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信人: humanpisces (米莱), 信区: Pictures
标 题: 关于丧葬陋习贴的最后几点说明
发信站: 南京大学小百合站 (Wed May 1 00:23:46 2013)

lz没想到自己很单纯的吐槽,引来了这么多争论。lz大概统计了一下,那篇帖子共有99篇回
帖,其中持支持意见的回复36篇,除去lz自己的回帖6篇,共30篇;持强烈反对意见的回复3
5篇;剩下28篇是劝lz忍耐或打酱油的。共有65个不同ID跟楼,其中支持lz意见的20人,反对
者26人,剩下19人劝和或打酱油。(由于每个人对同一事件的理解都不尽相同,以上结果出
于lz自己对每一篇回复的理解,仅供参考。)
但是管中窥豹,这或许折射出了中国社会现代化演进过程中的巨大阻力,要处理好已经来到
中国面前的人口老龄化问题,还有很艰辛的道路要走。
首先,lz承认自己在之前那篇帖子的标题表达上有问题,丧葬陋习是有歧义的,我想表达的
确切含义是丧葬仪式中的陋习。在此,向那些大概没有仔细看过全文就开喷的同学表示歉意
,给你们对问题的理解造成困扰了。
其次,lz要向给我投下支持一票的同学表示感谢,同时也要向那些激烈的反对者表示感谢。
lz水百合很久,但是是第一次发帖,是你们让我初次感受到了网络舆论的直接冲击力。
最后,做几点说明。经过这件事,lz深感新观念传播的重要性,也算是对整件事做个了结。

1、lz反对的是愚昧扰民的陋习,而非合理的丧葬仪式,请反对者看准了再喷。到底何为陋
习?窃以为罔顾社会安全和大多数人利益的所谓传统习俗,是为陋习。整个事情中,凌晨四
点奏哀乐、放鞭炮、大声啼哭,我认为是影响到了社区中绝大多数人的利益的。不可能凌晨
四点就lz一个人在睡觉吧。这些就是需要改变的陋习。顺便提一下,为什么国家提倡清明节
网上祭扫等文明祭扫方式呢,因为烧纸钱就是一种陋习,每年因为这个引发的山火有多少,
有兴趣的可以自行百度。我还是那个观点,陋习就是陋习,不会因为有人选择这样做就不是
陋习。
2、我提倡文明的丧葬仪式,并且我们家就是这样做的,以前是,以后也会是。有些人没有
参加过文明的葬礼,新闻里总见过吧。庄严肃穆难道就不是对逝者的尊重,非要连续好几个
小时的高分贝奏乐才是?对逝者的孝道和敬意,不是看你凌晨吵醒了多少人,有没有早起去
火葬场排队赶头炉,而是逝者生前我们对他们的关爱有多少。
3、网络言论自由嘛,莫名其妙的人身攻击自然是必不可少的,其中可以吐槽的点太多了,
就不一一回复了。概括了一下,主要攻击lz的两点是①不以死者为大,对逝去的灵魂不敬。
如果有看帖子的话,第一段第二行lz就用三个词十二个字表达了对逝者的悼念,虽然同在一
个社区,但是本人与他并不相互认识,不知道有些同学是如何臆想出看着我长大啊、冷漠的
邻里关系啊这样的话的。另外,有一个很值得一提的回帖,该同学口口声声以死者为大,结
果行动上并没有按照其曾祖父的遗愿将遗体捐献给医院而是火化了,这…自己打自己的脸疼
不疼啊?②不能容忍传统习俗,以现代文明人自居。敢问,如果真正是好的东西,为什么要
去容忍呢?是不是这样说的前提已经是潜意识里就认为这是应该去除的糟粕呢?如果你都已
经在南大接受了高等教育,还不能以现代文明人自居,坚持要做疯狂原始人的话,我是没什
么好挑剔的,但求这种人不要给南大丢脸便罢。
4、人口老龄化并不仅仅是书本上的一个名词,总有一天我们发现社区当中出现越来越多的
老年人,而我所在的社区已然是这种情况了。单个家庭有人去世的概率不大,也许几年十几
年才有一回,但是从总体概率分布来看,一个老龄化社区出现丧葬事件的可能性还是比较高
的(希望有兴趣的社会学系的同学能够关注这个问题)。如果不推广更加文明的丧葬仪式,
而是次次都半夜惊魂,我们年轻人受得了,社区里其他老人又能否受得了呢?
lz洋洋洒洒用手机码了这么多字,这么认真的发帖想必也是毕业前的最后一次了。不知不觉
错过了睡觉时间,但今晚定能睡个好觉。





--
※ 来源:.南京大学小百合站 http://bbs.nju.edu.cn [FROM: 117.136.21.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