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信人: jasonest (Angry House), 信区: JobAndWork
标 题: 西北小镇娃 从月薪1500到税后5W的工作经历
发信站: 南京大学小百合站 (Fri May 31 10:30:22 2013)


昨天看了一个帖子《82狗,无车无房欠款3万,苦逼的生活,求猛拍砸醒!》

之前也看过一些类似的帖子,各种彷徨苦闷

我想来说说我老公的职场经历,也是82年的狗,从1500做起,到现在5W税后(不包括
项目分红和奖金)

现在很多人都抱怨,父亲不是李刚,没有背景在中国就只能混个屌-丝,要么就要走歪
门邪道。

我老公家里是西北一个小镇上的,这个省份如果你跟人提起,很多人都不知道它在哪
,只是依稀记得貌似地理课有提到过,因为它除了世界级的贫困县好像没有更出名的东西
或者经济了。

我老公父母是中学老师,以前是乡下中学的,后来调到县里面,老公兄弟二人,因为
外公多年瘫痪,外婆要照顾瘫痪的外公,不能在外务工,加上2个孩子,家里一直很拮据。
听老公说,小时候,从来没有零用钱一说,有块大白兔都是分2半,跟弟弟一人半块,舍不
得吃,舔一舔就收起来。去市里面玩,都是县长或者县里面厂长的孩子请客,带他们去见
世面。第一顿KFC是上大学以后在北京吃的,还是同寝室的哥们请客,他才吃到,当时觉得
天下竟然有这么好吃的东西。

(这里我想插一下,我不赞同男孩要穷养这个说法,因为过于贫穷拮据,在孩子的成
长过程中,很有可能会导致孩子自卑。刚谈恋爱的时候,我老公特别的自卑,胆小,不敢
有野心,老实到令人发指,在职场中,这使他错失了很多机会,也付出了很多不必要的辛
苦。我们在一起,到今年9月份,就10年了,花了10年才慢慢改变了我老公这种自卑胆小的
性格。)

老公大学考的是中央XX,当时是从一本书上看到这个学校的,然后觉得印在书上的学
校应该很不错,于是决定报考。在北京睡的是7块钱一晚的地下室,不是地下室内的房间,
是地下室门边上搭的一块门板床,所以只要7元,加上每天3元的饭钱,10块钱一天,在北
京上冲刺班上了2个月,考专业。

因为老公老家特别干燥,到了北京住在地下室就得了湿疹,因为舍不得钱,就没去过
医院,也不知道自己是得的湿疹,慢慢蔓延到整个上身,痒就抓,抓烂的地方就出血。炎
热的夏季,我老公就穿着长袖衣在冲刺班上课。最后整个上身的湿疹就像盔甲一样覆盖着
,奇痒无比,让我老公彻夜难眠,我老公愣是坚持了2个多月把课上完了,回老家备考。临
走的时候,因为床单上都是血印子,还赔了30块钱,肉痛得不行。我老公回家后,他妈看
到他那一身鬼样的,哭了好久。

幸运的是,我老公考上了中央XX,那一年中央XX并到了清华。

虽然是清华,不知道是我老公所在区域太偏远贫困还是怎么,被告知,不能自选专业
,只能接受调剂,接受就来读书,不然就不用来了。老公义无反顾同意调剂。调剂的结果
是,一个非常偏的专业,可以说都快被现代人遗忘的,甚至会让人想问这种专业也需要到
大学来学吗?

进了这个专业,我老公却喜欢上了一门在当时来说很新兴的学科——3D,在学校里的
老师都没法教得很专业,都停留在最基本的建模,拉个茶壶之类的,更不像现在有学校还
有设有专门的分学院来进行系统的学习。

我老公自学了三年3D软件,还投稿参加一些比赛,后来老师有技术上的问题还来问他


(这里我也要插一下,很多人抱怨自己的专业很不好找工作,然后大学干什么去了?
逃课,睡觉,打游戏。你可以因为被调剂了专业,而进入了一个很不好找工作的学科,但
是学生一定要老师教才会吗?不能自学吗?你有4年的时间睡觉逃课打游戏,就不能抽出一
半,花点心思学点别的吗?我每次看到别人抱怨自己专业不好所以才混不好,我不赞同,
因为你曾经有过大把的时间可以走上另一条道路,但是你懒惰了,散漫的把最好的时光留
给了宿舍里的床铺和电脑。)

2004年,临近毕业的时候,我老公在微软(北京)做过一段实习生,但是因为微软不
招研究生以下的,毕业的时候投简历给上海的一家外资公司,该公司在行业内是全球第三
吧当时。结果面试被拒了,理由是没有工作经验。

这里不得不提一下这个不靠谱的公司HR,你收简历的时候明知道是应届毕业,你通知
人家从北京跑到上海去,然后给一句不行,你没工作经验,你是有多故意欠抽?后来这家
公司在上海做不下去了,裁员500多人,就剩一个部门,十几个人留守。

我老公被拒后,在北京找到了一家国内的公司,从1500试用,到2500转正,然后踏踏
实实做了2年半,工资升到4500,职位从普通员工,升到小组长。

期间我老公为了增加收入,接过一些广告公司的3D外包,因为电脑很破,渲染那种广
告用图非常卡又慢,经常熬夜守在电脑前。这种活很累人,又很赶时间,但是好在价格高
,4个通宵磨出来一个啤酒瓶就是7K。在那时候,顶2个月的工资了。有个XXX冰红茶上面的
冰块浪花柠檬就是我老公做的,没想到到现在还在用。

(很多人抱怨,公司开的工资低,但是你如果够勤快,你下班了以后或者周末的时间
,一定可以找到增加收入的办法,就看你愿意回家看片打游戏睡觉还是愿意继续再辛苦一
下)

这时,业内第二大的公司也到上海开分公司了。我老公很早就知道了消息,但是他不
敢投简历。拖了2个多月才告诉我,他心里还是想去的,没在那种顶级公司工作过的话总觉
得是一种职业生涯的遗憾,但是又认为自己不够格(被第一家拒过的心理阴影?)

我劝说他很多次,投简历,不成也没关系。但是他始终没有行动,一直纠结怕失败怕
被拒。我怒了,一边说他太不自信,一边偷偷把他的中英文简历做了再打印装订好,作品
刻成光盘,放在一个大信封里。我说,一切都准备好了,只需要你去邮局发一下,你能做
到吗?

我老公看到我都给他准备好了,就把简历发出去了。

(SORRY,要买菜做饭去了……回头继续更……)
话说老公跳到了上海的那家外资公司,他先过去2个月,租好了房子,我也把工作辞了
,打包了我们所有的家当,托运,跟到了上海。

这家公司虽然是全球业内第二,但是在上海的分公司其实只能算是个内包公司,没有
独立的研发项目,只是把公司其他国家工作室的项目里面最麻烦最枯燥最不好做的部分包
到上海来做,人工便宜啊,没辙。

待遇是月基本工资7.5K,第一波入职的比这个待遇多2K左右,因为老公的胆怯和拖沓
,他是第二批次进来的,慢慢后面入职的待遇就逐渐少了。所以以后大家看到新的外资公
司入驻中国的时候,跳槽要趁早,第一波的待遇是试水,会比一般价格要高些,慢慢中国
化了以后,对中国的用工各方面有了了解,也会逐渐变成葛朗台的。

因为这个公司做的项目运用平台不同,要求不同,连软件都不同,我老公从一般员工
做起,花了一个多月重新学习软件。在6个月的试用期中,有不小的压力,一是什么都要重
新学,二是孤身2人到了上海不想试用不过就被裁了。

因为老公肯加班,做事过细,很快升了组长,第二年,他的LEAD推荐了一个项目给他
,让他做项目LEAD。

因为老公的胆小心理,这个项目是当时他们公司接到的最大的一个项目,分配过来的
组员有40多个,他感觉责任特别重大,以至于一个东西的提交,他要自己检查3遍,把每个
人的东西都看完,确认无误了再传到服务器提交给国外的分公司。任何一个组员加班,他
都陪着,陪到员工做完了,他再检查3遍。

整整一年的时间,他没有一天是晚上11点以前回家的,经常半夜2、3点了才回来。那
时候我们住的离公司比较近,他骑自行车去上班,半夜是土方车进城的时间,而且路上只
有黄灯,大型土方车都开的好猛。我时常心惊肉跳的醒来,感觉我老公在路上出事了。

最离谱的一次是加班到凌晨5点,干脆没回家,老板早上来上班,发现他们竟然还在,
就命令他们回去休息,今天不准来公司上班了。结果我老公回家上午休息了3个小时,中午
又去公司上班了。

因为这种不值得提倡的加班和努力,老公第二年底,月基本工资从7.5K加到了1W2。我
们结婚的时候,公司老总提出老公去美国培训的时候,带上我一起去度个蜜月,费用公司
承担。但是我老公拒绝了。我当时觉得他很SB,问他为什么拒绝?他说工作就是工作,如
果得了公司的便宜,以后想跳槽了,会觉得过意不去。我在心里无数白眼……

这里要插一个事,就是在做这个项目的时期,我老公的项目经理因为派系斗争,以及
一些绯闻,正在被人整,当然项目经理也整别人,最后连顶头老大都被整走了,这属于情
商牛人。当时我老公在家跟我讨论,怎么办,他要不要选一边站着?我说你不要管,你这
人情商低,参与这些你会死得很早,按兵不动,带好你的组员把活做好了,没人会来搞你
的,毕竟项目已经做一半了,把你换了对项目不利。他们谁也找不来你这么肯加班的带队
老黄牛。

后来因为项目做得好,项目经理也保住了自己,还升职了,把我老公看成是自己人(
真的是您想多了好么……),觉得在其最艰难的时候,老公默默的做好了项目算是一种支
持吧。后来就帮我老公升到了副总监的职位,月工资增加到了1W5。(这个公司的总监都是
老外,中国人只有副职做,所以算是到头了。)
在这个公司的第三年,公司很多员工跳槽了。

因为这个公司的技术,在当时的国内来说,其他公司是没有的,或者起步很慢。所以
从他们公司跳槽出去的,都很抢手,基本出去都是总监,工资翻倍或者至少增加50%。

我心思开始活络了,看看,女人就是爱钱。我催我老公跳槽,我老公又不肯了。理由
是,他刚从美国培训回来,是公司培养了他,如果现在就走,对不起公司,对不起看重他
的老总,会坏了他的名声。这一行圈子不大,名声坏了以后不好发展。

好吧,我信了他的这个理由,结果没多久,他的副手离职跳槽了……他们一起去的美
国培训,就在回来的第二周,他的副手跳槽到了国内一家刚上市的公司的北京总部任总监
去了,同时还带走了一些组员,工资翻倍。

我愤怒的(对不起,世俗了)咆哮着我老公,你看看你所谓的面子名声,到底值个什
么狗屁,人家刚培训回来头都不回的就走了,人家值钱了,你在这守着什么?现在这些技
术国内还很新鲜,你还值钱,等你拖到以后,别人都会了,你还值个P~。在这个公司加班
没加死算你运气,但是你竟然还在继续下去,我都过不下去了……云云

我老公在我的各种咆哮中依然固执的没有动,看着很多人走了,得到了更好的职位和
待遇。在我都放弃了的时候,他突然有一天跟我说,想跳槽了,原因是他想明白了,不管
是内包还是外包,技术的门路太窄了,哪怕你做到最好最顶尖,做的还是机器人一般的工
作。而且他们做的永远都是一个项目的一部分,从来都没有看到过全局,就好像你永远对
着一棵树看不到森林是什么样的,那你以后还怎么去设计新的森林呢?这样对事业的拓宽
没有好处,越到年纪大,越难往外走。他要去国内的公司,能独立研发独立运营的,要拿
项目分红,不能一直拿份死工资。
总监的职位,业内公司大型的不多,职位空余也就不多,小公司,请不起这种价位的。

当时我老公还是走晚了,大公司新开项目都有总监了,我通过一个朋友问到XX公司有
个项目急招新总监擦屁股,待遇1W6。

我老公还是去了,毕竟要走出去,就得有个过程。然后是1年多的艰辛擦屁股过程,前
面的做得太烂,70个组员的团队,我老公是空降的,大家士气很低,很难管,也不太接受
空降的总监,何况我老公算这是项目的第三个总监了,为期3个月,出来的版本如果不过,
这个项目就要被砍掉。

就在所有人都觉得项目基本无法挽救的这3个月,我老公靠着自己一个一个做示范,立
标准,愣是把以前的东西修改并重新组合给做出来了,而且过了公司的立项审批。

这里要补充的是,我看过他在家做修改,同样的东西,只是搭配换个方式,就会优化
不少。我问他为什么实际替换或者重做的并不多,而以前的总监却不能修改好呢?他说这
个就是大学学习的理论知识,理论是可以融会贯通的,也许我的专业并不实用,但是它有
些理论理解透了的话,是可以沿用到其他方面的。就跟吹萨克斯的学单簧管也很容易是一
样的。

成功立项后,组员也逐渐看到了希望,有了信心,对我老公的接受度和听从度也提高
了。第二个版本,在公司的项目版本会议上,成为当时N个在开发的项目中最得老总肯定的
项目,拿到了开发阶段奖金。老总甚至在会议上提出,像XXX这样的总监,再招10个都行啊
。这样的话,让我那个老黄牛老公高兴了好几天,我内心阴暗的翻着白眼,表扬是口头的
,来点实际的行不行,比如加点工资啊……

就在项目已经开始走运营流程了,只要还做半年就能发布的时候,公司出了很大问题


公司老总通过各种开销名义和途径,将将近2个亿的资金转到了自己的腰包里面,然后
套现了自己的股份1个多亿,当X国的投资公司发现端倪的时候,老总已经办完了所有事情
,辞职走人了,并且拉走了2个项目的团队忽悠了日本人的投资,新开公司。

在老总走人之前,为了年底的财报还算看得过去,砍掉了在开发的N个项目,裁员几百
人。我老公的项目因为不是老总直系团队,也被停掉了。

项目被停,离项目发布只有半年,已经开发了2年半。

质量那是杠杠的,在当时那个技术来说是最好的,一流的。但是可惜了,败在了一个
不负自私的老总手中。

当时年底,我老公拿着补偿的2个月工资被离职,回家过年,却不告诉我实情,只说要
带团队一起找风投,把项目的版权跟公司买过来,把它做完。

过年的时候,我儿子出生了。我躺在医院里,还满怀希望的觉得我老公终于开始上道
了,开始知道要单干了,找风投了。却不知道他其实骗了我,他们团队找了很多投资人,
却没有人愿意买单。一是买版权的事情很麻烦,二是这种项目费用很高。

我老公在我床前守了2天,然后回了上海,跟我说的理由是公司的假只有这么多,另外
还有投资人约了要谈项目。其实这个时候他失业了,他却还要装作工作很忙走不开的样子


我在后来怪过他骗我,他说他是为了我好,才生了孩子不想我坐月子坐不好,我说你
太小看我了,我不会因为你失业而苦恼,我比你想的要强大要坚强,你如果信任我,应该
告诉我实情,我不会有什么情绪,我会陪着你度过难关。而且我了解你,我知道你是个有
实力的人,你比很多很多人都努力,你不会被埋没的,你的项目即使被停掉了,不会再发
布了,但是以前看过它的人没有不承认它的,没有人不是说它是现在最好的,这足够说明
了你的价值。
从XX公司项目被停之后的2年内,我老公似乎被运命冷藏了一样,虽然又在业内巨头之一的
XX公司的分公司谋到了一份总监的职位,待遇是1W8一月,但是又是一个擦屁股的项目。

空降,被排挤,努力优化项目,被组员接受到喜爱到佩服,老套路,很辛苦。

虽然机遇低迷,但是我老公面对任何项目,都非常负责。一定要做最好的,这是他的
要求,他先要求自己,再要求组员。他每次做示范,让大家看到他的实力,然后对组员的
要求是做到这个程度的70%。

他有个理论是,我拿出100分的程度做标杆,只要他们都能做到70分的程度就能挽救项
目,如果我让他们再努力一点提高一点,每个人把手里的做到80分的程度,那么这个项目
就会是个好项目了。

一个人的100分的意义并不大,因为你做的只是整个项目里的一小块,你的一小块挽救
不了什么,平均值在一个高度,每个人都有70分,保持项目整体水平才能把项目拉高。

有没有100分的项目呢?那只有美国XX能做到。但是他们可以花5年开发一个项目,然
后因为觉得不够完美而整个砍掉。国内,没有谁有这种霸气,老板们都迫不及待的求既得
利益,投资方都希望你能快一点盈利。
在2个公司擦了2个项目的屁股,耗费了将近4年的时间。

我老公也没闲着,自己摸索着学习了很多他这个行业的单项的技术,然后涉及到的一
些编程也学了。这几年的学习摸索和实践,他现在技术很全面,只要是他的领域涉及的,
他都能做,也做得好。

这在后面的创业阶段体现了价值。

就在老公自己也开始纳闷为什么事业这么低迷的阶段,他待过的全球第二大的那家外
资公司的前老板找到了他,邀请他一起创业。

虽然在这之前,那家外资公司的现任老板三年多时间多次联系他表示随时欢迎他回去
,他还是没有打算回去做外包。独立研发、运营是他坚持的一条道路。

我老公接受了邀请,开始在一个十几人团队的小公司工作,这个时候,月工资2W3。

研发自己的项目,研发金不多,不方便雇人的时候,活基本是外包,一半私人外包,
一半找外包公司,连程序员和程序总监都是租来的。关键部分是我老公自己做,因为对接
包人的技术质量很了解,比较重要的打底子的找私人外包,需要走量的找外包公司。外包
公司的宣传,有些还是有水分的,因为不可能人人都是100分理论,他给你展示的是最好的
员工做的,但是活多了,主要做事的是那些技术一般的人,质量就会有较大差距。

一年研发期,项目今年7月发布,运营合同去年年底签好了,欧美版本的签给了美国的
DXX。待遇月税后3W,有1%股份以及项目分红。

这个月,有一件发生了,因为那款已经被人遗忘的项目。

因为看到了N年前那款被老板停掉的项目的视频,有一单三千万的风投找到了我老公以
及当年团队的其他两位核心成员,开发一款新的项目。月薪基本工资5W税后+项目分红。

------------------------------------------------

以上是我老公从业9年的职业经历

看过一句话,人生就像一条奔腾河流中的波浪,有高低起伏,不论你现在是在高峰还
是低谷,你都必须一往无前。

我老公没有家世背景,情商不高,比较自卑、胆小,但他从来没有跟我抱怨过他的爹
不是李刚,也没有抱怨过当年调剂的专业是多么的令人憋屈,他靠自己的勤奋和努力还是
走到了现在。虽然比起很多人,包括我们的朋友,他只是中等收入,但我为他感到骄傲。
我们还会继续努力,让生活更好,让父母更放心。

补充一条:我老公的亲弟弟,两口子拿全奖去了美国读博,现已毕业留在美国发展。

任何人都可以获得好的生活,如果你还没有获得,请继续努力。
这篇帖子看自水木http://www.newsmth.net/nForum/#!article/WorkLife/401521
转自天涯http://bbs.tianya.cn/post-no20-397889-1.shtml
--
※ 来源:.南京大学小百合站 http://bbs.nju.edu.cn [FROM: 58.240.28.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