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信人: tianvictor (【SCDA★筼筜书生★02Env.】), 信区: JobAndWork
标 题: 从面试角度解读刘俐俐非你莫属与张绍刚互掐
发信站: 南京大学小百合站 (Tue Jan 17 11:01:16 2012)

(本文在我的新浪微博上配视频发表:http://weibo.com/tianvictor)

最近网上热传张绍刚和刘俐俐在非你莫属的求职现场互掐的视频,一边倒的几乎都是声援
刘俐俐的网友,包括聚美优品的陈欧也在微博上向刘俐俐道歉。几天来看了不少网友或理
性或感性抑或义愤填膺的讨论甚至谩骂。也想从我个人兴趣的角度写一点技术性的分析,
尽可能中立的技术分析。

写这篇之前,多废话两句。对于求职者,不能简单的说一句求职者是弱势群体就了事了,
即使再多网友微博上力挺刘俐俐,她求职的结果还是没有改变;同时,我并不赞同有些知
名人物如何诚挚邀请刘俐俐加盟该公司,如果这些公司真有诚意,应该提供的是面试的机
会;虽然找到工作是很重要的一步,但不是最重要的一步,最重要的是刘俐俐找到合适的
工作、公司招到合适的人才。毕竟,风头过去,朝九晚五每天相对的才是现实的生活。

我也是普通职场中人,没有资格说教;只是和大家分享一些想法,如果对你碰巧有些帮助
、能从中找到自我提高的办法,善莫大焉。如有不当之处,也欢迎大家批评指正。


进入正题,通过语言、表情及动作解读现场当事人的心理活动,关键是剖析,误会和对立
是如何产生的?

(以下视频选自优酷17:08版本)

1、00:20~00:34,从入场到站定,此时刘俐俐(以下称刘)还是状态处在情绪不错的状态,
从走路的欢快以及面部轻松的表情可以看出。这里和退场时的趔趄形成对比。

2、00:34~00:54,自我介绍部分

“我是80后,我也喜欢臭美”这一句,眼角向右上挑了一下并且情不自禁笑了一些,此时
刘表现出一个女生有点得意的姿态,

“我喜欢打魔兽、更喜欢上微博”,此处眼角笑得更加明显

当说到“我是个工作狂”时,表情显得比较严肃认真。

整体自我介绍,刘的感觉还是比较良好。

3、00:54~,张绍刚(以下称张)上场,冲突产生的前因后果

“喜欢他的英雄双行体”,刘回答得很认真、回答结束后带有一丝笑意;

对于刘的回答,张眼睛眨了两下,对这个回答有疑惑,并不是他预期的答案或者说他熟悉
的答案;大胆的推测,他可能希望回答《哈姆雷特》之类他熟悉的话题,还能跟上一句2B
or not 2B之类的点评。但是答案出乎意料。

1:08此时镜头切给了莫华璋(Frank),也是一脸疑惑,本准备拿起话筒点评,后来还是放下
了。

1:14莫华璋还是忍不住拿起话筒问:你是说十四行诗吗?

1:17此时刘急于解释,此处皱起了眉头,表现出一丝委屈。

1:18当发现自己无意间用了英语,刘赶紧回头对着张,用手捂嘴道歉;此处话音有些颤抖
,有些慌了。

1:19“我不是故意的”,张的表情很惊讶,潜台词是:刘是什么意思?上这儿来显摆英语


1:20于是张就不太满意了“不,你可以不在乎;我无所谓听懂听不懂”。

1:24镜头里的葛晓非笑得很僵。

1:33此时莫华璋也松了一口气,从之前的眉间紧皱松了下来。

1:34“那你能通俗地跟我们分享一下,能读到的事儿吗”,此处张很明显地进行了讽刺。

张问“莎士比亚的喜剧读过些什么”

1:42,回答“演过《无事生非》”,刘回答完以后有点笑容,谈的是自己比较熟悉的话题
;但是出现了两个问题:一,问的是读过什么、回答的是演过什么,给张感觉答非所问;
二,先英语后中文,刘还没有意识到张对此的反感;张还是没有得到预期的答案,于是继
续问:“还读过什么”。

1:49,《MACBETH》,回答完麦克白时眼球转了一下且言语顿了一顿,说明她回忆了一下翻
译是否准确。这两次问答,表现出刘英语思维比中文更好,包括之前用英文解释“英雄双
行体”,也与后面她觉得自己语文不好的评价相匹配。

1:53,关于演巫婆的解释,刘的露出自嘲的表情。

1:57,此时,张对刘的自嘲并不买账,故意问了一个封闭性、有些许攻击性的问题:“你
的主业是喜剧演员?”

2:05,刘解释演是在上高中时的话剧团时,表情又舒展了些。

2:07,此时张仍然紧皱眉头,问话带有长辈训斥晚辈的语气:“你是在什么高中啊”。此
后的一问一答,张带有一点点紧逼的意思,不过两人并没有起对抗。

2:19,张问“为什么不在那块升大学”,此时右手抱臂,这就是经典的对抗性肢体语言,

2:35,听到刘说:“中国变化好大”,此时终于刺痛了张的敏感神经,眉头依然紧皱,右
手制止刘的继续,而后做出右手抚额头的工作,想表现出“我很头痛”的感受,在说“我
浑身一阵一阵的犯冷呢”时两次加强了重音。

2:45,张转身向观众强烈表达自己的观点,有两个动作很明显:1、右脚尖远离刘俐俐,表
现出很不想交谈、想要离开这场对话;2、转过身来说“Hello,你觉得中国怎么样“这句
话时,耸肩故意做得很夸张。

2:48,手势和表情刻意模仿明星的样子,张用来映射他觉得刘的“做作”。

2:51,刘笑完以后,有一个抿嘴的动作

2:52,然后眼里闪过一丝不屑和不认同

2:54,张说“这是我们自己的国家,我们自己呆在家里面,还需要用大写来称呼吗?”尤
其在“大写来称呼吗?”这几个字时,脖子有意顿了一下,表示惊讶的程度。

2:58,刘回答“嗯哼”,其实内心仍然是不认同的。

3:06,刘反问“请问你和别人说的时候都说我的祖国吗”此处刘头朝左歪,有一点挑衅的
意思。

3:08,说完“祖国吗”,刘眼里有一丝蔑视。

从这里开始,二者就明显的产生了对立的情绪,也就导致了后续很多对对方表情和语言错
误解读的情况出现。当然,不能排除Boss们及主持人在解读面试者的表情方面存在能力上
欠缺的可能。

4、冲突的扩大,刘俐俐潜意识的反抗

3:20~ 在上述对立情绪的基础上,受到张的影响,所谓Boss们也找到“被攻击”的感觉。

即使张强调要放松,正常聊天;刘还是没有从前面的情绪中恢复过来,在回答“为什么选
择自考”这一个算正常的问题时,刘回答“因为高考很难啊,数学根本不会啊”的“很难
啊”、“不会啊”用的是上扬的音调,还是带有挑衅,潜台词就是:你难道不知道吗?

3:49刘回答为什么包括英语时并不是正面回应这个问题,而是用反问的形式“那为什么我
们要学语文呢”。

单纯分析这一段,会发现此时刘俐俐并没哟摆脱此前被攻击的情绪,摆出了防范的姿态。
如果说,前一段冲突的产生是张绍刚自我优越感没有得到体现从而进行了打压,这一段就
是刘俐俐的非暴力不合作阶段,激化了冲突。

3:56 大家可以看到刘说完以后伴随着观众的笑声和掌声,刘回复了一点自信,觉得自己扳
回了一局。

接下来的半分钟,用一句话形容就是“话不投机半句多”。

4:25刘在说“那是为了混张文凭啊”,表情确实显得比较夸张,虽然没有第二现场主持人
所说的“太虚张声势”,但是差的也不远。

扯远一点,沟通影响力并不是一种自我感觉,而是给别人带来的感觉,所以此处刘俐俐的
表现并不是很稳妥。

5、冲突基础上的误解及不当回答

5:40张问刘的优势是什么,“怎么证明自己的脑子快”,刘回应说“刚才脑子就很快啊”
,5:52的脸部表情,嘴角下拉,微微显示出敌意。并在5:54露出一丝得意的微笑。此处导
致张也赤裸裸的表示自己没有兴趣,因为刘的回答没有一句是对他的意。

葛晓非问刘:找工作是什么样的标准。

刘回答:那如果说我继续做英语这个行业的话,薪资标准绝对不能低于一万的。

点评:对于工作而言,薪资不只是唯一重要的,因此刘将其列为第一项,引发了和陈昊(讨
论华尔街英语薪资结构的那哥们)的争论,实在没有必要。

同时,陈昊插话打断葛晓非,他的道歉是相当没有诚意,大家可以自己研究。

在刘与陈昊争论的时候,8:02用绝对的语气说“如果一个课程顾问只拿两万是一件很丢脸
的事情”,这样没有意义的争论严重偏离了求职的主题,对求职并没有帮助。

6、张的错误解读和居高临下的教育

8:22 张批评刘“眼神里都会流露出恨和嘲讽,目露凶光”。这里的批评明显分量过重了,
刘在面对质疑时通过严肃表情试图证明自己的正确,同时眼神里体现了对抗,但是不至于
到“目露凶光”。

8:50对于刘想要表达无奈的笑,张不理解也不领情,抿紧下唇,脸部肌肉绷紧,说明在努
力控制情绪,直到在8:53转过身,姚劲波插话提建议。

在Boss们灭完一轮灯以后,张解释刘“用非常狂浪的笑容”这样的说法着实过分了,对于
面试者表情的解读大相径庭。这一点也是让众多网友不能接受的一点大冲突。

此处陶老师、Frank两位所谓的人力资源专家或者人生规划师并没能提供客观的建议,而是
一口认定刘的问题是态度问题,说明他们一样受到了主持人情绪的影响。

7、众多Boss们此时争相发表自己的看法,到底是中西方文化差异还是家庭背景原因?

微博上陈欧亲自给刘道歉,体现了一定姿态。不过,对于他的问题,我是有一点质疑的。

12:52陈欧问:我能了解一下吗,家庭情况?

其实这里隐藏着一个陷阱,陈欧预设了一个刘所谓的“心态不好”是因为家庭背景产生的
,所以虽然刘回答“父母健在”并不是最佳的回答,但是问题本身就是有问题的。

13:16开始文颐解读刘的态度可能是因为融不入国外的生活,然后被莫华璋否定了。这也是
一种预设立场,用来证明刘俐俐确实是态度问题。

到这里,这种冲突在节目现场已经不可能出现任何形式的化解。

8、双方的小结

从节目下来,刘终于不再压制自己的愤怒,接受采访时的声音发抖;而张总结的重点就是
“找不着”,刘的回答都能他无法把握,从而导致一系列冲突的产生。

本文小结:

总结而言,张绍刚对冲突的产生负有主要责任,不过是刘俐俐把这样的冲突扩大了,一定
程度上也体现刘确实心理还不够成熟。

对于主持人和考官,已经很多网友的评论了,我谨给面试者提一点建议:

喜欢英雄双行体、演过无事生非确实都很特别,但是对证明你胜任这份工作并没有积极的
意义。不凑巧的是,这些反而成为面试冲突的导火索。

你永远都不知道会遇到什么样的面试官,也许傻B、也许不友善,但是工作还是要自己去争
取,所以面试永远永远记住一点:了解面试官的立场,展现自己,说清楚为什么来面试,
你的什么特质如何匹配该岗位、怎么积极地证明。仅此而已!

--
※ 来源:.南京大学小百合站 http://bbs.nju.edu.cn [FROM: 116.236.238.1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