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信人: zyhu83 (赵瑜/芳草斜阳), 信区: WorldFootball
标 题: 关于如何战胜巴萨
发信站: 南京大学小百合站 (Thu Dec 29 17:12:34 2011)



其实这个问题和朋友在一起聊球也会经常说到。受果皇启发,我也说说我的观点。

“巴萨是当今足坛最强的球队,没有之一。”这观点我同意。我不是巴萨的球迷,看巴萨
的比赛,不由不让人佩服、欣赏。有时候我看国米比赛的时候也会暗想,要是能打成巴萨
那样就好了。

-----------------------------------------------------------------------------
关于巴萨的特点
1传控技术一流
短传,二过一成功率极高
无球跑、接应积极
即便是转移和长传,也不盲目出脚,准确率也有保证

我们常常看其他队的比赛(例如反面例子举个国米吧),一个长传打到前场,前锋去抢一
下落点,或者球直接出界。无论是短传、长传,成功率都不如巴萨。这其中,有个人能力
的差异,也有团队配合熟练度的差距。传控球方面的不足必然导致控球时间的不足,进而
可能导致场面被动等不利因素。

而巴萨的球员在中前场都能做到不轻易丢球,即便是门球也不轻易开大脚。有人说巴萨的
打法是先进的打法,高于领先于其他球队,我基本赞同。

我很喜欢打实况,也很重视控球,但自问实况中球队的传控球的能力还远远不如巴萨:一
个是逼抢和紧迫时常常有盲目的传球,一个是中长距离的转移准确性远远不及。

曾经看个一个帖子说穆里尼奥在国米打巴萨是特别要求球队限制巴萨中长距离的区域转移
。有兴趣的朋友不妨观察一下巴萨的这种球,准确性非常高,很厉害。

2高位逼抢
前场开始就对对方施以压力,不仅抢得下,抢下了还丢不了。说到这,我得说布斯克斯是
攻防转换重要的一颗棋子。我不喜欢他的为人,但我不得不承认布斯克斯在攻防中的作用
实在非常棒:上抢成功率高还几乎不犯规;不轻易丢球还积极接应前插。当然,布斯克斯
就是巴萨的一个缩影。

巴萨的控球好,一旦落后,就非常难打。00年亚洲杯中国队2:3输日本那场,中国队丢明神
智和那个球之后就根本组织不了有效的反击。为什么?因为球一直在我们的半场,对方领先
了还压着我们打,怎么打?同样的例子还有雷哈格尔2004年欧洲杯上的希腊队,球队领先
后他换上了攻击性中场,黄健翔当时喊:雷哈格尔不是上中卫加强防守,他要的是控球!

得了便宜还不卖乖,不得不承认是实力和技术做基础的。
这几年欧冠,拜仁的那场淘汰赛,还有去年决赛的曼联(丢第二个球之后),都是落后以
后非常狼狈,完全没有机会。


3球员彼此熟练和战术高度一致
Laislin说,“不能撇开球员谈体系,也不能撇开体系谈球员”。
巴萨的这个体系,已经很长时间了,所以以穆里尼奥的二年级皇马来抗衡,还显得不公平
。这次的西班牙国家德比,有幸和小八、小四、队长他们一起看了,虽然支持皇马多一点
,看了比赛也明白,皇马实力还是不够,输得心服口服。

巴萨这批球员,怎么跑位、怎么传球,又或者怎样配合,确实已经成型,他们往往可以巧
妙在场上形成局部的以多打少,或者依靠个人能力或者依靠配合,撕开防线制造机会。

关于巴萨的局部以多打少,可以参考下这个帖子:
http://bbs.zhibo8.com/thread-716381-1-2.html

--------------------------------------------------------------------------
关于如何战胜巴萨
1不放弃控球
我反对放弃控球对抗巴萨的观点。我的观点是不和巴萨比控球,但是不放弃自己的合理有
效控球,自己有的技术能力也要施展出来。

举冠军杯国米打利物浦的例子,国米被对方压得过不了半场。为什么?中前场没有能拿球
的球员。所以到穆里尼奥时期,因为有了埃托奥、麦孔、斯内德这些点,即使打巴萨有些
被动,也完全有一搏的机会。

关于国米打利物浦出球困难的例子,可以参考这个帖子:
http://bbs.inter.net.cn/archiver/tid-106170.html

所以,中前场一定要有能拿得住球的球员(例如埃托奥),能制造一些杀机。前场个人能力
,这是第一个观点。


2犀利的反击
只有挨打没有反击是没有机会胜利的,也会让对方更肆无忌惮。巴萨在联赛打一些弱队的
时候可以后面只放一个阿比达尔,不过,换成打皇马或者欧冠淘汰赛,不会这样尝试吧。

前场要能快速出球(斯内德还是很有价值的),制造杀机。一个传球手,这个第二个观点


3稳固的防守
稳固的防守是反击的前提。
早上我还和兽兽在聊。

我说,这些年,豪门所谓顶级的防线都有明显较弱的一环。
如切尔西右后卫的费雷拉/博辛瓦有些弱
如曼联右后卫的布朗相对较弱
如国米左后卫的齐沃比较弱
如皇马还缺一个好中卫

02年尤文的防线应该是顶级了,还是有一个泽比纳弱一点
可能也就00年时期的意大利国家队完美点了

一条好的防线,没有这个什么都没得谈。稳固防守,这是第三个观点

4比赛趋于保守,封闭式的场面
和巴萨打对攻,曼联、皇马都是尝试过,也都失败了。
真正有机会的是切尔西和国米,都不是开放打法的例子。

比赛相对封闭,是指将比赛拖入沉闷、保守的进程,机会更少,这样偶然性也更大。弱队
打强队会希望比赛更多中断。当然,我并不支持要靠杀伤战术来对付巴萨。稳固防守,前
场要有单兵能力,进程上要尽量保守封闭,抓反击有时候还要靠定位球。

封闭的场面(不一定要追求华丽),这是第四个观点。


5运气和个人能力
这个肯定是需要的。球员个人能力的一次闪光,也许就能改变一场比赛的结果。

足球比赛是很偶然的,这也是足球的魅力。
运气和球员的个人闪光,这个是不可控因素,这是第五个观点。

------------------------------------------------------------------------------
-----
当今足坛,最有希望的还是曼城和皇马吧。如果能提高一些抗击打能力,例如给曼城一个
维迪奇或者给皇马一个蒂亚戈.席尔瓦,就会更加符合我的标准。曼城和皇马的进攻能力应
该够了,倘若防守提高一个档次,完全可以一战。就现有条件,也不是完全没有机会。

下一次的西班牙国家德比,让我们拭目以待。




--
※ 来源:.南京大学小百合站 http://bbs.nju.edu.cn [FROM: 221.226.46.130]
※ 修改:.zyhu83 於 Dec 29 17:16:03 2011 修改本文.[FROM: 221.226.46.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