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信人: imbenben (悠蓝), 信区: JobAndWork
标 题: [转载] 求职心得:求职概览、早期准备和简历制作,自己总结的,轻发信站: 南京大学小百合站 (Mon Jan 30 17:56:38 2012)

【 以下文字转载自 imbenben 的blog 】
【 原文由 imbenben 所发表 】

一直关注job版,offer纠结时来版上问了好几次,在这里还是要先谢谢大家的耐心回复和
建议哈
我的求职之路也告一段落了,虽然没达到最初的目标,但也是尽了自己最大的努力了
把自己求职中的一些感想写下来,希望能对后来人有点帮助,都是我自己浅薄的感受,说
的不对的,请大家包涵,轻砸[:P]
希望学弟学妹们也能找到满意的工作

【求职概览】
【网申】:因为专业不够好,口才也一般,而且心态把握的不好,所以网申时候很着急,
完全属于海投型的,网申了一百多家,大概也就几类:四大、银行、保险、咨询(以国内
的为主,像麦肯锡之类的,有自知之明)、券商基金。其他还有一些比较杂的,投的也不


网申通过率挺低的,特别是券商基金,因为暑假在券商行研实习,所以投行研为主,可是
我这个专业只能做金工,而我又不会写代码,所以几乎所有的券商基金都申了,但通过网
申的就三四个

刚开始定位不高,希望能进一个四大,所以四大的网申是认真做的,而其他快消类外企,
就申了一个宝洁的CMK,可是还没让我过网申,其他的申起来太麻烦了

银行的网申通过率还行,除了工行外,其他排名前十的网申都过了,但小银行的网申基本
没过,可能还是专业和生源的缘故

保险的网申通过率最低,就过了个建信人寿,还是因为是建行招聘下的

咨询的网申通过率相对最高了,因为很多都是现场投的简历,我现场投的简历都收到笔试
或面试通知了,这点可能在于我的简历有点与众不同,在下面简历这块会重点说明。

【网申心得】:网申其实很简单,就是做一份大简历,每次复制粘贴,记得把开放性问题
的答案都更新进去,申其他家的时候稍微改改就行了,所以网申一个公司一般十几分钟就
能搞定,如果是通过51job、中华英才网申的,就更快了,直接下一步就行了
【网申注意点】:对于地点和职位的选择,这是我在求职中的一个主要失误,我求职的地
点比较明确,集中在上海,像农总、建总都有岗位是在上海,农总的就没注意,想当然的
以为都在北京了。而职位的选择也挺重要的,虽然现在很多公司都是不定岗,但还是要考
虑一下,会影响到网申通过率。


【笔试】:笔试大多都过了,因为券商基金死在网申关了,所以没怎么参加过有太多技术
含量的笔试,大多的笔试以行测为主,或者银行3小时的笔试,虽然看似很难,但大家都难
,所以也没必要太担心
太有技术含量的笔试,也没啥办法准备的,比如东方证券风控的笔试,一共3题,两题是C
FA三级的题目,准备不来,挂了。
【笔试心得】:我没准备过笔试,但笔试中有两点我认为比较重要:
一是要注意时间,特别是像KPMG这种,题目很简单,速度是王道。
二就是要注意战略了,银行的笔试时间一般也比较紧,题量很多,那就要权衡一下先做什
么,再做什么了。根据自己擅长的和题目的分值,我一般都先做数学类的和案例分析,保
证正确,接着做行测的常规题,再做英语的阅读理解,正确率相对还可以,接着做金融的
单选专业题,最后做多选题,因为即使花了时间在多选上,也答不对,所以我一般最后来
不及的时候就全部ABCD的勾完就完事了

如果大家要准备笔试,有很多材料,应届生上很多,想去银行的话,建议先考个银行从业
,很简单的,我从应届生上也下过这种材料,貌似都是银行从业的应试资料,如果要准备
的话,一定要早点看,否则到求职时,即使下了很多资料,也没有时间和精力去看的。


【面试】:我属于求职积极型的,一共面了23个公司,有好些笔试完了就放弃了,大家笔
试前还是好好考虑一下,否则白花了时间和精力,碰到像苏宁这种笔试3小时,其中2小时
是在写字的,还是少笔为妙,确实很费神,当时写完,手都僵化了。
23个中,有群面的占60%,所以群面技巧性不强的同学也不要太担心,很多公司都没有群面
的。
【群面】:面试挂的中,有一半挂在了群面上,所以没太多发言权,我不是那种口才好的
人,只有两次说话超过50%并做总结的,还都挂了。
我一般都做计时的和组织者,在大家讨论偏题的时候把大家拉回来,自己提出一个框架或
者循着其他人的框架,有条理一些。
这里教大家一个抢做计时的方法,我在手机里面装了一个计时软件,每次讨论开始的时候
就把手机拿出来,说自己手机里有计时软件,为大家计时吧。这样就没有人跟你抢做计时

群面的技巧性蛮强的,大家可以早做准备,不过我觉得关键还是要口才好呢,群面碰到过
几个人,那是真心的强大呀,现在还在膜拜。
【二面】:还是因为券商基金都死在网申关了,所以面试时候除了群面外,技术含量都不
高。个人认为比较重要的就是自我介绍和形象了。我一般就是把简历上的闪光点说一下,
面带笑容,注意节奏,不要吞吞吐吐就行了。形象的话,正装一定要合身,发型要看面的
什么公司了,像咨询和四大这种,还是把头发扎起来比较好,干练一些,银行的话,我看
见很多人都批着头发,我一般还是扎着的,女孩子嘛,化点淡妆。还有就是时刻注意坐姿
、站姿,昂首挺胸,某次面试的时候,就被面试官夸坐姿好,特别是银行这样的单位,面
试的时候都很水的,我反正没被问到自己的专业知识或者金融的专业知识
【面试心得】:真没啥心得的,我回答问题时也没啥技巧,感觉就是问什么答什么


【求职准备】
【考证】:我是属于求职准备的比较早的人,大四保研之后就决定了求职的方向,银行券
商为主,研一开始报名CPA和CFA,大四暑假开始准备考试,到求职时,通过了CFA二级、C
PA会计和财管、证券从业的5门考试。倒不说考证有多有用,至少这样简历上有东西可写,
自我介绍的时候也能证明你的学习能力。对于笔试也有一些效果,但效果不大,因为笔试
的时候多为那种要背的东西,早就忘了。
【社团】:因为我们系的同学都不热衷于社团,所以虽然我能力一般,但我比较积极,所
以担任系里的学生干部,获得一些诸如”优秀研究生干部“的荣誉,我也不知道社团和荣
誉到底有多有用,因为面试的时候也不怎么问到这些,最多就是让你举例说明你有哪些能
力。社团这部分也可以忽悠,就看你的本事,但参加社团至少能填充你的简历和自我介绍
。这里对于女生,有一个社团比较有价值,礼仪中心,我面了几个银行,都问到了简历中
礼仪中心那部分内容。所以欢迎学妹们积极参加礼仪中心哦,可以锻炼自己的坐姿、站姿
,对求职还是很有帮助的。
【实习】:南大的学生找实习蛮吃亏的,上海的学生实习都一大把。反正大家找实习趁早
,我也没怎么实习,就暑假在某券商实习了4个月,还没要我,导致我求职初期心态极其差
,就以为自己找不到工作了,所以连苏宁的笔试都去参加了。
【其他】
一、SCDA举办的”求职团队大赛“还是很不错的,建议大家参加,我的第一份简
历就是在参赛时逼自己写出来的,人都是有惰性的,有时候得逼迫自己去进步。
二、平时多看报纸新闻,这点我就做的很不好,之前整天想着考证,直到研二下学期才开
始关注新闻。我个人比较喜欢看新财富网,面试有的时候会问到,比如某次刚好前一天看
了营改增的新闻,第二天面试的时候就问到了分税制和营改增,顺便吐槽下这个面试,对
于一个非商科的学生,面试一对一面了一个多小时会计专业知识,压力真的很大。不过这
也是为数不多的技术含量较高的面试了。平时的积累非常重要
三、尽早组一个求职团队,团结就是力量


【简历】
我是研一参加”求职团队大赛“的时候写的第一份简历,可能相较于商院的同学算晚的了
,庆幸的是,参赛时,同一个团队有一个牛人,简历非常丰富,所以一起讨论的时候学到
了很多很多,第一份简历就这样成型了。其实简历做起来挺简单的,网上的模板很多。关
键是后期的修改和完善,我的中文简历前前后后一共改过近20遍,英文简历做的挺糙的,
也没怎么投外企。
【简历注意点】
1、清爽很重要,不要太满,字尽量不要太小,我前几份简历没内容,后来添了很多内容进
去后,用了小五,打印出来字太小了,后来就删内容,最后选的10号字,页边距也尽量留
一些出来,否则不好看。
2、我最后还是用表格做的简历,也看到有同学说用tab键做出来的简历整体性强,可是我
鼓捣了一会,还是没鼓捣出来,就作罢。
3、日期写前写后我觉得都没太大关系,看的清楚就好。
4、每段以三句为佳,三句即三行,动词开头,多用数字,少用”收到某某的赞赏“之类的
话,这个大家网上都可以搜到
5、一般会准备几份简历,我只准备了两份,一份面银行,一份面券商,可惜券商没给我面
试机会,导致这份简历多打印了十几份,浪费了
【重要点】
1、闪光点一定要醒目,我本来把考证放在最下边的个人技能那边,后来简历给别人看的时
候,说不醒目,就调到了最上边,直接放在学历下面,并加粗以醒目。
2、简历的纸张非常重要,我全部都用的很厚的那种纸张,一块钱一张的那种,我觉得这也
是我现场投简历都过的很大的一个原因之一。有几次面试,面试官还提到我的简历与众不
同,问我多少钱一张。
3、一定要把简历多给别人看,能发现很多错误。
4、低级错误千万不能有,我有次面试就被指出来日期写错了,当时那叫一个囧啊


【心态】
找工作时心态真的很重要,对于像我这样心理素质不是很强又不是牛人的同学,还是建议
大家在9月、10月找工作初期多申几家,多面几家,有一个保底的会顺很多。
如果拿到一个较为满意的保底offer之后,就可以有选择的进行网申和面试了,这样就会轻
松很多很多。
我找工作的高峰是十月底和十一月中上旬,十一月下旬和十二月面的就很少了。
但最后来看,高峰期面的很杂,公司也不好,拿到offer的却不多,后来面的公司相对更好
些,通过率反而高了,可能还是心态上放松了,面试也就顺利了。所以刚开始只能海投海

但有些同学真的很强大,面一个中一个,继续膜拜ing

【定位】
这个其实跟心态有关,我建议心理素质不好的同学刚开始定位不要太高,如果你定位很高
的话,即使拿到了保底的offer,也还是容易紧张,总觉得保底的离自己的预期还很远。定
位低一点,拿到这个层次的offer后,自信心会增强很多,接下来不管是网申还是面试,就
会有所选择,offer肯定是越拿越好的


啰啰嗦嗦了一大堆,估计大家看的都累了,希望这个帖子有抛砖引去的效果,那些牛人们
都来分享下求职经验吧
祝愿所有人都能找到满意的工作哦。[:P]
--
※ 来源:.南京大学小百合站 http://bbs.nju.edu.cn [FROM: 116.247.100.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