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信人: newer (creation), 信区: Pictures
标 题: 是“疯狗”在严肃文坛,拯救国家青少年!
发信站: 南京大学小百合站 (Tue Jan 31 09:01:01 2012)

写这篇文章缘起于李敖对韩寒的评论。我们先来看看几段典型言论(源自互联网):
韩寒“要是只写小说、只赛车完全没有问题,但一进入知识的境界就出局了”。

“韩寒就是长得蛮好看的,蛮体面的,人也很活泼,他知道媒体要什么东西,所以他给出
来的就是媒体所要的肤浅的那一面。可是我们知道,人类社会是有很多深度的东西,需要
很多时间累积的东西,如果否认了知识活动,那努力念书的人,去发明的人、去研究的人
,这些努力都被抹煞了”。韩寒是在投机取巧,是靠明星的光环让自己获得名利双收,社
会不需要这么多韩寒这种人。

“韩寒如果不超出他的本位,仅仅是写一些小说,他肯定可以写一辈子;赛车也可以尽管
赛,因为这是健身的范畴,但他如果超出这个范围,就会很痛苦。”

恕我孤陋寡闻,昨天从jcjae 的帖子才注意到李敖对韩寒的这些评价,让我大感震惊,原
来在很久以前就有人对韩寒作出了非常正确的评价,不知道为什么当时没有引起公众的注
意。我估计是因为李敖一向喜欢抨击名人,可能大家习惯性无视了,还有一个重要原因是
韩寒的粉丝太多了,保卫了韩寒。

李敖对韩寒的评判可谓一语中的、入木三分。韩寒和李敖比,除了长相,只有仰望的分。
李敖说韩寒的作品是“臭鸡蛋”,我认为他有这个资格。韩寒的水平和成名,用一句流行
语来说就是“把无知当个性”,不仅仅是他自己如此,他的亿万粉丝偶像更是这样。别说
韩寒和李敖比,就是和你比,和我比,也不见得高明到哪里去,只是我们过于正经认真,
我们也无暇去商业炒作,我们更没有参加补赛复赛的狗屎运!

韩寒的毒害不可谓不深重。学业一塌糊涂,大学都考不上,没什么文化底蕴,他完全是靠
“文字风格+生活个性+好看的脸+商业炒作”四位一体成名。中国亿万人都把他当偶像,视
他的言论为真理和圣旨,为之疯狂为之膜拜。就韩寒的水准,称他是作家文学家,这都是
有害无益的,中国真正在搞文学创作的人被韩寒给无形地扼杀了。

别说是无知青少年了,就拿我或你来说。我自己并不感冒韩寒的那些文字,但我也很喜欢
韩寒,因为他骂政府骂得真是痛快,尽管没什么深度系统的思想支撑,但表达上不畏强权
无所顾忌相当犀利,我们自己骂不顶用啊,谁会关注你,自娱自乐无病呻吟罢了,但韩寒
不同,他是名人,他骂出了影响,骂出了水平,骂到了我们的心坎上。他替我们出了口恶
气,所以我们喜欢他。

但是细细一想,韩寒骂政府的那些东西,和我们自己所骂有何区别呢?说实话,论思想深
度,还不及我们百合,不及你和我,无非是他更有名气敢讲敢说罢了。韩寒的众多骂,固
然对政府是一种舆论批评和监督,但他到底有没有建设性呢?算不算对国家的不负责任呢
?作为公众人物,他会不会导致我们国家只会产生大批没有思想知识而只会口水激进的愤
青,而不是为国家改革提出有价值的思想和勇于实践的人才呢?

我不客气的说,韩寒,说他是文学家那是亵渎了文学,他连作家都谈不上,他就是个卖畅
销书的,卖得好卖出了名声,和诸多瓜子大王、猪肉大王无本质区别。

很多人说方舟子这次就是疯狗,不讲道理胡下结论,其实我倒是没觉得他疯了,人家功力
尚足呢,至今还保持着冷静和坚决。他不骂人,他摆事实,给你分析推理,这种态度应该
肯定。说他疯狗的真正原因,或许是因为实在拿不出强有力的证据,都是些佐证辅证,逻
辑上难以服众。

韩寒该走下神坛了,继续卖书,继续赛车,继续写博客,他没有资格成为亿万青年的偶像
,他离新文化运动和五四运动中的那些无名青年差远了,他名气再大,也永远不应该成为
新思想的引领者和传播者。

方舟子这次肯定没法完胜,但作为一条“疯狗”,它这次出战的价值在于严肃文坛,拯救
亿万青少年,不亚于撕下皇帝的新装!



--
※ 修改:.newer 於 Jan 31 09:56:28 2012 修改本文.[FROM: 58.222.232.2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