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信人: Saintdos (shut up), 信区: NJUExpress
标 题: 作为校友也说说自己对南大这几年情况的看法(二)
发信站: 南京大学小百合站 (Sun Jul 28 16:55:33 2013)


浦口校区的事情没办法,建仙林自然会造成资金紧张;这些就不说了。

还有一点制约我们南京大学发展的因素我个人觉得就是咱们南京大学的气质。其实这个我
写出来很矛盾也很难过,因为我一直都很以我们南大脚踏实地做学问,认认真真培养学生
的风气为骄傲和自豪。但是凡事过尤不及啊。大家也都意识到了南大现在是诚朴有余,雄
伟不足。所谓超材料深圳生产线的故事,网上已经足够详细,我就不详述了。

就我知道的我们2004届的校友,在读博期间发Nature, Science高水平一做文章的人,
不下五六个,但是大家都非常的低调。其实这是难等可贵的品质,也是咱们国家要真正复
兴所需要的特制。可惜,现在的社会发展,“酒好也怕巷子深”。我个人觉得我们南大的
校友在保持诚朴的同时,不妨多些“高调”。虽然一所学校的精神里有不变的东西才能保
持这所学校强大,但是首先要有变的东西才能生存。因为我水平不够,这个方面说不了太
深,但是工科院校这几年的强劲发展是个很好佐证。

我2004年本科毕业第一次申请美国的研究生院失败,2005年出国到美国,之后在美国读完
博士做博士后,一直都跟理工科相关。在几所学校里遇到了不少南大校友,还有很多其他
学校的中国同学。印象最深的是咱们南大的同学在校友关系网上真的还要提高很多。请原
谅我还是以浙江大学做对比。浙江大学在美国的人数应当和南大差不多,他们的校友会基
本遍布每一所美国高校,而且经常聚会活动。我的一个朋友在新加坡和UIUC读的硕士,问
了我好几次,你们南大还是可以的,为什么没有多少人出国?我很奇怪他为什么这摸想,
原来,他无论在新加坡还是在UIUC,都经常看到浙江大学同学会的各种信息比如聚会,但
是从来没有看到过南京大学的。我听了之后只有苦笑,其实UIUC是对南大非常友好的学校
,我们在那里有不少校友啊。网上以前有一个南航的同学在浙江大学读研究生之后写的对
浙江大学的认识。其中有一条就是写在浙江大学,学长的作用非常重要,因为他们是学弟
学妹们提供考研出国就业信息的主要来源,很多时候还可以提供实质性的推荐。所以同学
们对学长学姐都非常尊重,而学长学姐也都非常乐意帮助后来人。我不想说这是工科院校
的一种天然优势,但是我想这跟他们需要组团队处理工程项目所以对合作以及互相帮助的
要求很高有关。反观我们南京大学,可能文理科更鼓励个人的天才构想,所以我们往往忽
视了校友的关系网。当然浙大南大同学的不同还有其他很多方面,不过表达容易有偏差,
写出来会引起不必要的误会。南大同学在海外的中国留学生中口碑还是不错的,而且我在
咱们自己同学的聚会中看的出来南大同学们对校友也都很友好,但是就是缺少一股强有力
的凝聚力把大家都紧密结合起来。对于我们南大的同学们来说,合校,引进人才,新校区
等等都不是我们可以左右的,但是多多帮助自己的校友(当然这里面也需要很多包容),
建立我们南大在海内外各行各业的关系网是我们每个人都可以作到而且应当以此为己任的


其实很多事情我想校领导比我们都清楚的多,有时候也是无奈。我想对于咱们每一位南大
校友,最重要的是自己发展好,出牛人多的学校自然不会差。由于先天不足,南大校友在
政界的发展大家也都知道,但是这个世界上还有很多其他行业,更值得我们大家去努力。
前两天有人在百合上举薛其坤先生的例子,我是山东人,从小都觉得山东大学响当当,但
是也承认山大从九十年代就下滑明显。不过有薛先生这样的校友,相信现在还是没人敢不
敬山东大学三分。不是因为薛先生位高权重,而是因为他的学术成就。同样,这两天陈刚
教授刚当了MIT机械系的系主任(虽然在美国系主任不一定是学术最牛的,但是能在MIT这
种学校当上系主任,一定要学术,管理水平都很牛),在这个领域有谁敢不正眼看华科?
作为南大校友,我觉得非常光荣的是我们有张翔教授,王江教授,等等(原谅我作为物理
出身,更多关注的是物理系的校友,当然其他院系也有很多非常优秀的校友),这点我们
在哪个学校面前,都能昂起头来。虽然最近这几年学校院士杰青评选很不理想,发现问题
缩短差距是应当的,但精气神不能丢。其实我们面临的问题,其他很多文理类院校如复旦
大学可能也都存在,而且可能和我们一样严峻。但是我们没有人家的地域优势,所以就更
要重新抖擞,迎头赶上。

以南京大学不占优势的地理位置,江苏省高校众多的情况再加上之前丧失的合校机会,20
00年左右那种全国第三的盛况可能永远都不会重现了,但是只要南大解决问题,卯足了精
气神,全国前五应当是一个我们可以期待的目标。所谓世界一流大学,太抽象。只有在国
内领先了,才能在世界上知名。这点,南大又需要二次创业了。

我今天写的东西,估计校领导也看不到,所以主要是跟在校的同学还有已经毕业的校友们
交流一下。虽然离2000年入校已经十三年了,但是往事历历在目。我还记得2000年中秋节
系里在浦口八食堂聚餐,系里的副书记给新生们唱了一首歌:
漂亮的姑娘十呀十八九
小伙子二十刚呀刚出头。。。

歌的结尾他改了一下,用高音顶了很长时间:
要问我们想什么啊
把南大建成超一流!
注:当时985把北大清华定位为世界一流大学目标,把南大等七所学校定位为世界高水平大
学目标。

当时全场爆发出热烈的掌声,经久不息。这摸多年过去了,犹如昨天。如今我南大,又要
“而今迈步从头越”,我们南大校友也一定会尽自己所能,无论母校兴衰,都会荣辱于共


--
※ 来源:.南京大学小百合站 http://bbs.nju.edu.cn [FROM: 183.212.199.186]
※ 修改:.Saintdos 於 Jul 28 17:04:03 2013 修改本文.[FROM: 183.212.199.186]
※ 修改:.Saintdos 於 Jul 28 17:29:03 2013 修改本文.[FROM: 183.212.199.186]
※ 修改:.Saintdos 於 Jul 28 17:29:59 2013 修改本文.[FROM: 183.212.199.1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