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信人: 624619 (南园一棵草), 信区: Pictures
标 题: 驾校恐惧症
发信站: 南京大学小百合站 (Mon Jan 2 14:53:16 2012)




2011年的12月5日,大路考的第二次重考,又挂了。

理论考试满分,倒桩一次性通过,小路考一次性通过……其实我不笨也不懒。

第一次大路考,我在夜间模拟灯光语音提示”请关闭所有灯光“响起之前,把所有灯光提
前关闭了(虽然我的操作完全正确),大叔教练毫不客气地宣布”0分“,下车;第二次,
我犯了一个堪称奇葩的错误,在回打左转向灯时手感不对打成了“把远光灯调成近光灯”
(开过车的朋友应该知道这两个开关键是什么关系),美女教练面无表情“-100,下车”
(其他操作同样完全正确)。那一刻,我懵了,考完了?结束了?又挂了?我这么遵纪守
法的好公民怎么可能忘记关左转向灯?又是一轮新的折磨,缴补考费,通知,排几小时的
队……



老爸以研制汽车零配件为生计,可我考个驾照却,如此、如此地艰难,这是诅咒我去老爸
工厂去得太少还是本命年的收尾之灾?

两次失败已刻下心理阴影,实在、实在太累了,不忍再回首梦魇。

2012元旦去长江大桥看日落,经过南堡公园门口瞥到某驾校的广告。我注意到自己的双腿
不听使唤地在发抖!天哪,从什么时候起,我对车、对驾校竟如此、如此害怕起来?



一直以来,不喜欢轿车,更别说开车。老家满大街的豪车多少年来在我身边飞驰,毫无感
觉。喜欢步行和脚踏车,喜欢静静观察地铁和公交车上形形色色的路人,每一个陌生人的
喜悦或悲伤,他们也许不知道有个小孩在角落里默默感受他们的情感起伏,这种表情观察
会让我忘记路途的辛劳。倘若不是为了父母那近乎哀求的眼神以及人类学田野短途调查之
便,我绝不会想到去学开车。可为什么,如今的世道非逼着所有人(尤其是男人)都得会
开车,而不会开车就成了一种值得羞耻的罪?(还有诸多延伸开来的主流社会对雄性气质
的期待和无形压力施加)。只记得第二次路考失败的返校公交上,我羞愧得抬不起头来(
脑子里不停回放的,是ZQS童鞋只用了2个月就拿下了驾照,某猛女一路绿灯考到驾照现已
驾龄N年……),一路上心情极为压抑,这种好像做错了事的糟糕感觉实在太久太久没有过
了。沮丧的情绪很快转变成了“愤怒”既而是”恐惧“和”颤栗“,究竟是谁,是谁不动
声色地剥夺了我坦坦荡荡走路、骑车、让双脚触碰大地的权利?



我真的迫切需要一次驾校后遗症的心理疗伤。




2012年1月2日14时
--
※ 来源:.南京大学小百合站 http://bbs.nju.edu.cn [FROM: 172.16.10.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