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信人: Saintdos (shut up), 信区: NJUExpress
标 题: 作为校友也说说自己对南大这几年情况的看法(-)
发信站: 南京大学小百合站 (Sun Jul 28 16:55:04 2013)


这几天小百合上又有很多同学谈到了南大最近十年发展的不尽如人意以及对未来发展的忧
虑。作为已经从南大毕业了九年的校友,心里也很为南大近 几年发展的迟缓担心,也想说
说自己的一些看法和感想。

说起来很惭愧,这是我第一次在小百合上发贴,还是借的同学的账户。当年进入南大的时
候正是南大建国后发展的黄金时期,985工程第一批高校九所中第三所签字,连续SCI多年
全国第一,校友在国内外除政坛之外的领域发展有目共堵。所以2000年夏天高考进入南大
那种自豪的感觉永远都不会磨灭。时过境迁,如今我南大的发展基本已经到了关乎在华东
五校这个梯队中“生死存亡”的时刻。一日南大人,终身南大人。虽然自己见识和经历都
还很浅薄,但是愿意说说自己的感受,哪怕对南大或者南大在校的同学们有一点点借鉴意
义,我也会觉得很高兴。

我个人觉得南大今天的滞后,主要是合校和海龟两次潮流都没有及时抓住。当然还有浦口
校区的问题以及学校气质的因素。先说合校,现在的南大在校同学可能更多的只是对合校
的结果有深刻认识,但是很少有人经历过那个全国高校大跃进的时期了。

其实2000年之前,南大和东南已经走的比较近了(现在看来,我们和东南这对兄弟都输了
),2000年那年也听说和南理工马上就要合校了,前两年又和南医走的很近,当然直到今
天南大还是当年那个单打独斗的南大。放眼我们的同级别院校,除了科大,华东五校另外
三个哪个没有从外面合进来的医学院?中山川大也都有非常硬的医学院合了进来。大家如
果看看交大和中山近几年发表的文章和获得的基金奖励,就可以知道医学院以及其附属医
院的重要性。11年底洪书记到美国访问,也到了我做博士后的学校,校方组织南大的校友
和洪书记聚会,洪书记就提到了“规模上不去,是南大发展的一个重要局限”。

对于合校对教育和学校发展的影响这点,大家可能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但是现在的结果
是,在咱们中国这样一个追求GDP数字,追求高大全的发展社会,芝加哥大学和普林斯顿这
样的模式是要吃大亏的(说实话,在美国这两所学校现在的发展也吃了校友少规模小的亏
)。之所以没有包括加州理工学院是因为它和科大一样,专攻理(工)科,这个情况和我
南大的文理综合是不同的。

我个人曾经也觉得南大没有合校是一种光荣,但是残酷的现实是我们的光荣自主发展在现
在日新月易的社会(当然从某些方面也可以说是“急功近利”)付出了很大代价。但是失
去的已经失去了,这个没有办法。很多政策层面的东西学校也无能为力。

规模小的“劣势”虽然对南大影响很大,但还不是最“致命”的。所以08年之前南大别管
招生分数是不是稳稳的华五最后,学术上的声誉和荣誉还都说的过去,当然主要也是靠以
前打的基础好,比如2006年的自然科学一等奖 。如果照此下去,南大的衰落还不至于如此
之快。

可是2008年之后,海归大潮开始了。。。不幸的是,南大又在这次大潮中落伍了。具体的
原因和以后能不能有所改善都是很敏感的话题,而且大家也都知道个中原因。但现实是残
酷的,我觉得这次机遇的没有把握好给了南大比没有合校大的多的打击。

看看我们曾经的伙计浙江大学,浙江大学现在的发展,合校其实不是最关键的,最关键的
是杨卫校长执政之后借助自己在国内外的影响加强了国际的交流合作以及对国内外人才的
大力引进。浙江大学真正作到了那两句每个组织都在说但很少真正作到的“走出去,引进
来”。我做博士后的学校以文理科为主,基本没有工科,但是物理系化学系浙江大学的学
生其实并不少,他们大多都是国家奖学金资助拿国外学位的项目,然后杨先生代表浙江大
学于美方学校建立合作给他们搭建平台。除了这些学生增长了见识;久而久之,浙江大学
的名气在世界各地学校的文理方向也越来越大。听说我们南大每年公费留学名额都用不掉
,不知道是不是学校不怕国家以后不给南大名额了(凡事一定要多用多要)。

当然我们南京大学跟美国高校也有不少类似合作,但是都基本集中于原先的优势理科,我
们的弱项工程(可能现代工程学院还需要一些时间)真的没有太多受益于这些合作。另外
,浙大这几年化学物理类引的什么人才大家都有目共堵,就彭笑刚教授一个人就足以说明
问题。可能很多同学要说纳米方向太水,但是现在国内还不就认论文档次和数量(话说当
年我南大翻身很大因素不也是靠论文数量)?2012年浙大化学发了多少高影响因子文章大
家自己一查就知道了。

众所周知,即使合了杭大的理科,浙大前几年理科也不出众,但是照这个势头发展下去过不
了几年,我们南大的理科可能真就不如人家了!这也是为什么浙江大学校友特别担心杨先
生离任后继任校长的人选。因为杨先生这几年是真正带领浙江大学甩开我们南京大学的几
年。

--
※ 来源:.南京大学小百合站 http://bbs.nju.edu.cn [FROM: 183.212.199.1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