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信人: 247163506 (uy98e2u9e), 信区: Cycling
标 题: 川藏浮笔(一)
发信站: 南京大学小百合站 (Mon May 27 10:00:10 2013)

从西藏回来已有些时日,留下了不多的照片,也从来没有想过要记录下来点什么,只
是觉得自己写不出华丽的文字,也体验不了文人墨客的优美意境,更无法用笔端去诠释西
藏之美。直到今天,百无聊赖之际,骑着这辆生死与共的自行车又走了一趟中山陵,感受
到的只是这城市的浮华和喧嚣。曾经沧海难为水,骑过了川藏,感受了广袤的草原,体验
了茫茫的雪山,见识了险峻的悬崖,但也失去了骑行于江南水乡中的冲动和乐趣。对西藏
的怀念再次涌上心头,就将其注于笔端吧,名为川藏浮笔。
不知道什么时候有了骑行川藏的想法,半年自习室的生活深深地压抑着我的激情,考
研这半年基本就是睡觉、自习、睡觉、自习。。。。的无限循环。最后,我希望可以好好
犒劳自己一次:不管考上与否,明年开学后LZ再也不要呆在南京了,我要骑行去很远的地
方,那就是西藏了,那片让我一直魂牵梦绕的土地。
毕业论文开题报告终于结束,接下来还有中期报告,再接下来就要论文答辩了。为什
么要管这么多呢?骑行川藏是我一生的梦想,毕业论文固然重要,但是马马虎虎也能过吧
。So,就把毕设挂于东南墙头吧,待哥凯旋归来再来宠幸你。
后来便是将近十天的准备,买自行车、工具、学调试、修车,还要锻炼。待到4月5号
,从南京启程前往成都,火车上忽遇数只活鸡,嘎吱嘎吱叫着,H7N9怪吓人,遂躲避之。
来到一个空荡荡的车厢,见到一骑友,骑龄算我长辈,所以虚心向其请教骑行经验,临下
车时,一直在教诲我,“下坡一定要检查刹车,多少人都是刹车失灵摔下悬崖的”,“一
定要穿骑行短裤,骑一趟川藏废了JJ可不值”。送走这位兄长后,已经晚上十点,望着这
宽敞的车厢,满心欢喜,于是乎迷迷糊糊的睡到了第二天。第二天纯属发呆,看了无数遍
攻略,心里不断地在呐喊,“拉萨,我来啦!”
这两天忙着毕设的事情,头大,写了1万3后被老师批评了一顿,只能拿大二写的
论文滥竽充数。忙完后,接着写游记吧。
第二天的火车坐的昏昏沉沉,晚上9点到的成都,不禁感慨,“中国岂有不晚点的火车
耶?”。打电话给队友,不通,只能骑车去武侯祠。成都的交通非常拥挤,人来车往,闯
生死斑马线的也多,有几次差点撞到人,但最后受害的总是本人的小弟弟。不禁想起了一
位飞侠,飞过了四个车道,最终挂在第五辆车上面。一路上吃着熟悉的汽车尾气,到武侯
祠时已经晚十点。被火车折磨了一整天,现在是又累又饿。问了几个路人,竟不知青年旅
社在哪里。懒得花时间找了,吃饭要紧。酒足饭饱之后,出门找今晚下榻的地方,武侯祠
周边基本100以上。作为屌丝一枚,遂打消住宾馆的念头,来到一居民小区,价格90元。此
时已经晚上11点,不多想,马上搬进去。
第二天竟起晚了,到武侯祠门口时,除与我联系的那位队友外,其他人都已走光。这

队友高高瘦瘦,交谈几句后才得知是队伍出身,挺爱在我们面前炫“倒立”。赶紧出发,
一路上穷追猛赶,终于追上几位掉队的骑友。从成都到雅安基本是缓上,一路上景色平常
,遇见的骑友也不多。当骑到100公里时,已经明显感觉不到腿部的力量,好像双腿在慢慢
失去知觉,速度也降到15码左右。“倒立”哥倒骑得很欢乐,一路上哼着小曲。终于快到
雅安了,天空也已呈现出暮色。最后面是一个大下坡,坡度比较陡,下坡的时候基本上都
没有刹车,也不怕摔,有时候能够飙到50码。就这样一路飙到雅安,就像坐过山车一样,
惊险刺激,这种感觉只有亲身经历才能够体验到,特别是当你累得半死的时候。后来的骑
行基本都是这样,先是几十公里的上坡,上到坡顶几近瘫痪;然后再给你下坡的恩赐。

“倒立哥“如下图所示:


在雅安住在东升竹庄,雅安的樱桃倒是很好吃,我想竹庄的那棵樱桃树已经记住我了
。竹庄的老板叫情商哥,骑摩托已经来来回回走了十多遍川藏,心里由衷佩服。后来遇到
一个背包客,跟我们同住,就招呼着跟我们一起吃饭,相互了解过后就开始介绍自己的经
历。身处在外就有这样一个好处,总能找到对胃口的人。他说去年自己同伴的事故时,我
不免担忧起来。他的同伴去年跟他们一起,在拉萨感冒了,还发烧,后来在去珠峰的路上
得了肺水肿,最终因为拯救不及时命丧黄泉。后来在情商哥给骑友们开会,并介绍安全事
项的时候,我还特地问了这个问题。情商哥则对发烧或是感冒这件事情轻描淡写,这更加
重了我的担忧。自从得了鼻炎之后,身体总是经受不住感冒的侵扰,只能向上天祈福了。
最终,我没有做到无所畏惧,我原来是个怕死的人。

情商哥就是拿地图的那位



第二天,大家都起得很早,背包客还要赶路,所以先走。我、“倒立”哥、小黑(这
位小哥黑乎乎的)和晶晶则先吃早饭,早饭很丰盛,吃面条,四个人吃一碗,这个碗总有
脸盆那么大。我说,这么大的碗在我们那里都可以给孩子们洗澡了。早餐过后,我们则先
上路了,我们是最慢的,那些高头大个要不了多久就会冲到我们前头。一路上的风景不算
太好,山势倒是很险峻,差一点可以赶上张家界了。沿着雅江一路向上,今天的目的地是
新沟小镇。现在才四月初,上4000米的山基本都在下雪,所以碰见的骑友不多,十来个的
样子,相互之间加油鼓劲。我的体力在我们四人小分队里排不到最后,我不是在吹嘘自己
有多强,那是因为有晶晶在垫底呢。所以,一路上骑的很轻松,有时候可以冲到最前面,
骄傲的看着后面三只蚂蚁似的小点慢慢地向朝着我的方向移动。但是很热,留的只剩下一
件衬衫,仍然汗流浃背。随着夜幕的降临,天气也渐渐凉了下来,刚好我骑到了最前面,
所以坐着等他们,等着等着忽然打了一个寒颤,赶紧把衣服穿上,这个时候已经感觉喉咙
有些不舒服了。
到新沟的时候已经是夜幕,幸运的是,老板娘做的一手拿手好菜,睡的房间也宽敞,
还淋了一个热水澡,今晚看来可以睡一个好觉。

下面都是去新沟的路上拍的。








下面就是那位超好的老板娘,房间很宽敞



新沟的早上下了小雨,我也终于咽喉炎了,喉咙肿痛难受。立马到卫生室买了点药,
也不知道有没有用,买点安慰吧。从新沟出发了,大家都穿了雨衣,穿上雨衣后,我和小
黑瞬间变得残缺不全了,“倒立哥”看着我们这两个残疾人士一路笑到泸定。后来感觉喉
咙越来越痛,准备在泸定修养一天。跟大家商议,最后得出的方案是,我在泸定休整,其
他人则到“倒立哥”的姑妈家,也就是康定休整。这样等咽喉炎好了之后,还可以赶上他
们。

一秒变驼背其实就是这么简单


把以前的书法拿出来晒晒




雨雾比较重



仔细看,军车总有一百多辆。



所以,我一个人在泸定呆了两天,嗓子还是很疼,望着一队又一队骑友从客栈出发向
梦的方向骑去,我终于按捺不住了。所以,就一个人上路,队友们还在前面等我。中间车
胎爆了两次,路上互不相识的骑友立马下车来帮忙,这让我非常感动。后来还会发生很多
这样的事。其实,作为一名骑行者,我们自身能够体验到骑行川藏的艰辛。正因为我们身
处逆境,所以才会对别人的困难感同身受,毫不犹豫的伸出自己援助的双手。舍己为人的
兄弟情,似乎完美地诠释了川藏线上的骑行精神。一位骑友说得好,不管我们认不认识,
从我们向梦想出发的那一刻起,我们就已经是兄弟。

在去康定的路上,海拔在逐渐升高,山上也开始冒出白雾了。



太累了,坐下来休息,喉咙痛的厉害。



终于和队友们汇合了,在康定的晚上是在温泉中度过的,但是也太TM贵了。这个时候
,我的喉咙仍然肿痛,开始流鼻涕,看来是感冒了。晚上始终睡不着,不知道是因为温泉
泡久了,还是因为感冒引起的头痛。就这样迷迷糊糊的熬到第二天清晨,起床后马上咳出
了浓浓的液体,脑袋发晕,浑身无力。这时,队友们就要出发了,今天要冒雪到3200米的
折多塘,也就是川藏线上第一座4000海拔以上的折多山脚下。听从队友们的建议,我又要
在康定修养了,没想到一休整就是五天。
队友们顺利到达折多塘,因为雪下得不是很大,而且路途较近,也不存在太大的困难
,但是海拔立马上升到3200米,大部分人都会发生轻微的高反了。而此时,我已经烧到了
38度,马上到医院就诊。护士打听我的病症后,把我带到隔离室,貌似是专门为发烧病人
准备的,看来这里防流感的工作做得不错。
就这样,我每天下楼在客栈的大厅内跟其他路宿的骑友一起吃饭,吃完后又上床看电
视,玩手机,也没有心情出去逛。好像我就是被关押在牢笼里的囚犯,被禁闭于狭小的空
间内,已经被剥夺了翻越高山和向命运拼搏的机会。就这样,一天又是一天,心情非常抑
郁,看着客栈窗外下着的雨夹雪,心里非常不是滋味。后来,天终于放晴了,我的心情也
跟着明朗起来,我的感冒应该快要好了。
等到第六天早上,我的感冒没能如预期那样,仍然在流着鼻涕,有点儿咳嗽,但是已
经不头晕,喉咙也比以前清爽了很多。这个时候,我已经无所畏惧。几天来的囚徒生活已
经让我精疲力尽,前面的征途在召唤着我。既然不愿做一条被上天捉弄的狗,那么就上路
吧,去证明自己的勇气。

客栈的窗外已经开始放晴。



--
※ 来源:.南京大学小百合站 http://bbs.nju.edu.cn [FROM: 172.19.3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