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信人: Felixlife (蓝景宁), 信区: Pictures
标 题: 组图:南工“汉服女生”一年四季身穿汉服
发信站: 南京大学小百合站 (Wed Oct 29 13:44:20 2014)










“罗袖动香香不已,红蕖袅袅秋烟里。”杨玉环的这句诗恰恰是记者见到南工经管院“汉
服女生”王婷婷的第一感觉。云鬓轻挽,长发及腰的她每天穿着汉服上下课,穿汉服、学
汉礼是她的坚持,也已经成为她的习惯。

“幼年与汉服结缘”

说到自己与汉服结缘的历程,王婷婷自豪地告诉记者,小学时,她在语文书上偶然看到一
张民族大合照,她就一直在暗暗地思考一个问题,为什么别的少数民族都有美丽的民族服
饰,民族文化历史悠久的汉族穿的却是中山装呢?随着年龄的增长,高中的她慢慢地了解
到了汉服。而王婷婷真正接触并且爱上汉服是在大学的时候,当多年一直追寻的问题终于
有了答案,王婷婷的心里产生了强烈的民族归属感,从此便一发不可收。“我开始穿汉服
上下课是在大二的时候,从那时起,我就开始用别人买时装的钱开始买汉服了。迄今,我
的衣柜里有将近20余套汉服。”王婷婷这样告诉记者。

于是,无论冬夏冷暖,还是刮风下雨,王婷婷都会身着不一样的汉服,把这抹古色古香的
身影,留在课堂上,校园里,甚至整座城中。

采访中,王婷婷还说,过年时,她也会穿着汉服回家,向家里的亲戚朋友介绍汉服文化,
普及汉服的知识,家里人很是支持。舍友也通过她的宣传,不再对她的穿着感到诧异,认
为这就像是一种融入生活中的爱好一样。

“我要复兴汉服!”

一年前,当王婷婷刚开始穿着汉服在南工校园行走时,很多人除了新奇诧异,还抱以误解
:他们认为这是和服或者Cosplay,更有甚者会认为这是穿越。面对众人的不解和误会,王
婷婷没有放弃。她投入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去宣传汉服,并成立了汉服社。

“记得刚开始创立汉服社的时候,那段日子很是艰难。因为大多数人都不知道、不了解汉
服。当遭到别人误解的时候,我既感到愤怒,又感到委屈,但最后还是自己调整了过来。
既然别人不了解,那么就更需要我来宣传,来普及一下汉服的知识。正是因为别人的不了
解,我才要坚持下去,复兴汉服。”虽然创建社团一路艰辛坎坷,但王婷婷凭着自己复兴
汉服的热情与对传统的热爱,坚持了下来,并把社团越办越好。现在作为汉服社社长的王
婷婷,带领着20多位部员,通过大大小小的活动来向周围的人介绍汉服知识,弘扬民族文
化。

“自己的文化自己找回”

汉服社虽然成立时间不久,但是在学校中还是小有名气。经常会看到几位女生身穿不同颜
色同一款式的汉服,并排走在教学楼的过道里,或者是一对身着汉服的情侣携手走在校园
中。“尽管我每天都穿汉服学习、生活,但我并不严格要求社员这样做,但是一到重阳,
冬至,中秋等重要节日时,所有社员都必须穿着汉服来参加活动,以此来宣传弘扬汉服文
化。

一位社员被采访时说道:“最隆重的活动就属成人礼了。在我们20岁的时候,穿戴三重礼
服,披着头发,拜见学生装扮的长辈,接受王学姐给我们加冠或者及笄。那场面真是太棒
了”。当被问及,这种传统的成人礼的意义时,王婷婷说道:“韩国申遗而抢去我们国家的
传统文化,这不能责怪别人,错的是我们,是我们亲手遗弃了我们的文化,我想用服汉服
,成人礼这些活动,来唤醒国人对传统文化的重视,去找回属于自己的文化。”

“汉服也需要文化支撑”

“宣传汉服文化是我的理想,大学毕业后,我会找一份固定的工作安身立命,在业余时间
投身传统文化建设的公益组织。”谈起将来王婷婷说道,“黄帝垂衣而置天下。汉服是汉
族的传统服饰,后来因为清朝‘剃发易服’中断了。现在穿汉服就要学习传统礼仪,抱拳
、作揖等等,礼仪中蕴含着谦逊礼让孝顺等传统美德。”“汉文化中,古人和长辈说完话
,告别时要先后退一步,再转身,表达对长者的尊敬,直接转身就走不太礼貌。”她说,
只穿汉服不学礼仪,容易使汉服变成一种娱乐作秀。“我课余会研读《中国国俗》、《诗
经》、《历史传记》及《汉服发展史》等方面的书籍”,搞活动时,也会组织大家学习《
论语》、《大学》等传统经典。她希望通过汉服,通过“同袍(一起穿汉服的人)”把传
统美德融入到日常生活。

长裾连理带,广袖合欢襦 。一袭长裙的王婷婷聘婷走来,带着一缕古朴清纯之风。据介绍
,她因为创建汉服社,与周边的兄弟高校的国学社等皆有联系,并因此受邀参加 “南京国
学研究会成立大会“,大家会在一起交流,如何更好地传承与彰显的汉文化。

http://js.qq.com/a/20141029/008474.htm#p=4
--
※ 来源:.南京大学小百合站 http://bbs.nju.edu.cn [FROM: 172.26.95.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