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信人: Lunar174 (硕人其颀), 信区: Pictures
标 题: 我远离妈妈的内心世界太久了
发信站: 南京大学小百合站 (Tue Dec 30 23:07:28 2014)





让我妈学骑电动车是因为她总是走着去市场货商场,还舍不得买两块钱的公交车票。她经常去逛街来回走路,回到家累瘫了。让她骑自行车她说抬不动腿,那就只好让她骑电动车了。


…………………………………………………………
唉,同学们,我又来了,我就是前几天发帖说我妈迷信那位。
首先感谢广大同学给我出谋划策,还有两位给我写了站内信,你们给我很大帮助,谢谢大
家!我第二天就跟我妈开诚布公谈了这件事,我妈说她从小就迷信,现在已经好很多了,
要努力去改正。但是她还是对狮子鞋盒感到怀疑,我就说能够成精的东西都需要修炼几百
年,或者得到天地精华,或者偷吃神仙的药水,这个鞋盒子和咱家的百叶窗是无法成精的
。她想了想也对,露出信服的表情。ORZ不管怎样,结果是很让我俩满意的。喵……

但是今天又发生了一件事,或者说这两个月来发生了很多事,让我意识到,我距离妈妈的
内心世界太遥远了。

先说我家那个燃气灶。按压旋转就能打火,但是她就不会用。我妈家用的燃气灶也是按压
旋转的,但是老早就坏了,要用一个打火器来点火。她用惯了打火器,就不会用我家的燃
气灶。只要她做饭,就能听到厨房不停地“滴滴滴滴”声音,要一两分钟才能打着火。我
教她好多遍,又手把手教她点火,她都学不会。一个月以后她才搞清楚要用力才行,终于
会打火了。但是她说她花了这么长时间才学会打火,是因为我把她吓着了。我曾说过“妈
啊你可别给我玩坏了,一千多块钱的燃气灶呢。”

我家没有电视,因为家里三台笔记本,用不到看电视。我妈想看什么台我就给她打开网页
。那天我想教她翻台,就是CCTV官网可以直播的那种,结果发现我妈不是不会翻台,而是
不会用鼠标,尤其不会双击。每次她双击的时候都要狠狠地砸鼠标左键,绝不是夸张。于
是我再次手把手地教她双击,这下把她激怒了。可能是挫败感,也可能是累了,总之就是
坚决不碰电脑了。我说周围这么多六七十岁的亲戚都用电脑,至少会玩游戏,你怕什么呢
。她开始一副“人老了什么都学不会”的态度,油盐不进。

然后就是电动车的事了。我家有一辆自行车一辆电动车。电动车是爱玛女款的,很矮。我
多次让妈妈骑电动车出门,她就是怕。那么就骑自行车吧,她又说自己十几年没骑车都忘
了,而且老了抬不起腿。今天下午我们计划去一个市场,距离我家比较远。我主张骑车去
,她要走着去打车回来。我让她骑电动车,她坚决不同意。我说,那么咱们今天下午哪都
不去了,就在楼下小区里学电动车,她说不行,坚决不碰。她说楼下地面站不平,会跌倒
;下午她精力不济学不会;说我逼她,让她喘不过气。听她这样说我,我在厨房一边哭着
一边做饭,她也没吃晚饭,回房间一直不出来。

我发现这些年我对妈妈的了解太少了,以前我和她的交流只限于吃喝拉撒睡,却对她的内
心世界不关心,她到底怎样想的,她最想要什么,我都没注意过。初高中我不懂得关心她
的内心,上大学就是一走十年,只是寒暑假跟她相聚,亲还亲不够,根本没法发现她的问
题。现在搬来一起住了两个月,我发现了很多问题。比如她太服老,太迷信,她的顽固,
这些其实更应该引起子女的重视。妈妈控诉我对她要求太多,她不会给炉灶打火,我说得
她都不敢打火了;我要她学电脑;我要求她骑电动车。这么多罪名,听起来都是我强加给
她的,这都不是她想要的。那么我决定以后就把她当做七老八十的人,尽管她今年也就56
岁,我再也不期待她能跟上时代潮流了。

妈妈太惧怕新鲜事物,我让她玩IPAD她都不愿碰,她对于没尝试过的东西没有任何好奇心
,反而充满了恐惧。而且她十分自卑,就认定自己很难学会新技术——尽管这些新技术非
常简单。我希望她克服这些莫名其妙的顾虑,放手尝试,也是为了她好,但是明显她不能
接受我的好意。那么我以后再也不试图更新她的知识库了,就让她的大脑停滞不前,慢慢
萎缩吧。这本不是我想要的,但是事实就是这样。我发现我太不了解她了,难道妈妈已经
不能接受新鲜事物了吗?难道她从此走下坡路了吗?还是我要求太高了?

很难过,唉……
--
※ 来源:.南京大学小百合站 http://bbs.nju.edu.cn [FROM: 60.213.232.37]
※ 修改:.Lunar174 於 Dec 31 12:49:02 2014 修改本文.[FROM: 60.213.23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