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信人: 641235739 (mR_teaQ), 信区: S_Chemistry
标 题: 我为什么会被冯老师赶走
发信站: 南京大学小百合站 (Wed Dec 31 16:02:49 2014)

硕士毕业后在冯老师组里做科研助理并答应我明年做他的博士,三个月后(7、8、9)冯老
师让我走。虽说我跟他谈后他说是因为核磁代签名事件造成的,但我知道他只是拿这个当
一个堂而皇之的理由,这件事只是一个导火索。

真正原因有三个:

第一:我从做理论的组转过来,从头开始做合成。我做合成真的很拼命,同组的和舍友都可
以证明,但是自己的思维方式的确有问题,做实验会犯完美主义,操作失误一点或者出现
意外,自己的心情会受很大影响,默认就会对实验结果产生不好影响而心中不快。而且自
己还是个习惯行动之前把事情想全的人,优点是有计划有准备,缺点就是想太多困难却束
缚住自己手脚,把精力都用在想上了,做的时候就无力了,而且事情怎么可能想全啊计划
赶不上变化不懂啊。这些自身因素,在做理论研究时可能还被强化,本来也算不上坏事,
但开始做实验后我没有转换过来,就成问题了。我的这个思维方式导致我在实验上费的时
间精力不少,但是进步缓慢,成果也不多,而且每天做实验做很累,导致没精力或时间去
看书和文献了。看书和文献少而且慢,又导致自己的知识库更新进度慢。课题组里我几乎
是头一个人,身边没有合成大牛学习,老师我也没少问,问到最后老师都有些烦了,毕竟
老师也忙。问老师也不如身边就有一个合成高手每天在你身边做实验,光看着自己也会学
到很多老师教不了的东西。可惜我只能靠自己了。我把老师当良师益友,向老师说我自己
看文献慢,没时间看文献的问题,本来期待老师的鼓励和指导,但却被老师认为带不起。
总之,老师认为我科研没能力,后悔当时让我先做他的科研助理然后考他博士这个决定了
。用他自己的话,我没有资本等待你高水平发掘能力。这我也理解,青千吗,顶着多大压
力呢,自然要求要高,不然自己怎么混下去。

第二方面理由
冯老师让我去做的很多事情我都没有做好,或是做了没有跟他汇报。
冯老师让我照顾实验室台面清洁,我照顾了几次后觉得总给别人擦屁话不爽,就不管了,
冯老师也没说什么。等到和他最后谈话时,冯老师才说我还有这个问题,我才意识到原来
这么严重,为什么当时不说我呢。
其他一些小事,老师让我去办,我觉得不急的事情我就会把自己的实验放在第一位,把老
师的事情往后拖,这也造成老师的不满,我当时就没意识到,真是活该啊。
老师让我处理实验室的废液,我填单拉箱子搞完了。后来谈话才知道冯老师一直以为我没
干,我说我干了啊,冯说你干了为什么不跟我汇报。因为这个事让老师对我不满我真是冤


第三个理由就是导火索,核磁代签字事情。
我们新课题组一直没有核磁预约权限,总是借别的组的。为了解决这个问题,那天我从蒙
楼到化学楼找杨老师问开通预约权限和转账的事,杨说要交申请表,这个表我以前找冯老
师签过,但现在没带,就让杨老师又给了我一份,我就现填好了,但是需要冯老师签字,
那天冯老师不在南京,我就说这个表我代签可以吗,冯老师签过的,杨老师当时说没说什
么,我就签了冯的名字接着去转账。那天刚好转不了帐,我再找杨老师,杨老师说先给你
们办了吧,她接过申请表一看看出不是冯老师的签名,我就又说我代签行吗,跑回蒙楼很
麻烦。杨说转账不成签字也没有,这哪行。我当时想给冯老师打个电话说一下,但真巧手
机那时没电了。老师不在南京怎么签,我当时就错误的擅自主张回到实验室让我组里的博
后帮我签了冯老师的名字给杨老师拿过去。结果过了半天杨老师打电话问我是冯老师签的
吗,我一开始说是,后来杨老师说她有冯老师以前的签字不一样,我只好实话实说,我们
老师出差了没法签。杨老师听后很生气,说组里的学生不诚信怎么放心给你们用核磁。我
突然觉得这事影响到老师名声了,就赶紧给冯老师发了短信说明情况,并承认错误。然后
我天真的以为这事就完了。一周以后,冯就决定让我离开。冯老师说他不能接受我代他签
字这件事,说我不诚信。而且说事情发生后没有亲自找他谈话。我不知道是不是因为我给
他在杨老师那抹黑了,还是怎么的,他就是接受不了。



反思:
一开始我有些恨冯老师,觉得这老师人品性格怎么那么差,嫌他对我没有耐心并且不给我
机会改正,嫌他耽误了我几个月时间,嫌他对我有不满却不跟我说,嫌他不理解我反而说
我不诚信。但是后来冷静下来想,冯老师又有什么原则错误呢,没有啊。犯错误的确实是
自己啊,这三方面我有一方面做的好也许都不会是这个结局,我也应该理解他的难处啊。
我以前肯定是被惯坏了,不可能你遇见所有人都是那么nice的。我现在反而庆幸自己遇到
冯老师。我从这个惨痛经历中吸取了重要的经验教训:

1.做事情要靠自己。和老板要报喜不报忧。不能把自己做了什么全跟老板说,老板掌握你
做什么后会对你失去兴趣。
2.老板交代的事情永远要优先去做,做完要赶紧反馈汇报
3.千万不要轻易把老板想的那么好,那么善解人意,那么宽容,当成朋友
4.千万不要用自己的想法代替老板的想法。

在正式离职前的两个月,我在找工作。冯老师只在最后要离职的那个月初提醒我你要办手
续了时顺便问问我找工作找的怎么样了。还有一周离职时又提醒我要把你电脑的密码取消
。临走我还老师钥匙的时候,老师说的不是你找到什么工作了啊,祝你以后工作顺利,而
是,你做的那几个反应的数据传到服务器上了吗,核磁数据都有吗,没了,真的就说了这
些。

我发帖目的并不单纯啊
--
※ 来源:.南京大学小百合站 http://bbs.nju.edu.cn [FROM: 58.240.138.2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