分组结束后将分组情况告知参赛的8人,若有异议,及时提出申请,过期不改。赛前一周由组织方告知各组参赛人员比赛规则,请选手积极备赛并由各小组选出一名组长。
在第一轮团体赛中,要求每个小组在现场比赛一个星期前完成一份检索报告,主题根据指导老师意见选择,报告要求:符合检索大赛的举办宗旨、主题兼有趣味性与知识性、对同学们的学生生活起到了一定的帮助作用、突出检索工具、检索能力的表达。在决赛当天,2组分别向评委、观众展示本小组的检索报告,评委按照报告要求、团队陈述情况打分。最后按照小组积分情况,评定出各小组的名次,各选手的第一轮积分为其所在小组的得分。

【第二轮:对答排名赛】
(时间:5分钟/组,共20分钟,评委按百分制进行打分。目的:考察选手对最常用文献知识信息检索的认知程度和快速反应能力,一定程度上考察到了选手在信息检索领域的涉猎程度,同时也考察选手信息检索的查准度,查全度,速度及灵活度;检索方式:数据库检索 展现形式:现场展示+口头表达)
在本轮中,每个第一名小组成员可挑选任意一名第二名小组成员作为自己的对手。由主持人读题,大屏幕显示题目,第一名小组成员可选择是由自己答题,还是由对手答题。不答题的一方获得基础分80分,答题的一方由评委按其答题情况给分,分值幅度为60~120。本轮结束后,按照每位选手的积分情况,排名1~8名。

【第三轮:抢答生死赛】
(时间:5分钟/组,共20分钟,评委择出优胜者。目的:考察选手对题目的理解和把握的程度,检索工具及检索途径的灵活选择程度,检索结果的合理组织程度,检索思维方面的特性及其检索策略;检索方式:数据库检索 展现形式:现场展示)
在本轮中,所有选手进行抢答生死赛。主持人报出题目后,所有选手做答,3分钟后停止作答,每道题有相应的分值,答对了,其分数在原基础上加上该题的分值,失败者减去相应分值。最后,按照每位选手的积分情况,重新排名1~8名,取前四名进去下一环节,后四名淘汰。

【第四轮:分领域检索】
(时间:5分钟/组,共30分钟,按分值给分,难题均为30分,中等题均为20分,简单题均为10分。目的:考察选手对不同领域的了解程度和检索能力,考察选手相关知识的涉猎深度与广度,运用不同策略检索来自不同渠道信息的能力以及快速反应、鉴别、组织和表达信息的能力;检索方式:网络检索 展现形式:现场展示)
在本轮中,题目按类型分为各个不同领域,如理、工、文、史、哲、生活等。并且每个领域的题目不同的分值分别对应不同的难度。从最后一名选手开始选择作答题目的领域及题目难度等级,每个选手有5分钟的时间,答对则在原有分数基础上加上相应分值,答错(主观题由专业评委判定,客观题以标准判定)不扣分,最后按照每位选手的积分情况,重新排名1~4名,按现有积分排出三、四名,前两名进入下一环节,决出一、二名。

【第五轮:直面评委】
(时间:8分钟/人,共20分钟目的:考察选手对信息检索的整体把握与应用,对信息检索各个环节的综合认知程度,是对选手检索工具、检索策略、检索途径、检索心态、信息甄别、信息组织、信息表达等方面的认知和实践的综合考察,是选手综合实力的完整体现;检索方式:网络检索 展现形式:现场展示)
在本轮中,选手依次上场,另一名选手到后场回避。2名选手各对同一道题作答、检索,评委针对选手的本环节表现、答题情况,并综合选手的整场表现情况,综合给分。重新排名后,确定前两名选手的名次。

你还在等待什么?快来加入我们吧!!!我们的参赛网址是ism.nju.edu.cn~(只能用校园网登录哦~)Come on baby Don't be shy!!




--
※ 来源:.南京大学小百合站 http://bbs.nju.edu.cn [FROM: 172.26.45.218]
※ 修改:.Danny1105 於 Apr 27 23:24:14 2013 修改本文.[FROM: 172.26.45.218]
※ 修改:.Danny1105 於 Apr 27 23:25:04 2013 修改本文.[FROM: 172.26.45.218]
※ 修改:.Danny1105 於 Apr 27 23:31:53 2013 修改本文.[FROM: 172.26.45.218]
※ 修改:.Danny1105 於 Apr 27 23:37:25 2013 修改本文.[FROM: 172.26.45.218]
※ 修改:.Danny1105 於 Apr 27 23:41:04 2013 修改本文.[FROM: 172.26.45.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