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信人: kakapmy (TZZ__KAKA), 信区: Emprise
标 题: 【Emprise】浅谈多情剑客无情剑
发信站: 南京大学小百合站 (Sun Jan 15 13:21:47 2012)


这是最好的江湖,这是最坏的江湖

所谓最好,是因为有一批豪侠之士,一批热血男儿。所谓最坏,是因为有勾心斗角,
有仇恨与报复。但不得不说,这个江湖,是精彩的。小李飞刀,够直接,够简洁,点明人
物,武器,但不够华丽。风云第一刀,够霸气,够人,但感觉还是缺了点什么。只有多情
剑客无情剑,方能诠释本书的真谛。太贴切,太完美的总结。剑无情,刀无影,人自多情
,泪自流。

古龙小说,经典颇多。无论是楚留香陆小凤,还是武林外史大旗英雄传,亦或是浣花
萧十一郎,等等等等都是经典之作。但毫无疑问,我最爱的一本,还是多情剑客无情剑。
真的不知如何去写,只因这本书包含了太多。





李寻欢&阿飞



李寻欢和阿飞,一个落拓,满怀愁绪,一个野性,对人类充满了不信任。两人初识
就很有趣,阿飞在路上慢慢走着,李寻欢请他喝酒,记得阿飞的话,很经典。不是我自己
买的酒,我不喝。还有一句,等我有钱了,我请你。阿飞就是这样一个人。如果说,阿飞
出山第一个遇到的是龙啸云,也许他会变成一个勾心斗角的人,或者龙啸云直接死在阿飞
剑下。如果第一个碰到的是上官金虹,也许阿飞会变成荆无命一样的杀人机器。但他遇到
的是李寻欢。不得不说,李寻欢的人格魅力深深感染了阿飞。李寻欢让阿飞明白了,他母
亲的话,并不全对。世上还有真情在,世上还有好人。为了朋友,李寻欢不惜赴汤蹈火,
面对别人的陷害,李寻欢也从来都是以德报怨。他说,也许不是我忘了,而是从未记恨。
李寻欢够傻,但他却感染了阿飞,感染了孙小红,感染了玲玲,感染了郭嵩阳,感染了吕
奉先。他的人格魅力,是无可置疑的。你可以说他傻,但不可以说他装。因为我觉得,李
寻欢的选择,绝不是装出来的,而是发自内心的佛性。佛曰,我不入地狱谁入地狱。唯有
度尽天下人才能度自己。李寻欢身上透露着佛性的光辉。其实阿飞只是一个代表,他代表
了李寻欢的朋友和被李寻欢影响的人。阿飞脱去了一些初出茅庐时的野性,脱去了对世界
的不信任,多了一分责任,多了一分感情,多了一分信任。阿飞的剑有了感情。也许他不
像原来那么快那么直接,但却让他的剑有了生命。


李寻欢与阿飞,也曾出现过隔阂。当朋友深陷网中自己无法自拔的时候,应该作何选
择呢?其实我并不赞同李寻欢的做法。我觉得李寻欢不该让吕奉先去杀掉林仙儿。有些事
,你无权替你的朋友做出选择。即使你对他好,即使你知道这样会拯救他。但我觉得,有
些事情,必须自己去抉择。朋友,即使再要好,终究是有界限的。你可以为朋友去死,但
你不可以替朋友做决定。我觉得这是根本的界限。你可以提点他,可以给他分析,但不能
决定他是不是接受。你可以不让他杀人,但你不可以让他不爱人。况且有些伤害,是必须
经历的。假如,吕奉先成功了,阿飞就一定会变好么?我觉得可能会适得其反。唯一的朋
友和尊敬信赖的人都背叛他,唯一心爱的女人又死去了,阿飞如何还能对这个世界有信心
?也许阿飞会变成杀人狂,也许阿飞会变得更加消极。总之我觉得,李寻欢在这件事情上
面的处理的确不够妥当。虽然你不惜背负骂名,虽然你不惜惹来朋友割袍断义,但我觉得
这种牺牲,是绝对不值得的。





上官金虹&荆无命




感觉这两个组合很相似,区别的是,上官金虹和荆无命更多是主仆关系,而阿飞和李
寻欢则更是朋友。上官金虹和荆无命,一个老谋深算,一个冷血无情。不夸张的说,上官
金虹是荆无命的生命。他造就了他,两人之间有一种父子般的感情,但又好像很僵硬。荆
无命是一个好的杀手,无情,但林仙儿毁了他。其实我一直看不透荆无命这个人。他为何
要隐瞒右手剑的秘密?难道真是为了上官金虹么?我感觉并不是这样。他不可能去杀上官
金虹,因为没了上官金虹,他的人生根本没有目标和方向。但他却不让上官金虹知道这个
秘密。我认为,右手剑的秘密,是他留给自己的。因为只有这样,他才相信自己还是自己
。一个没有秘密的人,便只剩一个空壳,他没有安全感,只是为别人而活。林仙儿让他有
了感情,让他不那么冷血,让他知道,除了上官金虹,还有其他的意义。但也是林仙儿,
让他的人格扭曲了。上官金虹和林仙儿,他不知如何选择。他第一次,他有了反抗的意识
。但他不可能反抗,于是只好折磨自己。他帮林仙儿和上官金虹守门,有点吕布和董卓的
意思。但可惜的是,吕布是三姓家奴,但荆无命却真心把上官金虹当成唯一的意义。如果
一潭死水,扔进一块小石子,就绝对不可能恢复到以前的样子。因为那块石子绝对不可能
取出来。也许荡起的波澜会慢慢平复,但那块石子却永远留在了水里。石子越积越多,潭
里的水便会越来越少。


上官金虹对荆无命呢?我感觉也绝非单纯的利用。他想控制荆无命,他也做到了。他知道
荆无命因为他而没有感情。他对这种培养很满意。但林仙儿的出现,让他觉得非常不舒服
。于是他利用林仙儿折磨荆无命,在我看来,林仙儿对他来说,反而更像一个工具。他真
正重视的,甚至可能是那个已经残废了的荆无命。这种情感很奇怪,有点GAY,但又不是G
AY。更像一种,完全占有后的害怕失去。更像一种相互的依赖与不可分割。两人之间,父
子情,主仆情,“恋人”情,都有。唯一没有的,便是李寻欢和阿飞那种朋友之情。这也
是两对相似组合最大最大的差别。朋友之间,虽有主次之分,但地位却是相同的。一方更
被尊重一些这很正常,但绝不是呼来喝去的关系。阿飞尊重李寻欢,但李寻欢同样珍视阿
飞,虽然阿飞对李寻欢更有一种人生标杆和美好信仰的对待,但两人是平等的。上官金虹
对荆无命则更倾向于霸占与索取。







林仙儿




始终觉得,多情剑客无情剑的第一女主,不是林诗音,而是林仙儿。书中一共有三大
反面角色,一是龙啸云,二是上官金虹,三是林仙儿。龙啸云虚伪,上官金虹专横,而林
仙儿则是狠毒。林仙儿是一个占有欲很强的女人,她喜欢折磨自己喜欢的人,也喜欢在自
己被人折磨的时候征服别人。她折磨阿飞,折磨吕奉先,折磨荆无命,折磨游龙生,她的
心里始终有一种报复的感觉。似乎折磨别人才会给她最大的快感。而折磨别人的前提,就
是完完全全的控制。对阿飞,她曾经似乎做到了。阿飞为了她甚至不惜与李寻欢断义。但
当她发现,自己提及李寻欢的不好,阿飞会非常愤怒,她明白自己并未完全占有阿飞。其
他人呢?游龙生贪恋她的美貌,这是深陷其中,表象的贪恋并非真正的爱,所以这不算占
有。荆无命呢?我感觉,荆无命更多是把林仙儿作为一个发泄的爆发点。他隐忍了太久,
一个人如果完完全全变成了没有感情的工具,他的眼睛就是死灰色的,没有了情感。他需
要波澜,他需要证明自己还是个人,还真真实实的有自己的思想。人不过是一根苇草,但
却是一根会思考的苇草。于是荆无命留下了右手的秘密,找到了林仙儿这样一个宣泄的出
口。但我觉得,这不是爱。真正的爱,不是由性来的。固然,性可以生爱,但那也是在长
期的相处中而出现的。我绝不相信,上一次床,就海誓山盟。林仙儿把荆无命当成一个凌
辱的沙包,荆无命何尝不是把林仙儿当做存在的证据呢?他是无法接受林仙儿和上官金虹
之间的事,但那并未完全因为林仙儿,而是上官金虹、林仙儿共同的原因。更多的,还是
他自己。人只能伤害爱自己的人。阿飞真正的爱着林仙儿。在阿飞面前,林仙儿贤惠,淳
朴,圣洁,体贴,楚楚可怜。他让阿飞想起了自己的母亲,他让阿飞感到自己并不孤独。
林仙儿更是深知这一点。她知道,如果真的跟阿飞发生了什么,自己便不会那么圣洁高贵
。于是她拿捏的非常完美。她可以和最卑贱的奴隶上床,但就是不能和阿飞发生关系。但
玩弄手段的人最终会一无所有。事实也是如此。林仙儿为什么会这样呢?在我看来,出身
的卑微是最为关键的。记得书中两次提到她的父亲曾经是一个卑微的下人,后来虽为总管
但仍然是别人的奴才。林仙儿空有美貌,但却有着糟糕的生活。这种极大地反差让她决定
,依靠自己去养活自己,依靠自己去报复和占有这个世界。其实,她报复的,是自己的自
卑,是自己的虚荣心。她服食珍珠粉,她学会各种媚术,她善于察言观色。但当她无往不
利的时候,遇到了李寻欢。一个不为她所动的人。李寻欢,成为了她变化的第二个关键点
。她发现,自己还有征服不了的人。她感到害怕,感到不安。更多的是感到自己依旧渺小
和卑微,这种自卑心理又再次出现。因此,她想尽一切办法想杀掉李寻欢,因为只有李寻
欢能阻止她征服整个世界。后来,她遇到了上官金虹。这是第三个让她变化的原因。她征
服了上官金虹,但又没有征服上官金虹。如果说,对李寻欢是完完全全的失败,那么对上
官金虹则是有成功有失败。他们之间,更多是一种相互的利用。因为,上官金虹,更重视
的是权势,是利益。女人对他来说,并不是第一位的。而对林仙儿,上官金虹则是一个可
以牵制李寻欢的平衡点。她想要征服整个江湖,便不能让跷跷板的任何一边太重。而她自
己,则是翘翘板的支点。左移一些,李寻欢便赢了,这是她绝不愿意看到的,因为她在李
寻欢面前完全像是一个不穿衣服的孩子。被人看穿的感觉着实让她浑身难受。右移一点,
上官金虹便赢了,这同样是她不愿意接受的。因为她心里明白,一旦上官金虹战胜了李寻
欢,他的权势与利欲便会极大的膨胀,到时候自己根本无法掌控,只能成为他的附庸,这
对林仙儿来说,也是完全无法接受的。因此,她只能苦苦的平衡。李寻欢没死的时候,拼
命想杀死李寻欢,李寻欢被抓了,却又让阿飞去救他。当她发现,阿飞被上官金虹控制,
她会感到嫉妒与不舒服。因为她下意识的觉得,阿飞是她的私有财产。林仙儿就是这样一
个人,占有欲,支配欲,报复心理,造就了她扭曲的人格。她对世界毫无安全感,她只相
信她自己。她觉得,只有攥在手里的东西才不会害怕。她甚至,把自己当成了工具。只为
了满足她内心的空虚。因为如果她不去不断地征服别人,折磨别人,她根本不知道自己存
在的意义与价值。在我看来,女人就是女人,千万别想着完完全全占有男人。完全的占有
之后,必然是轻贱。林仙儿不可怜么?可恨之人,当然有可怜之处。林仙儿的可怜,在于
她的抗争。和出身抗争,只可惜她选错了路。林仙儿的可怜,在于她根本不知道什么是真
爱。她觉得单纯的占有便能满足自己的需求。只可惜,当她发现她真真切切深深爱着阿飞
的时候,却已晚了。整本书最爱阿飞的那句话:我只是忽然想通了。真正的崩溃,在于一
个爱你的人爱你的时候你轻视他,虐待他,折磨他,当你发现你也是深爱着他的时候,他
却已经不爱你。这种落差,是一个本来属于你、你可以完全支配的东西突然的失去了,是
一种刚刚找到真正的爱情而这爱情却又离你远去。而这离去的原因,只是因为自己的不珍
惜。所以,阿飞是第四个让林仙儿转变的原因,而这真正爱人的离去,才让林仙儿一切的
自尊心与苦苦经营的一切一切,通通失去了意义。我很喜欢古龙给林仙儿安排的结局。很
凄凉,很感伤。在最卑贱的娼寮中,有一个很丑的女子。只有在她喝醉的时候,她会说自
己曾经是天下第一美女。但可惜,却没人相信了。很喜欢这个结局。这一切,又是谁造成
的呢?






铁传甲&中原八义




一段误解,一段义气,一段伟大的友情。好男儿只留血,不流泪。好男儿为了朋友的
名声,可以牺牲自己。铁传甲没错,中原八义也没错。他们是都死了,但他们死的值得,
为了自己的朋友而死,虽然很愚,但是却在人间留下了真情,留下了义气。







天机老人


第一是寂寞的,第一是高处不胜寒的。天机老人不能随便出手,慢慢的,也就不敢随
便出手。感觉很像DOTA里面banlist里的常客,经常被ban,真的偶尔放出来,大家根本都
用不好。因为不熟,因为没信心。但老人是令人尊敬的,他几乎看透了一切,为了孙女,
不惜牺牲自己。老人的选择,令人动容。






吕奉先&郭嵩阳




很喜欢李寻欢和吕奉先的对话,只因为这是我求你的。就这一句,就够了。郭嵩阳,
书里让我大为感动的人物之一,经典之战当然是和荆无命的一战。故意卖破绽给荆无命,
只是为了让李寻欢知道荆无命出手的位置。这种牺牲,绝非一般人做得到的。他曾经把李
寻欢当做挑战的对象,但却成为了生死之交。男人间的友谊,真的很难理解。可以说郭嵩
阳是为武殉道,也可以说是为了朋友而死,但他的死绝非没有价值。铃铃说得好,你不但
帮助了你的朋友,也让我明白了做人的道理。如果一个人的生命换来了另一个人的重生,
这种牺牲,又有什么不值得呢?更何况,殉于武道,本就是一个剑客最大的追求。更更何
况,他还拥有了毕生的朋友。友情,友情。男人的友情。






李寻欢&龙啸云&林诗音




终于还是来到了这一步。整本书最为纠结的三个人。李寻欢和林诗音,青梅竹马,两
小无猜。本应是完美的婚姻。但龙啸云的出现,却彻底改变了这一局面。龙啸云救了李寻
欢,对李寻欢这种人来说,别人救我一次,我便用一生去回报。龙啸云爱上了林诗音。选
择权交到了李寻欢手里。朋友,还是爱人。想了许久,我也觉得无法抉择。但我觉得,李
寻欢的做法并不很好。如果你对龙啸云明说,自己深爱林诗音,龙啸云会去抢夺么?如果
真是朋友,就不该有这种隐瞒。同时,这对林诗音,又何尝不是一种不尊重?林诗音不是
你的私人财产,不是你想送就送想给就给。李寻欢没有顾及林诗音的感受,心里只想,朋
友要的,我能力可及,一定要帮他办到。他是我的大哥,我的朋友。但林诗音又何尝不是
你的爱人呢?所以,世人皆说是龙啸云对不起李寻欢,但我却和李寻欢有着相同的想法,
其实是李寻欢错了。但是,既然命运如此安排,也就如此进行下去。不然,也不会有如此
凄美的故事。李园成了兴云庄,一门七进士,父子三探花。探花,其实,一直觉得很巧。
三这个数字,跟李寻欢似乎有着不解之缘。三代探花,探花又是第三名,小李飞刀,兵器
榜又是第三。人不能永远第一,否则就会成为天机老人,除非大彻大悟,否则一定高处不
胜寒。不可第二,因为距第一只有一步之遥,总想着超越,贪嗔痴,一应俱全。探花,无
争无欲,于是无欲则刚。李寻欢看似一碰就倒,却好像永远都能站起来,永远都有慑人的
威力。龙啸云对李寻欢,曾经是真挚的友情。但他发现,他获得的一切,都是李寻欢给的
,他的妻子是李寻欢让给他的,他的房子,是李寻欢让给他的。如果你的一切重要的东西
都是别人给你的,你会有极大的不安全感。更悲剧的是,他发现他的妻子,依旧深深爱着
李寻欢。他努力使自己变得出色,努力成为一个好丈夫,一个好父亲。但他无论怎么努力
,李寻欢的影子始终都在那里。的确,一个男人最大的羞辱,便是自己爱的女人不爱自己
,即使得到了她的人,却始终无法得到她的心。更何况,她的人,还是别人让给他的。龙
啸云太自卑,他觉得自己在李寻欢面前,实在太过渺小。因为他知道,如果自己是李寻欢
,绝对做不出他那种选择。李寻欢的大度,反而成了龙啸云拿来和自己对比的标杆。他知
道自己永远不可能拥有李寻欢那么高尚的人格——你可以说李寻欢傻,但绝不能说李寻欢
人格不高尚,绝不能说李寻欢装。因为他的确不是装出来的。如果一个人能把别人装的东
西发自内心的做到,那这个人便不是装,他是佛。于是龙啸云的人格便开始扭曲,他开始
记恨李寻欢,猜忌李寻欢,防着李寻欢把他的一切收回去。龙啸云爱面子,渴望赢得别人
的尊重——其实这还是因为他深深的不自信。他把自己一直放在李寻欢的阴影下面。书中
有一段非常精彩的描述,如果有什么事比不喝酒还难受,那就是和不喜欢的人喝酒。精彩
。于是李寻欢装病。龙啸云知道原因,但那些都是他的客人,李寻欢是他的“兄弟”,所
以他表面上还得对李寻欢表现出深深的情义,但其实却深深恼怒于李寻欢不给自己面子。
要知道,小李飞刀是我的兄弟,这是多么值得炫耀的事情。所以龙啸云便在这种一面记恨
一面讨好中扭曲了。这好像又让我想起了WF中无聊透顶的攒RP,明明喜欢曼联,却天天黑
曼联攒rp。久而久之,假黑也变成真黑。就是因为性格已经扭曲了。回到正题。龙啸云虚
伪的让人可怕。但其实,书中几次龙啸云和李寻欢的两人对话,却都深深令我感触。李寻
欢何尝不知龙啸云是在害他?只是他从不记恨,于是便不存在忘记。李寻欢足够高尚,而
李寻欢越高尚,龙啸云越自卑。一次次的打击李寻欢,李寻欢却总像个暴风雨中摇摆的风
筝。好像随时会断线,但却一直高高地飘着。一个人,如果对不起自己的朋友一次,便会
越发的变本加厉。因为他更加没脸面对自己的朋友。只可惜,龙啸云毕竟是龙啸云。他虽
然知道只要自己回头,李寻欢绝对不会记恨自己。但他却并不会回头。因为他怕的其实是
自己。他下意识的将自己的想法带入李寻欢。所以他被自己的鞭子一直抽打着。龙啸云何
尝不是为了家?他希望自己能够出人头地,走出李寻欢的阴影,希望自己能够赢得妻子的
爱,赢得儿子的尊重。他在努力着,只可惜他走不出的,不是李寻欢的影子,而是自己的
牢笼。龙啸云的枷锁,其实是自卑。当他拿掉加锁的时候,却已经死在泥水里了。我很喜
欢最后的那几个章节。错的是谁呢?血洗一身孽。龙啸云带着怜花宝鉴冲出去,龙小云终
于发自内心承认他是自己的父亲。只可惜他已经听不到了。又是一个,刚刚想通了却没有
改过机会的故事。好像林仙儿,不是么。


林诗音更像是一个象征。她是李寻欢一生的牵绊,是李寻欢人生的意义和价值。书中更多
的描写,是林诗音在小楼之上,一针一针,为儿子缝补衣服的场景。李寻欢就在外面痴痴
的看着。他并未忘情。她也是。但两人之间,永远隔着一个小楼。很难想象,李寻欢喊出
大嫂,是一种怎样的心情。他雕刻,刻出来的永远是林诗音。他为了林诗音可以不顾性命
。但浪子毕竟是浪子,而林诗音首先是一个母亲。林诗音的人生哲学,便是忍耐与服从。
她不会为了自己的幸福去抗争。其实,她又能怎么抗争呢?李寻欢声色犬马两年,林诗音
是怎样的心情?心已经凉透了。但正因为深深爱着李寻欢,才会心疼。李寻欢和林诗音的
悲剧,其实是两个人造成的。李寻欢不顾及林诗音的感受,其实是一种自私。林诗音不去
抗争,其实是一种懦弱。错的是谁呢?天机老人的话,太过经典。林诗音是用不着你来保
护的,别人想伤害她,只不过因为你。换句话说,如果你不保护她,根本没有人想伤害她
。老人的话像针,深深扎进李寻欢的心里。李寻欢又何尝不知道呢?这种矛盾与纠结,才
是李寻欢真正痛苦的。心爱的人会因为自己的保护而受到伤害,你会如何选择呢?是悄悄
离开,还是继续默默守护?林诗音的一生是悲苦的,是寂寞的。不能和心爱的人在一起,
永远不会开心。她的生活,仿佛永远在那个孤立的小楼。这痛苦,又是谁造成的呢?也许
真是天意弄人吧。阴差阳错,造就了三个人悲惨的一生。如果……可惜,故事没有如果。
不是这种种的巧合,也造就不了这么美丽的错。




李寻欢




还是想谈谈这个人。我很喜欢这个人物,对朋友重义,自己重情。落拓,但却有成熟
男人的魅力。看透一切,却不点破。不记仇,只播撒美好于人间。李寻欢从不会为了自己
去道谢,只会为了朋友去求人,去谢人。他让很多人明白了人生的价值与意义。但,毫无
疑问,李寻欢是有人格缺陷的。他无私,但他也自私。他太喜欢替别人做决定。林诗音,
阿飞,都是这样。虽然你认为这只会伤害到你自己,但其实确实伤害到了所有人。所谓好
心办坏事,大概如此。但同时,也不能因为这就否认李寻欢这个人。李寻欢绝对是一个侠
的象征。有情有义,选择李寻欢做朋友,绝不会后悔。即使龙啸云这么对他,他还会对龙
啸云说:即使再来一次,我还会毫不犹豫交下你这个朋友的。这种胸怀,实在太过宽广。
他的胸怀,感化了甚至是他的对手和敌人。心眉,吕奉先,郭嵩阳,蓝蝎子,甚至是荆无
命。龙啸云也说,如果这世上,还有一个人可以信任,那这个人就是你。我其他的话都可
能是骗你,但这句话绝对真实。我相信。即使是他的敌人,也绝对不会说李寻欢这个人的
不好。只是他太好了,好到让其他心理阴暗的人自卑,由妒生恨,才会给自己惹下一身的
麻烦。李寻欢不完美,但太完美的人反而不够真实,不够有血有肉。林仙儿貌似完美,但
其实如何呢?我喜欢李寻欢,我觉得无论如何,他是一个有着伟大人格的人。




刀无情,人有情。这才是真正的江湖。



写在最后:多情剑客无情剑,是我非常喜欢的一本书。推荐未读的朋友,不妨一试。相信
不会失望。
--
※ 来源:.南京大学小百合站 http://bbs.nju.edu.cn [FROM: 222.94.43.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