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信人: hpink85 (御景*妖), 信区: FOOD
标 题: 夏日的清凉滋味——清泉巴法华滋
发信站: 南京大学小百合站 (Sun Jul 28 16:10:54 2013)

这是葡萄柚杯具的续篇儿来着。
看过上篇儿的板油们应该知道这是我上周末就想尝试的蛋糕,但是由于同事给我带的橙子
带错带成了葡萄柚,于是上周末就打酱油做成了葡萄柚果冻,本周末重新采购了橙子继续
不放弃尝试嘎!
在蓝带的书中这个蛋糕叫做“Claire Fontaine”,台版书名为“清泉巴法华滋”,简体中
文版叫做“反转香橙慕斯”,前者意译浪漫,后者则直截了当阐述了这个蛋糕的本质。个
人还是偏爱前者,在盛夏光是看到这个名字就感受到三分凉意。
在看到配图上水灵灵的橙子片,刷过一层透明果胶后微微泛着小气泡,饱满有光泽,看到
照片,就不难想象到清爽冰凉的泛着橙香。
海绵蛋糕坯是小山进的配方,之前就烤好了,但是放了几天,有点干,片蛋糕还是很难,
准备好把四边及上下两面的深色部分切掉,片成一大一小两片蛋糕片。


一、装饰部分:糖渍橙子
橙子原配方是用两个,我看过网上为数不多的前人做过的帖子之后,感觉片橙子对刀工弱
爆的我来说是一个难点,而橙子如果片太厚,最后的装饰效果会变得很难看。为了能够把
橙子片成均匀的3mm厚度,我买了四个,试了三把刀片橙子。

最后鉴定完毕大片刀切片对我最容易上手,一刀下去稳一点基本厚度就比较均匀,供大家
参考:

1.锅内放150g糖+300ml水煮沸
2.将片好的橙子海选些比较美的,大约两个橙子的量,码好在锅内,在上面改上烘焙纸,
小火煮至边缘橙皮变透明:

盖纸应该是为了防止水分大量蒸发,影响后续配方的比例,因为煮完之后的橙子水还是要
用的。

取出橙子皮晾在烤网上,上面盖个保鲜膜防止水分过分流失。


二、慕斯部分(以下原配方是18cm直径圆模的量,我用的边长18cm方形,实际使用是原配
方的2.7倍量)
牛奶180ml
蛋黄3.5个
砂糖85g
明胶8g
香草荚1/3根
橙味君度酒5ml
淡奶油180ml
橙汁66ml

1.奶+三分之一糖+香草荚锅内加热至微沸

2.搅拌盆放入蛋黄+剩余三分之二糖量用打蛋器打至颜色变浅:




3.将1慢慢倒入搅拌中的蛋黄,混匀之后倒回锅中,加热到约85度,倒入果汁后用木勺搅拌
至浓稠状


4.加入明胶片后过筛冷却,倒入5ml君度酒


5.淡奶油打6分发,与4混合

组合蛋糕:
1.将第一部分的橙子水加入20ml橙味君度酒混合成酒糖液

2.模具周围按装饰需要,一片橙子放在模具中央,另四片L型铺在周围

3.倒入三分之一慕斯液

4.将较小的一片蛋糕刷饱1的酒糖液之后,铺在慕斯液上,蛋糕有点干,拿起来碎成了七巧
板[:-b]

5.倒入剩余的慕斯液后,铺上较大的一片刷过酒糖液的蛋糕片

6.放入冰箱冷藏室冷藏至凝固后,取出倒扣在托盘上

7周围用吹风机热风吹一圈,脱模即可

8.表面刷一层透明果胶,提亮表面润泽度。

微单继续告假,卡片机again




卡片机微距还是拍不出橙子片表面的小气泡给观者饱满水分的感觉




Tips:
1.尝了一点点成品,对我来说有点偏甜,如果不喜欢太甜的人,建议减少慕斯液糖量
2.鲜奶+果汁会产生沉淀,用鲜榨的橙汁,加入速度慢,一边搅拌,这样能改善沉淀的问题
,我由于第一次鲜榨橙汁没用够,后来用了汇源的100%橙汁,倒入也速度太快,最后沉淀
一大堆,完全破坏了乳化结构,变成了水性混合液,与打发的淡奶油混合之后,小泡很厉
害,最终慕斯组织内有大气泡。
--
※ 来源:.南京大学小百合站 http://bbs.nju.edu.cn [FROM: 180.108.11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