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信人: vitamvero (真), 信区: NJUExpress
标 题: 个人谈谈对方舟子李开复事件的看法
发信站: 南京大学小百合站 (Thu Dec 1 10:54:48 2011)

首先说一说关于李开复资历作假的问题,虽说assistant professor确实应该翻译成助理教
授,但如果确实如李开复说的那样,他的那个ap可以独立申请课题项目,我觉的翻译成副
教授并无本质的不当。因为在国内,确实助理教授(中级职称)没法独立申请课题项目,
而副教授(副高职称)是可以的,这两点是有本质差别的 ,而不是assistant和
associate有什么差别。

关于李开复的创新工场,我猜他是想模仿保罗·格雷厄姆的YC。不过可惜的是橘生淮南为
橘,生淮北则为枳,国内没有创新的环境,他也没有保罗的能力,结果落下个“李开始复
制”的名声。说真的,不冤枉他,市场是残酷的,loser就是loser。

至于人生导师嘛,我在校的时候听过一次他的报告。这东西愿者上钩,你愿意相信就相信
,不愿意也没必要说人家虚伪,因为至少他没有把你往邪路上忽悠。李开复也没有说一套
做一套,人家是有干货的。就算有水分,说真的,现在成功人士有几个嘴上说的不比做的
要牛b的,李开复好像没吹到让人忍无可忍的程度。

李开复吹牛b说奥巴马是他同学大抵也属此类,谁没吹过这样的牛b呢。我觉得没必要非要
同班同学才能说同学,哪怕我大一你大四,我觉得说你我是同学并无不可,因为说不定咱
们上过同一门选修课,听过同一个宣讲会呢。你倒是严格界定一下大学里面校友和同学的
分别,其实挺难的。你不能非要拿出维特根斯坦和希特勒那样的照片才能叫同学吧

个人觉得方舟子这次有点吹毛求疵走火入魔,因为他抓住的李开复的问题都属于模棱两可
的东西,有点抠字眼。

--
※ 来源:.南京大学小百合站 http://bbs.nju.edu.cn [FROM: 202.127.26.1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