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信人: beibeibessy (beibeibessy), 信区: Girls
标 题: 不为举报,只为评理(楼主是女孩子就发girl版了)
发信站: 南京大学小百合站 (Mon Oct 27 17:13:36 2014)


如果这件事是发生在街边的大排档而非校园,我可能不会有今天在十食的勇气。
如果这件事是发生在我和校外社会人之间,我可能不会有今天这么失望的情绪。
正是因为是一支我期待并敬重的教师队伍,才让我有现在的落寞之感。

其实lz写了一篇4000字的感受,最后想来还是自己少评论些,于是没有发上来。但是很希
望跟同学们有个平台交流。

背景:
lz今天自己在十食堂吃饭,有一女生坐在四人桌的一个角,大家也是知道,一般碰到两个
不认识的人在一个桌子上吃饭,都会选择那个人的斜对角,于是我就坐在她的斜对角,把
书包围巾放在了我旁边的位置,她的书包放在我对面(也就是她的旁边)

正吃着饭,突然来了一个黑衣服的还算端庄的中年女子(当时不知道其身份,但是感觉应
该不是学生),指着我对面的书包就喊了一句:“这谁的书包啊,拿走拿走”我斜对面的
姑娘一惊,放下筷子,把书包拿走了。然后她接着指着那个刚拿走书包的位置,和我正坐
着的位置,朝后面的同伴说:“哎哎哎哎哎,你们坐这里坐这里。”我觉得我这么大一个
人没有被看到,就算了,我就给人家让一个位置嘛,让人家凑个整,能坐对面好聊天。我
就放下自己的碗筷,挪到了我放包位置。对面的姑娘朝我歪了一下头,觉得很尴尬,就这
样被对待有点委屈,连句整话也没有给我们。那位嗷嗷喊的女子就坐在了我们前面的桌子
背对着我们。

我当时愣了能有一分钟,我脑子里想的是,我应不应该去“索要”一句“谢谢”。这算怎
么回事儿,嗷嗷喊一顿,态度那么恶劣,即使跟我们点个头都没有。但是转念觉得其实也
不是缺一句谢谢,这么小的一件事儿说出来人家也会觉得你小题大做。但是我觉得正是因
为这样的一个小事儿,大家都认了,没人说出来,使得这种与人与学生相处的方式还是会
在学校肆虐,我想告诉她,我们这样被对待很不舒适,觉得很没有被尊重。

于是我鼓起勇气,走到那位女子的身旁,轻轻的拍了她一下(我肯定是面带微笑,因为我
觉得很不好意思打扰人家吃饭)问道:“不好意思,请问您是老师吗?”(我特别希望她
是学生,这样可能就好说话了,至少感觉不会尴尬)她还是刚才那个态度,蛮横的回了一
句: “我是啊怎么啦” 我说:“哦怪不得您刚才那么自然的让我们挪来挪去”我突然有点
尴尬,觉得,既然是老师,要不就别说了,老师这么干也是为了让别的老师坐下吃饭,但
是一想觉得实在是有点不太尊重学生,要不还是说完自己想说的吧。“老师不好意思,我
就是觉得刚才您“安排”了一番之后也没解释一下,我和那个女生都没明白怎么回事儿,
我俩有点尴尬。”她说:“你不是给我让了嘛,怎么了。”我说:“对的,我觉得给您让
个地方方面您一起吃饭,你也不跟我们解释一下。”“行了行了,谢谢你,行了吧,行了
吧,怎么这么多事儿呢这学生”。
我突然开始后悔,觉得自己好多事儿,弄巧成拙。于是回来吃饭了。坐在我对面的女孩子
说,“你真勇敢,还敢跟她说。”“我说,我也不是为了吵架,就是觉得吃着吃着,本想
好心方便别人,却最后这样,又是在学校,感觉事情明明可以发展的更好。”“是挺过分
的,我也挺难受的,感觉太冲了,应该是行政部门老师吧,校领导应该不会这样对我们的
。”

本来这件事我以为会以我的后悔和唯唯诺诺告终,结果那位老师听到了我俩的对话,好像
戳中了她的气点,回过头来说:“你有完没完,不是跟你说谢谢了么,怎么还不依不饶,
你这个人怎么这样的。”对面的姑娘被老师吓走了,走的时候对我说:“快走吧,不要跟
老师斗,太不讲理了。”她自己走了,我很理解她。我所有的后悔和刚才的尴尬都一扫而
空。既然我注定已经被骂,那干脆就不要被没有意义的骂,已经是炮灰,也不知道是哪里
来的一股莫名的“正义感” 以及一丝作为学生面对“毕竟是老师”这样一个群体注定的恐
惧感,问了一句:“老师您是哪个院的啊”可能是我这个问题戳到了老师的某个气点,老
师显得更加的不耐烦和恼怒。我连忙缓解一下刚才自己的“莫名正义感”说:“没有,老
师我想去听听您的课。”她说“用不着你听我的课,你这个学生怎么这个样子的啊,我都
说了啊我谢谢你,谢谢你谢谢你,行了吧”。当时我看着她的表情和语气,感到非常懊恼
,我觉得她把我和她的对话置身在了两个小学女生之间的“耍脾气”上,我意识到,我可
能没有办法让她能够感受到作为学生此时此刻的感受了。我埋头吃饭。对这件事不想说输
赢,因为不是比赛,不是斗气,但是我败了。

我吃着饭,看着跟我同桌一起吃饭的另外两位老师,我感觉真的很抱歉,大中午的整出这
么一件事儿,于是,对其中一个中年男老师说:“老师真抱歉刚才搞成那个样子”,男老
师有非常厚的单眼皮,眼睛有点肿,对我翻了一个大大的白眼,还把头朝我挪开,把眼睛
闭上不看我。本来已经打算就此打住的我,被这位男老师的“抛弃”和扭曲的态度搞得有
些心潮澎湃,所有的歉意一草而光,继续舔着脸问到:“那位老师是哪个学院的啊,您也
看到了这个情况。”“你这个学生,你怎么这样子啊,你就算了吧。算了吧”他仍然对我
翻着白眼。我心里想,老师啊,这里有多少次可以让我“算了的“机会,您和您的同事都
没有把握住啊。(我本来不想闹大啊,被拉黑名单怎么办啊,你们不要把我劝退啊。)

女老师回过头来,继续说:你这个学生,我怕死你了呀,都谢谢了,都谢谢了都感激你了
,你还想怎么样啊”我说“您听我说一句,别这么生气。”“我不听,不就一句谢谢么,
现在的学生怎么都这个样子的啊,你打扰我吃饭了,你快点走,我不想再看到你。”我说
“老师您吃着,我就说两句我就走。”这时候,跟女老师一个桌子吃饭的两个年轻老师也
按耐不住了,年轻的男老师色厉内荏本着“公正”开始骂我说:“你有完没完,你过分了
啊,你有没有完”(说实话,我觉得我当时要是不那么小声儿,态度不那么客气的说话,
他能站起来打我,可能不会打我,但是当时Lz真的心里很虚啊)旁边的年轻女老师也帮着
他们说话,我当时感到失望的并不是她们对我的态度,因为发展到这一步,我只是觉得作
为老师队伍,难道你们没有一个人可以站出来平息一下那位女老师的怒火,来跟学生解释
一下嘛?我感觉我被抛弃了。我当时甚至不相信在这种情况下,他们是出于真心的觉得我
蛮不讲理还是有别的顾忌,我充满希望的问:“您二位是拍马屁的吗?”我多么希望他俩
是拍马屁而不是真的觉得学生做错了。结果他们就揪住拍马屁这个点,把我又说了一通。
(楼主不想跟老师发生冲突啊,老师们拽拽的拿着托盘走了,留下我一人凌乱。)

那几位老师最后可能实在是太“烦”我了,告诉了我他们是匡亚明学院的老师,我也不知
道是真的还是假的,那种情况下,真假都不重要了吧,只要能稳住场面就很好了,找到一
根救命稻草就很好了啊。

楼主满心委屈,又结合上以前在学校很多行政部门办事的不顺利,想到被他们“粗暴”的
对待,就觉得好难受。本来小事儿一桩,积少成多觉得就是平时他们这种态度所以才会带
到学生工作中的。虽然男友闺蜜还有妈妈已经安慰过楼主了,但是我还是觉得好委屈。

--
※ 来源:.南京大学小百合站 http://bbs.nju.edu.cn [FROM: 172.25.133.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