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信人: budong111 (不懂不懂), 信区: Pictures
标 题: 南大女硕士做火锅店服务员
发信站: 南京大学小百合站 (Sat Mar 29 15:36:11 2014)








在郑州商城路东明路交叉口的一家火锅店里,来了一名名校毕业的硕士研究生,来干啥?
当服务员!
3月27日中午,服务员高俊歌在郑州一家火锅店里,瘦小的身影在几桌客人之间穿梭,端茶
倒水十分娴熟,依然被客人误认为做兼职的大学生。去年夏天,硕士生高俊歌从南京大学
毕业,学了7年“社会工作”的她,因不太适应复杂的人际关系,从事业单位“跳槽”到了
火锅店。虽然曾被客人投诉过,但依然干得很开心。
经常有客人会问高俊歌,你是不是来兼职的大学生?客人们的眼光还挺准,高俊歌和其他
服务员有一个很大的不同,她是名校的研究生,其实,也只有这一点不同。
高俊歌是开封杞县人,1988年出生。先在河南科技大学读本科,然后又考入南京大学读研
究生。本科加上硕士,几乎成年后的人生过程,都在学习“社会工作”这个专业。
2013年夏天,硕士毕业后,高俊歌回到郑州发展。高学历是个求职的砝码,刚毕业就在郑
州一个事业单位谋求了“院长助理”的职位。然而,四个月后,她决定辞职。“虽然收入
稳定、工作清闲,但我实在是不适应那么复杂的人际关系。”高俊歌说,“一方面是我自
身性格,另一方面也是我刚踏入社会吧。”
换工作,对于大学毕业生来说,很正常。可高俊歌找到的“下家”却出乎所有人预料。20
13年12月,她进入火锅店,成了一名服务员。“要是干服务员,你这7年的学不是白上了?
”对此,高俊歌给出了自己的答案:我还年轻,不想太安逸。我在学校的时候,其实性格
很高傲,最起码干服务员,能让我改改这个缺点。”
“虽然我现在干的是服务员的活儿,但当时我应聘的是‘管培生’。”她一直强调,她看
重的是在这个全国知名的火锅连锁企业的发展。服务员到领班再到店长……这样一步步干
下去,有很广泛的晋升机会,店长的年薪能有20万左右,不论面子,起码“面包”看起来
挺美味。
--
※ 来源:.南京大学小百合站 http://bbs.nju.edu.cn [FROM: 49.77.224.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