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信人: jintan (金坛﹒洪哥), 信区: V_Suggestions
标 题: 洪哥也来说说“懒政的后勤集团”
发信站: 南京大学小百合站 (Sun Sep 28 09:35:41 2014)

各位网友大家好!

先跟大家解释一下,洪哥的由来。
“洪哥”不是哥,洪哥早已超出了“童鞋们”哥的年龄了,洪哥在南大学习、生活、工作
已过了31个年头了,洪哥的名称来自于当年俺当辅导员时,同学们背地里对俺的称呼(八
十年代,同学们当面还是非常认真地称辅导员为“老师”的。)2000年时,网络越来越普
遍,当年俺还在学生工作部门,跟同学们打交道最多,同学们在网络上问这个问那,俺都
一一作答,于是,俺就一直用“洪哥”这一称呼,在南大小百合上,“洪哥是只筐,什么
都可以往里装。”——这也是小百合网民们给的定位,一直沿用至今。
洪哥在家排行老小,因此,洪哥也没有妹!

“洪哥”并不姓洪,因为同学们喜欢这样称我(很多同事,包括学校领导也开玩笑这么叫
我),洪哥已不再是哥的称呼,只是小百合上一个热心后勤人的代号。在前面的很多帖子
里,我都亮明自己的身份,想必大家也没有忘记。在南大31年(读书四年),工作也27个
年头了,我曾经工作的部门包括数学系5年的辅导员、学校组织部一年、浦口校区学生教育
管理办公室77个月(六年零五个月)、校学生工作处、直属教学科研党委(海外教育学院
)、房地产管理处(4年整)、基建处(14个月),从2010年开始岗位调整到后勤服务集团
,在集团工作也已四年多了。

见贤思齐,见不贤而内自省。的确,来后勤服务集团工作四年多了,集团的工作也存在很
多问题,在这学期的工作推进会上,我就列举了集团存在的八大问题:
1、加班加点太多(岗位太细,不能一人多岗)。总经理有责任;
2、中心贯彻集团工作理念参差不齐;责任在主任;
3、职工薪酬体制改革力度不到位,部分一线员工收入偏低;企业运作模式效果不明显。
人事和财务要加强数据分析,提供决策参考;
4、部分中心工作计划性不强、前瞻性不够,常常出现临时抱佛脚现象;
5、部分干部脱离群众,深入一线了解基层情况不够,指挥失灵;
6、中心内部尽管有分工,但协作不强,存在办事推诿现象;
7、部分中心内部管理岗位考核不严格,纪律观念淡薄,存在迟到早退现象;
8、经营性中心,管理营运模式上过于死板,一线服务态度生硬,直接影响服务部门形象
,也影响市场的拓展等。

在集团工作的四年多里,集团班子一直坚持“三优双满意”“处处是窗口,人人是形象”
“零距离、面对面、全方位做好保障服务”,在学生公寓管理和服务、学生伙食供应工作
上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得到了广大同学们的称赞。
但不否认,就是在我们做得最好的两个部门(公寓管理和服务、伙食供应),还是存在这
样那样的问题,离我们同学的要求还有很大的距离,我们也一直在努力缩小这个距离。

南大小百合的民主性最强,我也经常跟同事们讲:“网络舆情第一信号、师生需求第一准
则、师生满意第一目标”这是我们提出来的,我们是这样想的、要求的,也是这样做的!
我们把小百合作为我们后勤保障服务工作的连心桥和考核表。说连心桥,那就是我们高度
关注师生的需求,及时调整我们的工作,第一时间为师生解决难事、千方百计为师生提供
全方位服务、随时随地都能为师生着想,从细节入手,从而赢得了尊重。说考核表,那就
是我们的工作时刻在接受全校广大师生及至校友们的监督,在他们的学习、工作和生活中
,只要跟我们有接触的师生校友,他们随时都可以在网络上对我们的服务工作发表评论—
—既有肯定也有否定!还有更多的是建议,我们的考核工作不是到了学期末或年终,而是
每时每刻都在接受考核,在校师生和校友每时每刻都在点评我们的工作,这不是考核是什
么? 所以,我们必须重视网络!大家回头看看、查查,国内有多少大学有南大小百合这样
的民主,又有多少学校完全公开听取同学们的意见,一些学校最多也只是开了一个校长电
子邮箱,点到点的回复有关问题,而不敢面对面的暴露问题,这就是南大的可爱之处!作
为后勤服务集团来说,大家应该可以看到的,凡是涉及后勤的帖子(事实上涉及后勤的帖
子并不全是后勤服务集团的职责范围),我们都会在第一时间里给同学们回复,能解决的
,“十几秒钟内就解决”(这是一个同学在网上这么评价我们的),不能解决的,也会想
方设法去解决,实在解决不了的,会给同学们一个解释。我们的付出,也得到了同学们的
认可,在我的blog里,摘录了部分同学们对我们后勤的肯定,我们不是沾沾自喜,不是夸
自己,同学们的肯定,对于我们后勤员工来说,就是发动机,平时辛辛苦苦工作了,得到
了认可,看到同学们的感恩,员工更加买命,他(她)们觉得自己的价值得到了体现,所
以,公寓服务上,不断推出各种各样的优质服务,伙食供应上更加用心,凡是同学们提出
来要举行任何共建活动,他们从来不说一个“不”字。

前天,我在九食堂吃饭,就看到一件小事,我们一个大二同学,因过敏,除了油盐以外,
不能有任何调味品,这个同学跟食堂经理提出来后,九食堂每天给这位同学单独小锅做菜
,据说起码要四十余天。

这学期开学初,外院一位博士生写来的感谢信“感动得不知道该如何表达,有的时候很难
相信社会上还有这么善良的人!非常感谢善良的刘阿姨,也感谢母校完善体贴的后勤工作
,刘阿姨只是其中优秀的一员!在母校的几年,作为普通学生一直被尊重真诚温暖对待,
这是我们学生的幸运,也是南京大学低调踏实的优秀校风的体现。衷心感恩和感谢!!”

前年,一个同学在小百合上发帖“从来没有进过这个版块的我,今天因为手机掉厕所里,
一个电话拨完,立马就有管理员叔叔跑来处理,末了分文不取。在同学口中得知了这个版
块,原来一直以为老居离我们很远,来到这里发现老居离我们很近,而且我的身边就有很
多这样的后勤工作者。我突然感到惭愧,我很少相信会有这样的人存在,可是在南大,我
真正了解到,社会上还是好人多。谢谢南大后勤,更谢谢南大,给我这样的机会,拨去遮
挡我看到爱的迷雾,让我对社会重新抱着感激,重新抱着希望。”

说到这次陶二陶三限电风波,在处理这件事上,动力中心的确存在问题,没有很好地跟同
学们沟通,也没有及时发布信息,这是最大的错误!也没有及时跟物业沟通,使物业管理
人员也不清楚,来了个先斩后奏,引起同学们的愤愤不平,我也跟同学们一样,非常恼火
,责问动力中心,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风波?

南园学生宿舍目前宿舍干线未增容,变电所变压器放开容量不够,规划中应建3处变电所总
装机容量约9600kva,目前只建了1处就是南园东区变电所,再后来因2、3舍翻建由二、三
层扩大到六层占用了容量。在三舍没有投入使用时,容量还能勉强放开部分宿舍,当但三
舍也全部投入使用后,加上部分宿舍私自安装电热器和自购电水壶,电容量一下子处于紧
张状态,动力中心出于安全考虑,只能采取限电。由于电表是带恶性负载识别,整定800w
超过就会跳电。学生宿舍是集体生活场所,公共安全是头等大事,作为学校职能部门,动
力中心这样考虑是应该的,但没有及时告知同学们,这个是错误的!在前两年中,陶二陶
三也没有完全放七用电,只是将恶性负载定到2000W,方便同学们可以使用小功率的开水壶
。待会,我会跟动力中心一起商量解决办法,至少应该可以让同学们使用低功率的电吹风
和低功率的开水壶。既不影响同学们的生活,也排除安全隐患。但有一点,可以肯定,目
前,在没有增容到位的情况下,供洗澡用电热水器暂时不会放开,条件成熟时再放开。

也有同学在网上,动不动把学校的后勤保障跟一流大学比较,我想各个学校有各个学校的
发展,条件也会受到一定的影响,我们也要看到,南大的后勤保障条件,也还是比较快地
得到改善的,2009年夏天,南大仙林校区第一个带头给学生宿舍装上了空调,鼓楼校区在
2010年装上了空调,害得很多高校被动,甚至有的学校为了空调闹事。教室里空调也都到
位。我们的图书馆的条件不要太好哟,至少用不着排上百米的队来等一个位置(媒体上有
报道,有的学校为了争抢一个图书馆的座位,不得不提前很长时间去排队。)学生公寓也
是越来越好,先后把1、2、3舍的两三层旧楼扒掉,改建成六层的标准公寓,把原属于“青
椒们”过渡用的筒子楼,把“青椒们”轰了出去,改造成学生宿舍,为此,学校领导也挨
了不少“青椒们”的骂。有同学也说,南大这个条件,为什么不少招点学生?可是,你们
知道么?南大这么有名的学校,在江苏已不再是一个大学校,每年招收的本科生只有3200
余人,一般的本科院校,动不动就是四千、五千!南大要招生高素质的人,同时,又要不
影响在校生的生活,只能减少本科生的招生规模。

在住宿上,仙林校区一开始就是实行的432,本科生4人间,硕士生3人间,博士生2人间;
鼓楼校区也在改善中,今年开始实行532的条件,绝大多数都是标准间了。
在吃饭上,南大的伙食从品种到价格,在江苏的高校中,说不上第一,但至少应该是第一
组团,从那么多的教职工不在家做饭,而是吃学校食堂就能反映一个问题,无论是鼓楼还
是仙林,都有那么多的外来人员,即使要让他们付上40%的搭伙费,也愿意,有多少人想要
搞到一张南大的临时就餐卡(加收15%的管理费)挖空心思,更有甚者,在网上打出广告,
希望租用南大的校园卡。我们在校的同学,因为你们不当家,不知柴米油盐贵,偶尔到其
它学校去吃一次饭,因为口味不同,就觉得人家的好,天天吃同一个食堂的饭,肯定不舒
服,所以,建议同学们吃饭,也要经常换换食堂,换换口味。

今年开学时,有一件事,一直印在我的脑海里,在四组团16幢,新生报到期间,我在现场
,看到一位博士生(带有一女儿)来报到,在他入住完后,下楼,一手拉着女儿的手,另
一手拎着一个垃圾袋,他亲自将垃圾从楼上的房间内带到楼下,丢进了垃圾筒!这一幕时
常在我的眼前浮现。这就是一个父亲,言传身教的父亲,也是一位南大的博士。

想起有同学提到晒被的问题,这一点,我可以说,在我在房产处工作的时候,力主要把晒
被子的问题尽量解决好,所以,我们建设了食堂北侧的晒被场(本学期初还建议有关部门
更新了绳子),还有19舍南侧的晒被场,并且只要有条件,都对每幢宿舍楼晒衣绳进行了
改造。

题外话,大家在跟帖的时候,最好使用建设性的语言,而不要使用谩骂的方式,甚至
用些不好的图片(你懂得)。

后勤服务集团 尹三洪


--
※ 来源:.南京大学小百合站 http://bbs.nju.edu.cn [FROM: 114.212.194.159]
※ 修改:.jintan 於 Sep 28 09:59:51 2014 修改本文.[FROM: 114.212.194.1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