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信人: newer (creation), 信区: Pictures
标 题: 我讨厌方舟子打学术的假,但我支持他打社会的假
发信站: 南京大学小百合站 (Sun Jan 29 23:44:17 2012)

原因何在呢?
科学研究本来就是一项有难度比较复杂的专业化工作,需要艰苦的脑力和体力劳动,普通
大众不容易评判学术上的真伪,可以说,普通大众没有资格打学术的假。那么,科研学术
的假谁来打?四个字:同行评议。比如对论文的评判,其实论文打假和论文评审是一回事
并无本质区别,都应该靠同行评议,然后由特定的学术机构来裁决和处罚。

社会的假则不然,每个大众都是社会的一份子,都有打假的资格甚至义务。社会的假包括
比如贪腐、文艺、娱乐、政治、舆论、社会建设等等领域。

一直比较讨厌方舟子这个人,就因为他原来以学术打假作为职业,到处咬人。我认为他去
议论,发表言论是可以的,但他没有资格当这个“专业打假人”和“学术裁判”,有本事
老老实实多做点科研,把自己的学术作风管好就很不错了。好歹也是个海龟博士,发过
Cell和Nature的人,何必浪费生命呢?

但这次方舟子与韩寒的论战,一下子激起了我的热情,这一次我与很多人的观点不同:这
一次不是打的不好,我认为打的好!就韩寒这个学历层次,他的东西只能算文艺作品,自
然不能说是学术科研成果,属于社会领域的东西,人人都可以喊打。方舟子可能也意识到
自己先前学术打假的不妥甚至虚伪,他想转型。

不管这次方舟子是什么目的——兴许他这是为自己的转型树立一个标志性的开端——我支
持他继续打社会的假,多批判打击社会不良现象,无情地揭露社会当中的各种欺诈和虚假
浮华,尤其是名人和公众人物。就打假本身而言,方舟子的优点很突出:他冷静沉着,善
于摆事实,分析推理,能克制自己的情绪,刨根究底锲而不舍,这是一个打假人应具备的
优秀品质。

预祝方舟子旗开得胜,转型成功!



--
※ 修改:.newer 於 Jan 29 23:52:08 2012 修改本文.[FROM: 58.222.232.2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