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信人: KY00000 (无邪小哥), 信区: V_Suggestions
标 题: 今年入学清华的人来说说清华与南大
发信站: 南京大学小百合站 (Sun Sep 28 20:01:15 2014)

看到前面那个十大贴,有感而发,不喜请喷。
本来清华和南大比,本身就不是公平的事情,方方面面都存在着客观差距。
一、住宿/饮食条件
清华的食堂非常多,据说有19个,但水平是不一样的,但整体比南大食堂好吃,南大的食
堂放在清华,属于中等水平。价钱便宜,但也没便宜到哪去,有六块钱三个菜的盖浇饭,
有些菜挺贵的,例如西红柿鸡蛋算荤菜。清华有自己加工的酸梅汤和酸奶,味道不错,1.
6一袋,这个估计南大学不来。香锅是清华食堂的特色,每个食堂都有,性价比不错。真正
常吃的饭菜,跟南大差不多的。
住宿嘛,前面有人说的很客观,清华的住宿条件好于南大鼓楼,差于南大仙林,这个很明
显跟新旧有关,跟学校负不负责啊,关不关心学生啊没什么关系,清华宿舍没空调,至少
我住的博士生宿舍没有,要自己租,一年租金是500吧,很不划算。另外,清华的优势是地
方大,住得开,宿舍区基本跟咱们鼓楼校区一般大了。
清华后勤的信息化程度还不够好,好多卡,水卡,电卡,热水卡,网费要用网银充,很多
生活方面的事情要集中到一个楼办(俗称C楼)。
学校里面的超市,南大完胜了,清华的超市比较贵,比外面大超市贵,咱们的校超比苏果
便宜,你别以为清华在五道口旁边,到宇宙中心分分钟,我从宿舍骑车到附近唯一的大超
市扑粉莲花要二十分钟艹。
清华的网络快,按流量计费,南大如果按流量计费,我相信跟清华一样快。
南大有自己的紫荆,清华大部分用东北大学的六维空间,我自己现在也在用。

和生活息息相关的研究生待遇问题,我放在学生培养里讲。

二、学术科研
不管是清华还是南大,学术和科研都是校之根本,这里面涵盖学生培养。
从很多数据和排行榜上,清华科研比南大厉害,这个和投入有关,清华很有钱,真的有钱
,南大顶多算不缺钱,清华是想着法的花钱。
我学的是理科,我这个学科南大其实比清华厉害,至少在目前的主流排行榜上是这样的。
我为什么来?不是我不爱南大或我的学院,而且是清华理科生龙活虎的劲头吸引了我,这
个劲头除了跟钱有关,跟整个学校,从领导,教授到学生的观念也有关。
我来清华时间不长,从参加过的一些活动和听到看到的一些事情上感觉,清华虽然工科立
校,理科属于新生力量,但清华的领导,学生都非常尊敬做理科的人,没有冷嘲热讽,没
有趾高气扬,而是给给理科的发展提供非常公平的环境。南大的情况我就不多说了,理科
生自以为耻,别的门类的学生也总怀着看笑话的心态看待校园里和理科院系有关系的事情
。而理科恰恰是南大的根本。我这里不讨论文科,因为我不是很了解。
清华有很多学术明星,明星教授,明星学生都有,这个我不是很喜欢,我更喜欢南大那种
低调的风格,要的就是一刹那的牛逼。解蛋白的某院士及其学生横扫清华各种荣誉,虽然
大家仍然津津乐道,但已经开始厌烦了。
我人在清华,但不喜欢南大丢掉学术根本,清华尚且这么努力,南大有什么资格原地踏步


三、学生培养
清华怎么培养本科生我不知道,但感觉得到这里真是学霸云集,老实说,刚来我有点不适
应,在南大悠闲惯了。
清华的研究生生源上看是比南大好很多的,清华的绝大部分研究生本科都是211以上,南大
可能做不到。这里想跟愿意去清华北大读研的学弟学妹说一句,大胆报名,面试就一个词
,自信,清华北大的教授看到南大的学生,如获至宝一般。哪里不看门第?
清华的研究生工资比南大高应该没什么悬念,不过我这里要喷一下清华的博士新生校长奖
,没有公示,没有评选规则,暗箱操作,照顾本校生。

四、校园生活
已经是研究生了,对校园生活没法接触太多,工作重心是科研,社团什么的离我远去了,
我很怀念在南大的生活,我觉得南大的社团非常棒,这也要感谢南大提供的宽松条件,南
大的校园文化之开放,今年新成立了个性取向性别平等协会,是这个名字吧,我一个清本
的朋友看了表示这在清华不可想象。是的想象,清华的很多校园文化活动是可以被想象的
,因为官方色彩比较浓郁,这个好事也是坏事,好处是钱多,活动可以很风光,坏处是什
么我就不说了。我这里建议南大的领导除了提供宽松的环境,也可以对校园文化活动给予
更多物质支持。

五、校园风景
圆明园和苏州园林的区别。

来园子时间不长,感触就这么多,清华和南大都是好学校,南大面临的问题更多些,我祝
福南大越来越好。
离开是为了更好的回来。
--
※ 来源:.南京大学小百合站 http://bbs.nju.edu.cn [FROM: 101.5.21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