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信人: donnie2010 (武动仙林), 信区: D_Maths
标 题: 数学系,请别再溺爱你的孩子
发信站: 南京大学小百合站 (Tue Jun 26 15:56:56 2012)


数学系,请别再溺爱你的孩子
来南大数学系已经两年多了,两年来,对它的感情却似乎有了几十年,正是这种感情才
要在她出现问题的时候大胆的说出来。最近发生了一些让我内心深处不安的事情,最终还
是艰难的决定把它说出来。读者是南大数学系的学生也好,老师也罢,希望静下心来认真
的看看这篇拙文。批评也罢,赞同也罢。
上午复变考完了,可以说我的心冷到彻底。我们的大学,我们的数学系难道真的要成
为一个煮青蛙的温水锅。考试是检验学生平时学习的情况,一份又一份去年的或前年的雷
同的卷子难道可以检验学生的学习情况。去年的B卷成了今天的A卷,是不是今年的B卷也会
是明年的A卷,我不敢想象。我不敢想象以后考试只要得到一份前两年的卷子就可以搞定的
情境。有人说,这不是很好吗?可以检测学生复习情况呀。谢谢你咯,在这种制度下,谁
还愿意去思考知识本生的意义,只要神卷在手,考试难道还是问题吗?
年复一年,数学系的学子不太贪恋学习,我一个同学(名字就不透漏了)平时上课也就是
心情好就来来,来了也不听的,刚刚考完试跟我说,他考的一塌糊涂,就一个小问没有做
出来。好吧,我承认就那么一个小问以前的卷子没有。
“考前突击考试背背就OK了,很明显,你靠理解答题的分数肯定没有人家靠背题拿到的分
数高。”
你可能又会问,是不是别人做的好了我心里不平衡,呵呵。以后能搞到神卷,我拼死
拼活去上课谁又来承认我呢?正是因为这个原因,大学初我可以说是热爱数学,还一直想
进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自从一次一次被这种考试伤透心,我便不想一条路越走越黑。想
象着大家,看到自己的成绩单,满满的自信,我就觉得浑身不自在。
以前,说起浙大,我都会不屑的说,不就是靠扩大校园才凌驾于我们南大之上吗?不
然还不是给我们南大完爆。最近出了一件小事,从南大的对比中,让我从新认识了浙大。
“相关教师命题不当,造成试卷与06~07学年该课程的期末考试试卷重复度过高,不符合期
末考试应该科学、全面、公平的原则,本次考试无效。……重新考试……对由此给同学们
造成的不便表示歉意。”突然间,我觉得这几年浙大的崛起原因也没有我之前想的那么简
单,对浙大的制度和学生也产生了由衷的敬意。
假如现在有人觉得我在黑南大,我敢说没有爱是不会有比别人不济时感到的痛!假如
都是按这种规则来出试卷,我相信这个学期的好几门课程都要重考了。科学、全面、公平
这几个词特别惹人眼球,但是一份雷同的卷子产生的影响就这么简单吗?不是的,我觉得
这将会是一场恶性循环,最终到底数学系的彻底沉沦。
我知道我们系很多老师很忙,但是如果这样培养你们的学生,也可以说未来南大数学
系的校友,你们觉得有多少数学系的杰出校友可以在若干年后的校庆回到自己的母校,拍
着胸膛说我是数学系的。这样的教育制度,只会产生不思进取,投机取巧的学生。当然也
可能扼杀了真正热爱数学的人,这或许就是上面违反“公平”的体现吧。面对不勤于思考
的同学,最后老师给了一个与付出不成正比的总评,敢问我们还愿意踏踏实实的学习吗?
我们还能享受数学给予我们那种独特的成就感吗?不能了,而我,也坚持不到最后了。
以后学妹来了,学长们可以拿着一叠卷子跟她们说,嗨,妹纸,学习什么都是
floating clouds。
这种的大学考试完全就是一场满足全体欲望的赤裸裸的狂欢,没有人会从中受到伤害
,在这场欲望中,每个人都将迷失。老师假装出试卷,学生假装考试,嗯,双赢?难道没
有人怕我们把整个南大数学系都输掉吗?难道就没有有危机感吗?我们有没有几个人想
有一天南大数学系都能屹立于与高校林中?
当我们数学课程就算在外系人眼里都觉得太水而选择其他院系的数学课上时,我们是
不是应该停下来反思一下?到底哪里出了问题。
数学系,请别再溺爱你的孩子了!
接下来的话,大家可以选择不看,因为我相信这些话会抵触到很多人。
在说说考试之外的东西吧,最近学长学姐都在秀自己的offer,真心膜拜。想想我的愿
望也就南大读研究生,看看学长学姐这给力的米国学校。当然他们付出了很多外人不知道
的汗水,当然还有我们系各个老师的辛勤努力。重修,要出国就去重修吧,管他有没有实
力考的比第一次高,我们系老师都是很仁慈的,总会给你一个不高不低的分,看在我这么
辛苦的交着重修费,老师你就心软一下吧。好吧,难以想象一群重修分子进入美国高校,
是不是真有一天弄出个菲尔兹奖,我不知道。但是我也知道真正有实力的人也都选择了出
国,像大三好多学长都是我真心佩服的人,他们纯粹的热爱着数学,即使也有人重修,但
是那是真让人佩服,核心课95也敢重修,没有真正的实力谁敢?数学,感觉越来越不像数
学了,按照一个同学的说法,数学变成了游走在“功利”边缘的科学。

--
※ 来源:.南京大学小百合站 http://bbs.nju.edu.cn [FROM: 172.25.145.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