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信人: lyabmabm (还有八个月才能回家TT), 信区: WorldFootball
标 题: 一个巴萨伪球迷写在瓜迪奥拉离开的时候
发信站: 南京大学小百合站 (Sat Apr 28 03:32:51 2012)

有时候 有时候 我会相信一切有尽头
相聚离开 都有时候
没有什么会永垂不朽

---------- 我是伤心的分割线------------

作为一个从前只喜欢看奥运会世界杯欧洲杯的女生,作为一个只跑步打羽毛球的女生,我
是什么时候开始看球赛,开始不自量力地喜欢巴萨的呢?应该是大一下的时候被欧洲杯上
哈维的西班牙给惊艳了,从此发现,哇,足球比赛也可以让我那么兴奋,从此自然而然地
开始关注巴萨。

父母和室友看到我通宵看球,第二天早上还各种刷论坛表示非常不理解。在他们看来,我
从来不踢球怎么能看懂球赛呢?可是每当我看到这支巴萨在场上如斗牛士一般地倒脚调戏
对手的时候自己就会肾上腺素激增,非常兴奋。这可能也是男球迷和女球迷的区别之一,
也许男球迷会更偏向于激情的力量型的球队,比如切尔西和德国队。

在一个学业比较繁重的专业,特别是在大一自己堕落了很长一段时间之后,大二大三开始
逐渐找到了目标并为之努力读书。这个时候我对巴萨的关注也仅限于周末偶尔看看比赛,
刷刷新闻,也从来不上伪非。

直到大四开始申请北美phd的时候,那是我最绝望的半年。每天晚上回宿舍的路上,每天晚
上躺在床上的时候,都感觉有一只手在死命地抓住我的心脏,万分绝望和压抑。所有人都
觉得我的申请没有问题,但是,只有自己明白我的申请有很多硬伤:托福不高,Sub太低,
SOP被外国朋友批评充满了语法错误,写好的RL草稿被老板批得一无是处,research很有限
,没有陶瓷。。。这一切的一切都让我的心里苦涩不堪。绝望、沮丧是那个时候的我最常
有的心情。

我不能对父母说自己的绝望,也没有对周围朋友说自己的压抑。只是开始几乎一场不落地
通宵看巴萨的比赛,开始一条一条地刷各个网站的巴萨新闻,开始注册帐号水伪非,开始
在自己的移动硬盘里下好多巴萨的比赛。托福口语怎么都练不好,崩溃地跑到卫生间大哭
一场,然后一边抽泣一边看场巴萨6:2,4:0的比赛,再重新一遍又一遍地练习口语。开
始无聊枯燥地选校的时候,总会先把巴萨的新闻浏览一遍,然后再逼着自己去一点一点地
去了解学校的招生信息。看到巴萨输给升班马的时候,和朋友在群里面热火朝天讨论一番
,再去继续改惨不忍睹的CV和SOP。11月30日早上是巴萨和穆氏皇马的第一次交锋,宿舍里
要断电,于是跑到办公室里通宵。为了攒RP,买了一堆德芙请师兄师姐吃。德比前几个小
时刷到自己的最新托福成绩,终于勉强说得过去了。兴奋地开始看德比,从一开始自己就
心跳快得不得了,直到比利亚进了第二个,巴萨4:0的时候我才开始逐渐平缓快要跳出来
的心脏,开始看巴萨调戏一群高富帅,5:0之后怎么也睡不着,于是早上带着黑眼圈找老
板要RL的时候又被批了一顿 。

那是一段哭都哭不出来的日子,每次洗头都掉很多头发,每天都如行尸走肉一般,只有巴
萨陪着我。还好最后的最后自己有了一个最满意的结局,巴萨也在这个赛季实现联赛三连
冠,三年内欧冠第二次捧杯。

喜欢巴萨什么呢?作为一个从不踢球的理论知识太苍白的伪球迷,我也说不清楚。只是每
当巴萨几人开始小范围倒脚的时候自己就很开心,看到哈维原地转圈圈小白油炸丸子似地
巧妙地摆脱对手再把球直塞进去的时候就很开心,看到普姨在巴萨落后的时候舞动双臂鼓
舞着队友一头金发肆意飘扬着的时候就很开心。。。

可是对于我来说,瓜迪奥拉和哈维几乎就是我喜欢的这支巴萨的全部。我没有见证过巴萨
21世纪初的低谷,没有见证过联赛中被残酷地大逆转,只是一个在他最辉煌在自己最低谷
的时候喜欢上他的伪球迷。受命于为难之时,大刀阔斧地清除了小罗,在满世界的置疑声
中,一个将永载史册的王朝在他的手中战战危危地成长起来。他大胆地启用清训小将,在
继承巴萨的足球哲学的同时不断尝试改革,将攻守平衡做到了极致。他专注于细节,力求
一切准备都很完美。他儒雅却又果决,场边激情洋溢也略显夸张地指挥比赛。年轻的少将
执教巴萨之前,除了巴萨二队的执教经历,他并没有任何执教经验。他只是坚持着他年轻
时从这里学到的足球哲学,并不断地思考和尝试怎样才能踢出他从小就一直知道却从没有
人见过的理想足球。这四年他透支着自己,用自己无限的付出和努力为我们缔造了这个王
朝。现在他累了。

昨晚看到传闻,今早起来就刷到了瓜迪奥拉辞职的新闻。预料之中却依然很难过。上午的
课和讲座也听得昏昏沉沉的。

瓜瓜离开了,哈维也老了。也许慢慢地我会入乡随俗,和周围的朋友一起在dinging hall
里喝着啤酒看NBA和超级碗,逐渐忘掉曾经的激情和感动。但是很多年后的某一天,也许我
会拿出收藏的巴萨海报和日历对我的小宝贝和朋友说:曾经在我最黑暗的日子里,瓜迪奥
拉和哈维的梦三王朝是我的生活中唯一的一抹亮色,陪我走过了那段绝望的岁月。

感谢瓜迪奥拉,祝福他。


--
※ 来源:.南京大学小百合站 http://bbs.nju.edu.cn [FROM: 171.66.50.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