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信人: myoliagoo (哥特洛丽塔), 信区: Pictures
标 题: 质次价高的英国红茶 [转帖]
发信站: 南京大学小百合站 (Tue Oct 28 09:46:50 2014)



本文发表于2010年7月

我爱喝茶,一位朋友特地送给我一盒从英国买回来的红茶,二两半的小包装,不是袋
泡茶,而是散装的。生产日期是2010年3月,保质期到2011年3月。我不想说这个英国红茶
的牌子,因为不想替它做广告。但我有必要指出,这款英国红茶,是英国最经典的下午茶
品牌之一,也是当今世界最流行的红茶调味茶之一。据朋友介绍,这款英国红茶在伦敦的
售价,折合成人民币,大致相当于每斤1200元。我认真地查看了这款英国红茶的包装,上
面没有印度、斯里兰卡等产地标注,而只标注为英国伦敦。显然,它对于英国人来说,是
很正宗的。

回到家,我把自己喝的云南红茶拿出来,与英国红茶做了一个比较。从价格上说,英
国红茶在伦敦的售价约1200元一斤,如果出口到中国,价格可能更贵。而我家的“滇红”
,在北京的售价约每斤800元人民币,从价格上说,英国红茶贵得多。再看外形。英国红茶
都是碎末,还有不知道什么植物的杆子,颜色整个黑黑的。而滇红的外形很完整,颜色也
不是黑的。从外形上就能看出,价格便宜的滇红比价格昂贵的英国红茶要优质得多。



伦敦售价每斤1000元以上的英国红茶冲泡之前,都是碎末,没有一片完整的茶叶。


北京售价每斤800元的中国滇红冲泡之前,叶形很漂亮。


英国红茶的外包装上,有不少文字介绍,其中,关于这个品牌的英国红茶,英国人的
介绍上很自豪地说:这一英国红茶的历史始于西历1706年,也就是说,已经有300年了。这
是一个我常说的典型:西方人没什么历史,历史上没什么值得夸耀的东西,便拼命夸大自
己的历史,偷窃别人的历史成果,把自己装成很有文化的样子。这个英国红茶号称300年的
历史,就属于偷窃中国的历史。西历1706年前后,英国的确已经开始喝茶,但还没有大规
模的普及,普及还要再过几十年。当时的英国即便在它的殖民地,也不能生产茶叶,那时
英国的茶叶主要从中国进口。因此,这一英国红茶夸耀自己300年的历史,与实际并不相符
。西历1700年,英国官方进口的中国茶叶只有6吨,到西历1800年,英国通过各种渠道进口
的中国茶叶达到2万吨。显然,那时候英国的茶叶商人,充其量只能算进口商,而不是生产
商,因此,妄称自己有300年的历史,属于打肿脸充胖子。当时的英国,并没有自己的茶叶
品牌。

18世纪,喝茶习惯飞速流行于英国,一个重要的原因是,工业革命造成大量的污染,
使得英国人发现,喝茶必须使用烧开的水,是最有效的公共卫生习惯之一,由此,当时的
英国,从王公贵族到下里巴人,人人都喝茶。当然,这些来自中国的茶,品质各不相同。
英国的有钱人一般喝档次较高的中国茶,而英国的下等人只能喝质量很差的中国茶。这也
是英国流行红茶的原因之一,因为红茶便于运输和存放。中国也有碎叶红茶,碎叶红茶一
般质量都比较差,当年的英国茶商就是利用这种低质量的碎叶红茶,运到英国,红茶还便
于掺假。然而,碎叶红茶在英国不像在中国是低档次的体现,在不懂茶叶的英国人那里,
只要来自中国,碎叶红茶也是高档茶。由于碎叶红茶便于掺假,掺假后会严重影响茶叶的
口味,于是,英国不法商人在这种碎叶红茶里添加香料,致使这款红茶香料的气味远远大
于茶叶的香气。至今,这款在英国已成为经典的下午茶,依然以碎叶、外加香气为特征,
不了解历史的中国人、外国人都以为它很高档,实际上,它今天的“高档”完全建立在当
年假冒伪劣的基础上,其真正的品质,至今没有多大改变。

这款英国红茶的创始人还编造了一个故事,说是当年清朝的一位高官送给他的这款茶
。这个故事没有任何历史佐证。从情理上分析,中国人送礼,一般都送较高档的,不会送
质量较差的碎叶红茶。然而,这个编造的故事,依然是这款英国经典红茶为自己贴金的宣
传手段。在它的包装上甚至说,接触这款红茶添加的香味,就像是对中国皇帝的一次独特
访问。可见,没文化的英国人为了拔高自己,拼命把自己与中国的皇帝靠拢,因为,中国
皇帝用的东西,一定是顶级的,英国人借此挖空心思地想让自己与中国文化沾边,以显得
自己的正统。而在中国,我们却对自己的文化表现出极大的不屑,最终让假冒伪劣的英国
红茶,在茶叶市场上占据了上风。

一般认为,西历18世纪时,英国统治下的印度已有少量茶树种植,但主要在植物园里
。第一次鸦片战争之前,中国一直是对英国出口茶叶最大的国家,也毫无疑问是是世界上
第一大茶叶出口国。中国茶叶对英国的大量出口,也是造成英国白银大量流入中国的原因
之一。英国人以战争手段迫使中国接受鸦片贸易,与茶叶也有相当大的关系。第一次鸦片
战争之后,英国人不仅获得了在中国贩卖鸦片的特权,而且还派出商业间谍,一个名叫罗
伯特-福钧的植物学家,假扮成中国人,潜入中国内地,在黄山、武夷山等地,偷窃中国的
茶树种子和制茶技术。英国人从此以后才知道,绿茶和红茶是产自同一种茶树。此后,偷
自中国的茶树种子在印度、斯里兰卡等地大规模种植和加工。当今世界非常出名的印度大
吉岭红茶,就来自于福钧的这次商业间谍活动,其茶树种子和加工技术从源头上说,就是
中国福建地区的正山小种红茶。因此,朋友送我的这款英国经典红茶,它的熏香技术,实
际上也是福钧商业间谍行为中偷窃的中国花茶技术,这款英国红茶包装上300年历史的广告
词,属于胡说八道。只不过,文化的优劣和文化的解释权,已彻底不在中国人手中,只要
对外国人有利,他们就随意乱说,中国人也很少想去“打假”。



伦敦售价每斤1000元以上的英国红茶冲泡之后,像是当今中国普通饭店里的免费茶


北京售价每斤800元的滇红冲泡之后


福钧的这次商业间谍行为,对于中国经济的打击是巨大的。第一次鸦片战争后约半个
世纪,中国的茶叶出口只占英国进口茶叶的7%,100年后,英国从中国进口的茶叶,不到其
进口总量的1%。如果说鸦片战争是以鸦片抵消茶叶,那么,100年后,中国不再有商品能够
抵消大量进口的鸦片,中国的财富彻底外流,中国只能落入一穷二白的境地。因此,朋友
送我的这款英国红茶,实际上浓缩了一部中国近代史。直到今天,质次价高的英国红茶依
然占据世界茶叶的高端市场,根本的原因就在于,我们对自己的历史和文化产生了长期的
轻视,而没有文化的英国人,却窃取了我们的文化。还是那句话:文化值多少钱?我不知
道。但我知道,文化的确很值钱。

两种茶叶的口味,很难用文字表达。对于我来说,喝了一次这款英国红茶,我不知道
自己何时还有兴趣再喝一次。按照我的标准,如果这款英国红茶每斤能卖1000元以上,那
么,我家的滇红,真的可以卖1万元以上。然而,世界范围内文化的评价权、国际市场上产
品的定价权,早已不属于中国了。即便它是真正的中国源头和中国文化,我们已经很少有
人有底气说:那些世界顶级的英国红茶,其实是很差的低档货。英国红茶的“美名”已传
遍世界,以至于我的朋友到英国伦敦都要花高价买一包回来,很神圣、很庄严地送给我。
这不能不说是中国的悲哀。



--
※ 来源:.南京大学小百合站 http://bbs.nju.edu.cn [FROM: 221.226.215.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