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信人: rainxhero (雨飒), 信区: Emprise
标 题: 金庸笔下最讨厌的三位女子(吴霭仪)
发信站: 南京大学小百合站 (Thu Jan 19 12:04:43 2012)

香香公主
金庸小说的女主角虽然差不多个个都美若天仙,但坦白说,我并非个个都喜欢,事实
上,有三位小姐我认为十分讨厌,香香公主是其中的第三个。
《书剑恩仇录》电影、电视剧拍过不知多少次,据说每次的最大问题都是哪里找到一
个适合扮演香香公主的女演员,因为金庸把她写得太美、太好了,在读者心中留下太深的
印象,若找来的演员不符合读者心目中的理想,便会教人大失所望。
我不认为世上有谁可以演得活香香公主,因为她根本不是一个可以置信的角色,不为
她太美丽或心地太善良,而是她的智力太低、太不明世事,任何一个十岁以上的女童,即
使在温室中长大,也不可能有这样的表现,但香香公主已一十八岁,生长在战患连年的时
代,居然小花小鹿地一派天真,真是匪夷所思。
唯一解决办法是把她写成天生弱智女郎,外表美丽得令人一见倾心,但心智逗留在女
童阶段,仍然一派天真善良,于是使人在倾心之际,更深感惋惜,于是又更加怜爱,这倒
可置信。
问题是香香公主不是弱智女郎,因此她的天真便没有真实感,我的感觉是,这是一个
做作的姿态。无论作者在故事里怎样强调她一举一动完全出自肺腑真诚,我也没有办法相
信。我个人非常不喜欢天真状的成年女子,因此非常不喜欢香香公主。
而且看她的“天真”怎样伤害别人。她手指头也不必动便抢去了姊姊霍青桐的心上人
,若是让别人抢去心上人还可以愤恨、指责,至少可以避开不见,让天真可爱的香香公主
抢去,却是连伤心也不敢表露,只怕刺激她的小心灵。
看到她和陈家洛追寻霍青桐至天山双鹰处,晚上跟他们玩砌砂堆游戏那段,觉得这位
不食人间烟火的公主娘娘,简直讨厌之极。不过,香香公主毕竟只是一个姿态,没有多大
内容,所以在我最讨厌的金庸女子中,只是排名第三。
王语嫣
我第二讨厌的金庸女子是《天龙八部》的王语嫣。这位小姐,在旧版芳名叫“王玉燕
”,而且有一大堆理论注释,意谓名字不必钻牛角尖,比如“玉燕”,乍听甚俗,但细想
之下,形态优美,与这位天仙化人的姑娘非常相配云云。后来不知是否没有达到意想中的
“化俗为清”的效果,新版改为“王语嫣”,由段誉新注:“妙极!妙极!语笑嫣然,和
蔼可亲。”其实两个名字,都不知哪个比哪个更糟糕。
这位王谢堂前玉燕般的小姐,连名字也这许多堆砌,其他就更不必细说了。她自己爱
长篇大论地发表意见,有薛宝钗小姐的遗风,论其迂腐,则可与段公子分庭抗礼,其实两
人是天造地设的一对。不同之处,是段公子一般出于善心,王小姐则是满肚子学问,不吐
不快,有教无类,总之什么人的武功,也得评论指点一番。这等饶舌,自然讨厌。
王小姐思慕表哥,就如段誉倾心于她,而她之冷淡段誉,又如慕容复冷淡她。然而段
誉心地仁厚,毫无架子,倾慕之情博得公众同情,王小姐心中除了对表哥迷恋之外,别人
生死她全然无动于衷,因此冷淡段誉引起公愤,受慕容复淡则大快人心了。
当然,讨厌王语嫣跟喜欢段誉这名谐角颇有关连,但也不全跟段誉有关。她根本就矫
扭做作,动辄拿出大小姐的样儿,但既无风度,亦无原则,利用段誉对她的感情让他代她
的心上人去送死,不可谓不是天性凉薄。一个女子,就算心有所属,不能接受另一个男子
的心意,那也得感激他、尊重他的感情,像王语嫣那样的举止,又岂能不令人反感?
其实想想,金庸也开了这位高贵小姐的玩笑,一时让她芍药烟笼般出场,转眼又让她
衣冠不整地困在草房中;一时让她月光下作清露晓芙,忽然又让她掉下泥浆臭井。她的痴
情可笑多于可怜,是个喜剧角色多于严肃角色,因此虽然讨厌也不顶讨厌只是第二讨厌。
小龙女
小龙女是我最讨厌的金庸女子。杨过是我最不喜欢的金庸侠士,因此《神雕侠侣》是
我重阅得最少次的金庸小说。
小龙女大概是最多人知道的金庸女主角,而她最为人知的特色与事迹是:一、她是天
仙般的人物,白衣飘飘,不食人间烟火;二、她被人强奸;三、她与杨过师徒相恋;四、
杨过对她一往情深、生死相爱,伤心痴等十六年后,仍然自杀殉情。
小龙女的故事,本来寓意是个仙女下凡。金庸起初为小龙女塑造了一个清冷不可侵犯
的形象:住处是“活死人墓”、修练的是摒除一切凡人情感的“玉女心经”,谢绝外界接
触,攻则自林中放出玉蜂,传话则以琴音代言,俨然世外高人,或是广寒宫里的嫦娥,这
个造型,起初是十分成功。
但再看下去,小龙女的角色便复杂暧昧起来了。她不食人间烟火,并非天然恬淡,亦
非勘破世情,而是简简单单的禁欲。唯是禁,所以更突出了欲念。更增强了欲的诱惑性。
到最后,玩火的人自然被火焚烧,小龙女功力毁于一旦之后,感情比常人更激烈、更难自
控。
她的故事不是仙女下凡,是妙玉遭劫:欲洁何曾洁;云空未必空。
禁欲原是欲的游戏。请看小龙女与杨过解衣坐在花丛中合练玉女心经内功一节便知。
这段情节的整个布局,根本是典型香艳小说桥段,作者边述边说两人如何心地纯洁、全无
邪念,亦与典型色情小说无异,小龙女角色可见如何暧昧。
色情游戏有何不可?略为虚伪亦是当事人本身的问题,但这种游戏,往往伤及他人。
心地纯洁的杨过、小龙女可以了无挂碍,只不过是凡人的小道士君志平可不能自制。这不
是说尹志平强奸小龙女无罪,而是说清高的人要不就真的遁世,若是身在凡间,那就请尊
重凡间的规矩,以免误己误人。
很多人认为小龙女被奸“失身”,是金庸大胆突破传统,其实这倒不足为奇,看过《
苔丝姑娘》及《红字》的读者,都会记得作者怎样以女主角被强奸、通奸的背景,衬托出
她们精神的贞洁。我不认为小龙女被强奸有何难懂,不过,我觉得过分强调肉体的贞淫,
本身已是肮脏,一个女子的贞洁成为公众兴趣,已落了意淫的陷井。
我认为远比小龙女的贞洁难处理的,是她的思想纯洁、不为世俗虚伪所沾染、不为俗
礼所规限。究竟她应该“纯洁”到哪个程度,真是极难把握,何况,不为世俗规限沾染,
与不懂得虚伪、不知道俗礼是有分别的,不能混淆,仙人洞悉世情而不为沾染,不懂世俗
的是BabesintheWood--在树林里迷了路的小孩子。
小龙女的个性一时是仙人,一时是孩子,很难捉摸。《神雕侠侣》前半部的小龙女冷
漠严峻、高高在上,是世外仙姝,后来破戒动情,变为感情炽烈的凡人。这段以她被尹志
平迷奸、误以为是杨过,而杨过又懵然不知,致令她伤心离去为止,从头至尾,她从未表
现得天真幼稚。
但到了故事第二部,杨过寻觅小龙女,遇上了郭靖黄蓉等人之后,小龙女再次出现,
这时的小龙女变得像一个不懂事的天真的小姑娘一样,连语气也稚嫩起来。她和黄蓉的对
话,跟在故事前半部与孙婆婆、李莫愁等人说话的语气完全不同。黄蓉问她是不是喜欢杨
过。她说:“是啊,你们为什么不许他跟我好?”问她是不是打算住在古墓里不回来,她
说:“是啊,出来干么?外边的人都坏得很。”为什么有这样的转变,令人难以明白。
后来与杨过同室而睡,她仍横卧绳索上,金庸说他们“二人虽然同室,却是相守以礼
。”若是男欢女爱出于自然,这又是什么礼?问题正是小龙女没有说过一句自然的话、作
过一件自然的事,作者怎样解释也没有用处。
世上有一类人,自己从不做坏事,但是别人专门对他们做坏事;他们从来没错,错的
永远是别人,那是什么缘故呢?是他们命苦?是世人特别坏?有这可能,但还有一个可能
是,在凡间,所有人都懂得保护自己,就如有先天防疫效能一样,平常别人的刀箭不会使
自己受到多大的损害,但这类人不然,他们特别天真纯洁,特别不设防疫效能,因此走到
什么地方都受到损害,什么人都对他们不住。我不同情这类人,我认为他们轻易陷人于不
义,谁碰着他们都准倒霉。
小龙女就是这类人。郭靖、黄蓉是很坏的人么?很爱害人么?但偏偏就全家都对她不
起、对杨过不起,师徒相恋为世俗不容,任何当时的人都应该知道:独小龙女不知道。知
道不等于接受,不管世俗如何,自己迳自去做,并无不可,但是不必跟俗人说明,不能逼
世俗接受。说了出来,世俗反对,应视作正常,独小龙女一面公告天下,而天下人自然而
然横加阻挠之时,又以受害人自居。
当然同情她的小读者们为数不少,读者自然认为是社会的错,我年纪大了,我认为怎
样对待社会,是个人的抉择,在反世俗的路的人,应有适当的心理准备。
其实金庸不见得很支持年长女子与年轻男子之间的恋爱。
杨过与小龙女结为夫妇,金庸特别注明:“小龙女长于杨过数岁,但她自幼居于古墓
,跟随师父修习内功,摒绝思虑欲念,杨过却饱历忧患,大悲大乐,因此到二人成婚之时
,已似年貌相若。”
虽然结为夫妇,却没有做过一日夫妻,要等到十六年之后,才可以真正一起,金庸又
补充:“两人久别重逢,反显得杨过年纪比她为大了。”
我认为作者未免拘泥。若相爱可以忘年,不必规限于世俗之见,又何必郑重解释外貌
谁长谁幼?萧伯纳喜剧《康狄达》中,少年诗人爱上中年女人,为她婉拒,她劝他道:“
你要对自己说:我三十岁时,她是四十五;我六十岁时,她七十五……”少年接口:“一
百年后,我们是同一个年岁。”这才是超脱世俗之见。

--
※ 来源:.南京大学小百合站 http://bbs.nju.edu.cn [FROM: 49.87.13.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