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信人: muxiansheng (穆先生), 信区: JobAndWork
标 题: 给学弟学妹——毕业7年,面试官回馈JobAndWork
发信站: 南京大学小百合站 (Tue Oct 28 23:27:57 2014)


给学弟学妹——毕业7年,回馈JobAndWork

估计这样的帖子很多人已经发过了, 不过我不介意再来说说,因为这是我第一次以面试官
的身份来讲求职这件事情如何做的更好。

先介绍下自己:
07年毕业,毕业之后第一份工作在宝洁, 然后跳槽去了创业公司, 然后又去了国内很大
的互联网公司。一直从事的是营销工作。我还记得当年找工作的时候一直刷JobAndWork版
的劲头, 今天回来要发个帖子, 发现从前的号都登不上了, 只能重新注册一个。

这几年都有做校园招聘的面试官,看过很多学生,加上自己毕业这么几年的经历, 有一些
东西想和大家分享。完全是心血来潮:)突然觉得有些东西要说说, 就写了下来。

一、关于职业选择
1、行业和公司同样重要。快速发展的行业能让一个人迅速进步,不要为了求安全就决定去
一个传统500强企业。国内很多互联网公司很不错的,虽然培训机制、公司流程规范暂时比
不上宝洁这种,但是其中野蛮生长的空间很大。我在宝洁呆了三年就迫不及待出来了转行
做互联网,现在看看一年顶以前两年学的东西。
具体问题具体分析, 欢迎大家咨询呵呵。

2、没应聘到自己喜欢的岗位怎么办? 如果给你offer的公司不错, 只是给你的岗位你不
是很喜欢,而此时也没有其他好的选择,我的建议是接受offer,进了公司找机会转岗。我
就是一个例子, 当年进了宝洁采购, 后来转了市场:)还有一种情况是, 其实你在学校
的时候也搞不清自己到底喜欢做什么,那不妨先把第一份工作当做找到自己爱好的一个过
程,不要对岗位太挑剔。我周围太多太多朋友, 工作5,6年之后转行转业的大把, 反而是
我这个对营销一直情有独钟的, 是少数派了。

二、面试官看应聘人
1、证书、英语重要不重要: 重要!这很好得体现了你在大学里是不是努力。你是学生,
你的实习经历、项目经历其实牛逼不到哪里去, 所以该有的硬件最好还是给配上。

2、衣着:如果是面试互联网类的公司, 未必要正装。一身劣质布料正装比不上整洁的衬
衣+商务休闲裤/一字裙。我个人觉得女生面试穿浅色的衣服很好看:)我当年为何一定要
穿黑色正装面试呢。。。哎

3、别出心裁的简历设计: 除非你是应聘设计/创意岗位,否则过于特别的简历会减分的。
我看到有人简历彩色字,还自己设计slogan, 或者用很特别的纸张打印, 个人觉得画蛇
添足。我看简历只看有没有牛逼经历, 不看装饰。

4、特别aggressive,也是一种劣势。要看你应聘的企业整体风格是温和还是激进的。一家
不喜欢出风头的公司, 不太可能会要一个特别aggressive的应聘者。我帮现在公司招聘的
时候, 不会太在意面试者是不是说话声音大, 我只判断他说的每一个观点是不是正确。

5、面试过后交给面试官额外一份材料, 说这是我做的XX分析,请看。如果你在面试中表
现不好, 不会因为这份材料就让你通过的,所以, 所有的精力都用在面试中努力表现吧


三、拿到offer后干什么
好了, 祝贺你,下面半年你算是空了。有人说, 拿到offer后就玩啊, 就谈恋爱啊;这
些建议我就不给了, 我觉得有几件事情可以开始做了。
1) 考驾照! 上班后考驾照请假很不方便的好么。
2)把你以前想看而没有看的书都去看看。以后有没有时间看书都是未知数了。。。。
3)多关注关注之后工作行业的动态
4)如果有实习, 还是去做做, 有助于你迅速进入职场环境
我觉得如果毕业前半年都玩过去, 其实是非常可惜的。其实你上班了就会知道, 以后玩
的时间太多了, 可用于玩的钱也多了很多, 唯独静下心来看看书、独处的时间少了。

先写到这里了, 想到有好的心得再和大家来唠叨;)感谢学弟学妹们阅读。
--
※ 来源:.南京大学小百合站 http://bbs.nju.edu.cn [FROM: 119.79.22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