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信人: iamsunny (天天天晴), 信区: ID
标 题: 师父其人
发信站: 南京大学小百合站 (Thu May 31 22:57:09 2012)

师父自打去年前往米帝深造,一来因着时差,二来学业繁重,慢慢慢慢就不常在江湖
上出没了。
师父虽不在江湖,但师父的传说还在。每每当我乐滋滋地向旁人讲起“日夜神君”的
名号时,胸中总是豪情万千。这个名号实在太过耀目,连带着我这个不肖徒也跟着底气十
足。
我常去的版面,和师父常去的版面,总归有几个重合的,于是隔着13个小时的时差,
也能零零落落聊上几句。师父远在米帝,放心不下我这个不作为的徒弟,总是记挂着写几
篇原创,帮我繁荣繁荣乡版,让版面看起来不至于太水。
师父给我的总体的印象,我思来想去,斟酌好久,还是用一个词语来概括吧,那就是
,惊才绝艳。
是的,惊才绝艳。绝无夸大之嫌,实为做徒弟的对师父的一腔景仰之情。
这个印象,自打我无意中溜达去师父某个马甲下的blog,翻了翻师父以前写的博文后
,就已经深深种在了心里。那篇祭奠青春的文章,让我心中热血翻腾,豪气干云,看到最
后竟热泪盈眶。那是另外一种生活,丰盈而充实,雄心勃勃又闲情逸致,启发我回顾着自
己那苍白干瘪的过往岁月,顿觉无力。
师父喜欢钻研交通路况,列车行运,喜欢走山访水,喜欢历史喜欢考古,着实当得起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这句古话。很难想象一个理科男生,在枯燥的数字公式编程里摸
爬滚打久了,还能有那样清新细巧的心思,那样大气磅礴的文笔,着实让做徒弟的叹为观
止。
当然据说师父还有其他属性,诸如萌啊傲娇啊等等等等,不过我开始混百合比较晚,
没那个眼福见证师父在百合的巅峰时刻。去年八月,南京燠热无比,大雨连连。本想留在
学校里备战考研的我,实在忍受不了寡淡无味的食堂饭菜,电话里冲妈妈撒了一通娇,妈
妈连声地说那就回来吧回来吧。晚上逛逛小百合,看到8区的热点里train版的帖子占了一
半,点进去细看,竟发现西行的列车座位极其紧张。原本计划着第二天就去买回家的票,
一看此情此景,就想着还是在版里问问比较稳妥。于是忐忐忑忑发了个帖,师父很热心地
帮我规划中转路线,建议我买联程票。当时师父的昵称是“美人猫|云游四方”,前一个俏
皮可爱,后一个闲云野鹤,看着着实赏心悦目。刚刚翻了下train版的旧帖,发现师父当时
还调侃了我一把,说我“买到票前叫 学长,买到票后 叫同志,连返程票都买好之后 估计
只能被叫 小弟了。。”,真是汗颜的紧啊。
自此相识。
然后在food版,在ID版,在若干个我们都涉足的版面,每每遇到师父,都会随意地聊
上那么一句两句。遇到什么问题了,师父也会从旁耐心地指点一二。再后来,到11月末,
师父不嫌弃我愚钝,收我在门下。从此我披上了神君座下三徒弟的小马褂儿,有师父庇护
,心安无比。
百合上拜师收徒的传统不知道是什么时候兴起的,现在也应该很难考据了吧。也不晓
得百合上的第一对师徒,是在什么样的的背景下诞生的。师徒关系,也是一种传承吧。百
合上的人来来往往,更迭不休。有人走了,不再回头;有人来了,新奇地探索。时间的长
风吹散了多少传奇,那么多年,那么多人,从师父,到徒弟,口口传唱不朽的,是百合盛
放的花季,记忆深处,景年之外,是岁月轻敲的鼓点,供后人知会。
做徒弟的资质平平,手中拙笔一支,刻画不出师父风采之万一。明天是师父的生日,
奈何师父身在大洋彼岸,小徒就在这里举杯遥祝罢。愿生在这个可爱节日的师父,岁岁含
笑,年年不老,事事如意~

--
※ 来源:.南京大学小百合站 http://bbs.nju.edu.cn [FROM: 172.16.156.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