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信人: TaoXu (埃利亚), 信区: Pictures
标 题: 好奇的问违反人性的法
发信站: 南京大学小百合站 (Sun Dec 28 12:54:33 2014)




计划生育算,那法定婚龄算不算?一夫一妻制算不算?结婚你情我愿的事,凭啥你要干涉

反正我是很感谢计划生育的,有今天的生活水平,一谢改革开放加分子,二谢计划生育减
分母。
永远不要指望靠市场来调节人口,因为人口问题是“社会问题”(我不是专业的,这个词
用的不一定准确),只有所有人都违反规定超生带来的人口问题才会变得明显,对于这种
问题永远别指望市场来调整。就像污染,每个排污企业都知道大家都不按规定排污地球就
得完蛋,但是大家也都知道如果就我一个人按规定排污其他人不按规定来地球照样完蛋而
且短期内我就得因为成本太高原因先完蛋(应该算是心理博弈的范畴吧),因此不要指望
市场来规范企业排污行为,必须要靠法律强制执行。
当然通过改变观念可以调节人口,但是对于多子多福观念根深蒂固的中国人,等到其家庭
观念转变成西方式的不敢想象中国的人口数字已经是多少了。
对于自以为计划生育的受害者,他们喊“我惨啊,不让我生啊”的时候他们认为惨的基础
是其他人都执行计划生育,而自己不执行的基础上。从来没考虑过大家都不执行自己是不
是会更惨,污染重的时候他们也跟着骂,因为刚需土地紧张房价高物价高的时候他们也骂
,道路拥挤交通不畅的时候他们也骂,至于竞争激烈工作难找他们更是骂的比谁都狠。
计划生育的思想没有问题,但是他的执行方法确实是有问题的:一是部分执行手段我是坚
决反对,比如你可以让他下岗,可以取消他享受国家优惠政策的权利,可以对他罚款,但
是强制堕胎就太残忍了(就像很多人认为死刑残忍一样,对于违法者的处罚得有个度的问
题);二是政策执行不统一,最明显的就是少数民族的特殊化。
计划生育的负作用肯定是有的,最明显的就是人口老龄化,但是就像癌症一样,要么慢慢
等死,要么就得挨刀。国家现在针对老龄化问题也已经开始采取措施。
总之,我赞成计划生育,也理解计划生育带来的老龄化问题,但我坚决反对上面说到的具
体执行的一些问题。
--
※ 来源:.南京大学小百合站 http://bbs.nju.edu.cn [FROM: 27.10.18.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