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信人: fruit56 (痛痛的水果), 信区: WorldFootball
标 题: 如何战胜巴萨
发信站: 南京大学小百合站 (Thu Dec 29 14:20:51 2011)


大家都在讨论如何对付巴萨,可见巴萨的确是当今足坛最强的球队,没有之一。
巴萨的踢法验证了我10岁之前看的一部巴西电影中教练说的一句话:人永远跑不过球。
巴萨把球的转移发挥到了极致。球员之间二过二,二过三这种小配合,是我看球以来所有
的球队中最多的,而且成功率极高。巴萨经常能从肋部切入禁区,而不是一般球队的下底
,这种突破方式对球门的威胁是最大的。从球员上看,梅西和小白的单兵能力无话可说。
哈维+布斯克斯的组合很难让一般球队通过看死某1,2个人来对付这只球队(有如当年看死
皮尔洛对于米兰)。
可是巴萨是否真得无懈可击呢?我觉得不见得,巴萨的打法讲究的是对球的控制。如
果一场比赛巴萨的控球率低于5成,那么巴萨离失败也就不远了。巴萨在进攻端是无球跑动
+传球+1v1的过人能力,这种默契目前看来无人可以复制。在防守端,我认为巴萨的防守球
员并不是顶级的,但是巴萨通过中前场疯狂的反抢和后卫线的大幅前压来弥补这一点。今
年欧冠米兰对巴萨,帕托的那个进球让我们清楚地看到了这点。巴萨不是没有漏洞,只不
过没有人能够抓住。足球就是遏制和反遏制。一旦无法对巴萨的后卫线,尤其是两个边后
卫形成有效的压力,那么巴萨就可以在中前场疯狂的拼抢,甚至后卫线都压过半场。拿到
60%甚至更多得控球率。那么赢巴萨,只能靠类似火山灰这种因素了。
那么有没有人能压制住巴萨的两个边呢?有人说大拜仁,我觉得拜仁真心差点火候。
现在我也只有怀念下那些才华横溢的突击手了。
舍甫琴科:97年第一次看欧冠集锦的时候,我就喜欢上了这个人。才华横溢,速度足
够让所有的后卫绝望。98年欧冠2个回合的对拜仁的淘汰赛我是看了直播的,整个拜仁后卫
线在他面前如同虚设。有个球我记得非常清楚,拜仁刚刚压过中场,基辅断球,一个长传
,球传得又快又急,我们都认为那个球即将出底线。但是一秒之后,舍甫琴科出现在和转
播画面中,扣回了哪个球,身后5米是狼狈的利扎拉祖。巅峰期的舍瓦是不可复制的,对付
现在的巴萨体系,我觉得可以一试。
菲戈:菲戈的绝对速度并不是非常快快,但是对任何一个左边后卫,他都是梦魇。2
001年欧冠皇马拉素是一个小组,拉素客场对皇马,比分大概是2:2或者2:3之类的。皇马整
体并不占优,但是菲戈这点对拉素左路的压制太厉害了,无论是潘卡罗还是法瓦利,防守
都要放2-3米的距离,怕一贴身就被过。菲戈的边路突击能力绝对超越罗本和里贝里一个档
次。
卡福: 2000年拉素1:5那场比赛。我是再大华看的,罗马的牌,前锋中场中后卫都不
比拉素强,有人要说托蒂,托蒂当年在意大利国家队给费奥雷打替补,而费奥雷欧洲杯之
后的一年来到拉素,只能给贝隆打替补。但是卡福在右边路又给拉素的边后卫好好的上了
一课。整场比赛,拉素的左路都处于哑火状态。
克劳迪奥洛佩斯: 大神喜欢说2:5.,当年2:5惨案的一手制造者就是此人,安古洛的
进球有2个来自于他的助攻。速度快,盘球好,是反击好手。在西甲是著名的巴萨杀手。当
时巴塞罗纳的主教练范加尔这样评价洛佩斯:“只要这位阿根廷人站在禁区里,我就会禁
不住腿肚子发抖。”不过后来洛佩斯转会到意甲,速度优势发挥得并不明显。
孔塞桑: 本人最喜欢的拉素球员,右路突击能力一流,经典的比赛有葡萄牙3:0德国
,拉素4:4米兰,还有葡萄牙对法国的欧锦赛半决赛。3:0那场不说了。拉素4:4对米兰一
场,米兰的左路基本被打穿,不过米兰有舍甫琴科,处于巅峰期的核弹头,上演了帽子戏
法,如果拉素的运气好点,米兰没有核弹头和阿比亚蒂,当年8:2的惨案有望重演。葡萄牙
对法国那场比赛,孔塞桑一次对位图拉姆,孔塞桑的一个边路突击相当的犀利,硬过,前
进线路上不合时宜的出现了边裁,孔塞桑绕了个大弯超过边裁再超图拉姆,给我的感觉太
震撼了。
罗纳尔多:不说了,外星人。
吉格斯:曼联球迷对他评价极高,我本人曼联比赛看得少,不多评价。
贝尔:当前最好的边路突击手,皇马购入此人,或许可以跟巴萨一战。
--
※ 来源:.南京大学小百合站 http://bbs.nju.edu.cn [FROM: 222.190.12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