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信人: captain2192 (listen雨), 信区: Emprise
标 题: 《间客》很深刻
发信站: 南京大学小百合站 (Mon Jan 9 00:14:34 2012)


历时33天终于读完了猫腻老儿的大作《间客》,时间有些长,关键是想细细的读,慢慢的
品。上班之后明显失去的就是自由,有个朋友曾说,单位就是用金钱买你的时间,不过我
的时间着实廉价了一些,只好搞点副业,看看小说。毕业至今,每月都坚持让自己读一本
小说,有的是朋友推荐,有的是朋友赠送的书籍,总之每次读完都有一种愉悦感、胜利感
、成就感。就像东坡先生曾推崇:文章当以救时、济世为要,“言必中当世之过”。可是
现如今在金钱、浮夸之风的大肆渲染之下,大部分的作家都在写一些玄幻、穿越、YY的小
狗便便一样的作品迎合某些人的需要。真的好久没有读过像《间客》那么深刻的一本书了
,也很少有网络作家去将政治体制的思考写进作品之中。所以,自己在读这本300多万字的
小说时,不时的将有感触的词句摘抄出来,当然使用手机阅读的时候没办法做到这点,因
此也忽略掉很多。现将它们粘贴到这里,以备后续翻阅、回忆之用。
1. 看的顺眼,处的舒服就是朋友

2. “老子此时的心情,比烟花还要寂寞。”
3. 前方隐约有目标,走,总是有可能达到,不走,却是永远无法触碰。

4. “活着,然后好好活着,活的心安理得,这就够了。

5.一个很沉默很直接的人,他不懂什么主义,没有什么理念,他是一个凭着直观、直觉而
存在的年轻人。

6.一个人生活在这个世界上,便要有自己的目标,找寻自己存在的意义。而要达到那些目
标,则必须获取更多的资源,能够更快地进入某个阶层。

7.我是一个很沉默的人,但其实我骨子里也是个很骄傲的人。我现在能这样与你谈话,就
因为我是你的朋友。

8.我只是想让正确的存在,不正确的消失,也许改变不了什么,但我至少想改变一下我身
边的人和事。”
9.开门便要见山,见山自己便是山,便可自岿然不动,任八面来风。”
10.有长者领路于前,我要是不懂跟着来捞一碗汤喝,那我就不配做个商人。”
11.一个成功男人的背后,总有几个非常优秀的秘书。

12.没有欲望,故而刚强,没有亏心事,半夜寒风扑打着铁门,也可安然入睡。

13.即使被关在果壳之中,仍然自以为是无限空间之王。”
14.我有权利承担的唯一义务,是在任何时候做我认为正确的事情。”
15.位置能够改变人,不受限制的权力能够腐化人类最高贵的情操,所以你反对我继任组
织领导者的职务,而是搞了一个什么七人委员会。”
16.革命向来都是一场你死我活的运动,是暴风骤雨不是轻风细雨,革命是洗礼,草命是
进化,是旧的腐朽的去,新的积极的来,以少数人的牺牲来谋取大势上的前进。”
17. 人只要活着,就必然会受威胁,因为他们总会在意一些人或事

18. 真正的狂妄在于不畏惧,并不在于别的

19. “只是拥有能力的人往往容易自视过高,而自视过高的人,却又容易死,因
为他们总会觉得自己是天命所归,没有那么容易死。”
20. “一个社会的落后先是精英的落后,而精英的落后最显著的标志是他们经常
指责人民的落后。”
21. “以情动人,以理服人,以利诱人。”
22. “秘密行动到了一定程度,人们往往会忘记他最初的目的是什么,你们就
是需要权力,越来越多的权力,而权力越多,他们就越无所敬畏。”无所敬畏的人,往往
会不择手段。”
23. 人如果没有理想,那和咸鱼有什么分别,人如果只有理想,那和泡沫有什么
分别?”
24. 人们选出领袖是出于恐惧,出于对人类自身的恐怖,因为人是一种残忍的动
物,对于其他人而言,随时都可能变身成为野兽。于是人们都希望压制自己对他人的暴力
冲动,于是所有人都甘愿臣服于独一无二的专权者,唯有这个专权者掌控暴力。因为害怕
这样一个人,比起恐怖所有人要显得划算多了。”
25. 非自愿的牺牲不能称之为牺牲,可以叫做被牺牲,或者是……谋杀

26. 我只能拿官位所带来的虚荣感,权力所带来的成就感,腐败所带来的金钱利
益去吸引他们去鼓舞他们,为此我甚至可以睁着眼睛,看着那些蛀虫侵蚀部队后勤物资而
毫不在意。”
27. “作为民选总统,你应该清楚总统的责任并不是自私的理想实现,而是为联
邦民众谋求一个美好的现在。”
28. “给你希望,再让你绝望,老子就是在玩你,看你们这帮傻逼还敢不敢再
玩老子!”
29. “我们都还很年轻,只要不嗝屁总能看到。”
30. 很糙很淡的话,但绝不操蛋。

31. “历史总是容易令活的够久的当事者感到荒唐。”
32. 所谓领导者,其实就是分水渠,他的责任是把水引导到需要水的地方,有的
水去灌溉,有的去冲涮泥沙,有的则必须被迫泛滥成灾,因为只有泛滥,才能阻挡住想要
过河的敌人。”
33. 公正不但必须做到,为了令人信服,它还必须被人看到。”
34. “国战无正义,内战无英雄……”
35. 直到后来我发现执行法律的人出了问题,我才开始自己的战斗。”
36. 或许我们没有办法改变这个世界,但也不能让这个狗日的世界改变我。”
37. 你会发现所有的时代都是一模一样的时代,没有进步没有发展,只是一个所
有人挤一起艰难呼吸的泥沼,而一代一代拥有智慧和创造力的人们,就在这片大泥沼中逐
渐沉没,然后死亡。”
38. 我们缅怀英雄,是因为他们让我们不需要英雄也能活下去,所以请让我们欢
迎英雄回家。”

--
※ 来源:.南京大学小百合站 http://bbs.nju.edu.cn [FROM: 112.24.241.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