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信人: geminifanta (芬达是小伙子,不是叔!), 信区: Pictures
标 题: 到底何谓“北方”,何谓“南方”?
发信站: 南京大学小百合站 (Sat Dec 27 10:03:19 2014)

是以秦岭-淮河为分界线?

还是所谓“说官话的为北方,不说官话的为南方”? -- 那说晋语的区域又算是哪里?

还是以长江为界?

亦或是以中国古代是否曾被北方蛮族同化/是否曾同化过北方蛮族为界? -- 界在哪儿?


更重要的是,分“北方”和“南方”的意义到底何在?

我实在是觉得比如“东北”和“秦晋”皆属“北方”,但风土民情的差异实在是很大啊。
再比如“长江下游”和“岭南”均属南方,但风土民情的差异也实在是很大啊;“长江中
上游”与“长江下游”的差异都是巨大的。


而当一个人“标榜”自己是“北方人”或“南方人”的时候,是否带有优越感?如果是,
相应的优越感又是从何而来啊?“北方”是来自于政治文化的统治地位?“南方”是来自
于历史和经济的优越感?亦或是,觉得自己的大汉族血统更“纯正”?


这么大的国家,这么复杂的人,如此简单粗暴直接地一分为二谈问题,是否属于乳酸蛋疼




--
※ 来源:.南京大学小百合站 http://bbs.nju.edu.cn [FROM: 98.204.174.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