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信人: baitao (白颜知己), 信区: Emprise
标 题: 《天涯明月刀》引起关于古龙和金庸小说的对比
发信站: 南京大学小百合站 (Wed Jun 27 11:58:20 2012)


刚刚看到紫荆出了古龙的经典小李飞刀系列之《天涯明月刀》。还记得记得这本书是本
学期期中考试阶段每晚熬夜到三点看完小李飞刀系列中的一本。记得这一系列的主要人物
是李寻欢,叶开,傅红雪还有阿飞。
古龙的小说总是有种让人说不出的惆怅和伤感,虽然结局总是很美好。其中女性角色明
显被加强了好多,打斗场面较之于金庸显而少之又少,不过剧情却比之扑朔和深沉的多。
很久前就看金庸了,明显的英雄主义洋溢其中,夹杂着爱的死去活来,不过确实合乎十五
到二十岁的teens的英雄或是美人梦。古龙的小说则不然,带着对人类智慧的崇拜(如陆小
凤系列),对自然的残酷(楚留香系列),对命运残酷调侃的无奈(如绝代双骄),对爱
情的痴苦(这就太多了,几乎神马书中都有),对感情的悲凉的嘲笑(特指亲情,爱情等
),对人性的思考。
其实我想很多人都或多或少看过古龙的一些书,不过大部分人应该都不会看完古龙的全
集。而金庸的小说却绝大部分都脍炙人口(记得好像连什么三十三剑客图这种书我都花时
间看过)。然后绝大部分人感觉古龙的小说写的很碎,碎到信口拈来碎到不能相信,往往
的结局却是再最后一章给了全部的证明,他的小说只有烘托烘托再烘托,其实真正精彩的
就在于这些烘托。相比于看金庸小说较多的关心结局,古龙的小说的过程其实就是对思想
的升华,所以看古龙的小说,看一点成长一点,虽然里面的故事扑朔到绝不会遇到,不过
其中的命运其中的感情却是可以让人更坚强吧。本来我也是扬金庸而弃古龙的,后来当我
成为了像古龙一般的“浪子”(不过是身心的无拘束,外在表现形式是经常跷课),发现
真正爱的还是古龙了吧。
古龙是一名真正的孤独的浪子,或者说,是位游侠,记得在楚留香的最后一部的前序里
他说的很清楚,这世上必然存在两种孤独的人,或是浪子,或是游侠,不同的是,虽然他
们都永远是漂浮的,但游侠到处都可以受人尊敬,而浪子却不能。我一直自信于我的智商
不低,然而不过能体味出一点点的孤独,我想古龙必然是大智慧吧。他的孤独只有分享了
才能释放,可惜世人总是愚蠢的不愿去体味苦痛,于是他只能通过酒,美女和书中的人物
来浇灭自己的愁绪。他的小说中的人物,哪个不是他内心的真实写照,不过是孤独,是烟
花般一样璀璨的而又短暂的人生。金庸则幸福多了,活的比古龙久了好多,又在我初中时
得到了什么剑桥还是牛津的名誉教授,名利双收其喜洋洋者矣。
然后容我吐槽一下,为什么那么多人喜欢金庸而不是古龙,是因为金庸写的大部分人都
会经历的情与爱,写的是靓丽的人生幸福的未来。而古龙写的是孤独的人生,无上的痛苦
,无尽的荒凉。自然这世上没有那一个正常的人去喜欢做一名浪子,就好似如果屌丝都可
以变身高帅富谁还想去做屌丝。可惜的是这世上能有几个真正的高富帅,就好像你像黄晓
明一样帅或是像刘亦菲一样美。对于大部分人而言真正的必修课还是平凡,安于平淡就是
真好。可惜总是有那么多存在于高富帅和屌丝之间的人,看见了高富帅就低声下气,看到
了屌丝好像收复了东瀛一般的扬眉吐气。所以不要认为杨振宁娶了个小太太有什么都不光
宗耀祖,人家是游侠,人家有诺贝尔奖,人家的智商又岂是尔等最求一两分成绩而每次考
试都做后排的人所能比拟的。
回归主题,看了下剧情和海报,首先钟汉良适宜叶开而不是傅红雪,应为傅红雪并不帅
,还跛,但是他要出奇的冷漠。其次,那吧刀,远远偏离了小说,小说要刻画的是这个人
而不是刀!!!不是背着宝刀就能杀人的,就像不是穿着詹姆斯八代就可以骑扣别人的。
本来刀要小,要黑,要暗淡,而不是海报中的又大又光彩。第三,杨常风是何许人也??
周婷又是何许人也??云天之巅是什么东西,我擦真正不能忍受的是每个女人都爱上了傅
红雪!!!尼玛这不是金庸剧好不好,这种烂导演还不配改掉古龙的精髓好不好!!!
没有时间说了,因为等会儿要考C++。虽然压力不大不过是没有复习。还是看一下也好
免得我这种在别人口中的“大神”落得挂科的悲惨命运。再次期望金庸迷不要骂我,因为
你们是有机会成为高帅富的。还有我的文章什么词句不同的神马词不达意的神马混乱逻辑
的请见谅。毕竟这是我第一次小百合bbs正式发blog和没有参加高考的人的悲哀。
--
※ 来源:.南京大学小百合站 http://bbs.nju.edu.cn [FROM: 172.25.45.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