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信人: lunarsea (余生笑谈), 信区: JobAndWork
标 题: 感觉前途渺茫
发信站: 南京大学小百合站 (Sun May 26 17:20:31 2013)


文科男,博士毕业后因种种原因(实力问题、买房压力、父母亲的想法、自己当时厌倦所
谓的科研,身体不好)回到了家乡(四线小市)的九流学院(无硕士点的专升本高校)。
一开始还觉得很满足,因为给了10几万安家费,买房的首付就解决了,否则家里帮不上忙
,自己也没什么积蓄;然后一个月到手4-5K,觉得高兴死了,因为读研读博的时候实在太
穷了,一个月2,300的补助吃饭都不够,现在一下子有4K的钱,感觉自己是个富翁了。

然而,几年过去了,现在工资上涨幅度不大(高校都是看职称,但现在评职称太难,副教
授也很难评了),自己又结婚了,感觉处处都是要花钱的;最关键的是感觉不到希望,所
在单位没什么平台可言,整天就是上课备课再备课上课,由于师资不够(现在什么垃圾单
位都要博士,但我们专业几乎招不进博士),导致我一个人就要上4-5门专业课,整天都觉
得累,课余也没什么精力去弄科研了,没科研就根本不可能评职称,然后待遇就不可能上
去。虽然说有寒暑假,但照顾身体不好的老妈、自己弄弄论文、再备备新课、还有家务什
么的,感觉也没很多空闲。常常羡慕楼下的那些人,为什么他们能那么悠闲,晚上成天过
来跳大叔舞,而自己却那么累……

有时很想辞职,但是辞职要返还安家费,还要交违约金,最关键的是辞职不知道能去哪,
虽说是高学历,但文科博士其实也没啥可去的,加上自己也30大几了,没职称的话,能去
哪里了?谁又会要自己呢?我家人常常劝我安于现状,说我的工资在当地算不错了,很多
人比我还差多了不还是那么混?可是,每当夜深人静的时候,我就觉得很痛苦,感觉自己
所有的所谓理想、追求都没了,现在只是纯粹的混日子,这不是我想要的……

可是,我又能怎么做呢?书也读了那么多了,虽然也许当时选择专业上只是考虑自己的兴
趣,没考虑就业,而对现在的结果有很大的影响,但是,我当初读博就是为了自己的兴趣
啊,而且现在后悔专业也没什么意思了。有时真的很想再去国外读个学位,但即使顺利读
完也一把年纪,也是前途未卜,加上父母年迈,感觉这样似乎很冒险……可是,现在的生
活真的很痛苦啊。

希望大家能给我点建议,谢谢了。作为一个屌丝,大家口下留情,就不要再打击我了。
--
※ 来源:.南京大学小百合站 http://bbs.nju.edu.cn [FROM: 111.150.45.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