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信人: qixihere (Boys II Men), 信区: V_Suggestions
标 题: [求助]我知道教务处很忙 但学生的时间也是时间
发信站: 南京大学小百合站 (Mon Feb 24 21:24:09 2014)


也不能说这是一封投诉信,我只是从一个学生的角度反映我遇到的问题,因为我不知道还
有谁能帮我。

我是08级的学生,2012年由于“线性代数“这门课没有通过而未能顺利拿到毕业证书,我
要反映的是关于我上学期结业重修后教务处弄丢了我的成绩并导致我至今未能拿到毕业证
问题,这帖子偏长,因为其中的曲折不是三言两语能说清的。

校教务处先是错把我的名字登记在其他老师的班级导致我的任课老师无法提交我的成绩,
又在我提交《成绩更正(补登)申请表》这一问题上造成了许多麻烦,之后又不肯告知究
竟何时能还给我成绩。

以下是事情的详细经过。

上学期末,我向任课老师查询了我的成绩,总评合格,当时总算松了一口气。本以为可以
一切顺利,至少下学期我就可以拿到毕业证书了!可是老师却说他在网上提交成绩的时候
学生名单里并没有我的名字!我当时的心情只能用“震惊”“莫名其妙”“怎么可能”这
些来形容。于是我又去找校教务处,教务处老师查了一下发现我名字的确不在王老师的班
级,又通过我的学号查找发现我的名字居然在另一个姓朱老师的班级里,可我提交的申请
单分明写得是王老师。校教务处老师的解释是重修申请本来就不指定老师班级的,是教务
处安排的,所以我提交的单子不一定是我跟的老师(具体我也不清楚是怎么回事,我只知
道我的成绩不见了T T)

这一“规定”逻辑在哪里?重修申请中要写明任课教师,可又说不能“指定教师”?我当
时还是在校教务处查询的课程信息啊,这都上了一学期的课了,考试都是跟着王老师的班
级啊。当时我填写申请表的时候没有跟我说到这个“规定”,其次既然你们有变更,当时
怎么不通知?学期末任课老师提交成绩的时候才发现,还是说本来就只是你们登记名字的
错误?

我当初填写了重修申请、找院系教务员签字并提交,还有网上缴费,一切都走得是正常程
序。为什么到最后弄出这么多莫名其妙问题好像还是我自己的错一样?

由于是结业重修,而且是跨院系,我之前并不能直接登陆教务处的教务网选择重修课程,
而需要递交手写的重修申请表。重修申请表中要求填写任课教师以及所跟班级,而我并不
知道哪些院系哪些老师开设了这门课程,于是只能在上学期开学时去请校教务处老师帮我
按照课程编号进行查询,我在相同课程编号列表下的班级中随机选择了王老师的课程,所
跟班级为天文学系。我哪个老师的名字都没见过,只是随机选了一个,怎么成了“指定”
了呢?(我现在保留有当初第一份的手写申请单,明确的写着王老师的以及天文学系等信
息,还有院系教务员的签字。因为当时院系教务员说我第一遍填写的申请表格式有点乱,
她签了字后觉得不行又让我当场重新手写了一份一样的再次签了字交了 = =)

这一门课关系着我的毕业证能否顺利拿到,我当然很谨慎又紧张,生怕出一点问题,可是
自己着急上火也没有用,最后还是出错。毕业证一天不能拿到,我就一天不能顺利的找到
理想的工作,而我又不是南京本地人,在这边要自己租房、兼职,真是身心俱疲,结果熬
了一学期,到最后明明上了课、交了作业、考了试,成绩合格了,可最后却没有成绩!真
是欲哭无泪。教务处当时给我的解决办法是让我提交一张有任课教师签字的《成绩更正(
补登)申请表》然后交过去。于是我照他们的说法下载并打印了一份申请表并请任课老师
签了字交去了校教务处。这张表格我也有拍照,就是为了以防万一,对教务处的办事能力
真的不能信任了。

我本以为这样就结束了,这学期学校刚开学也就是2.18我去院系教务处询问结业证换毕业
证的问题,我们院的教务员帮我查了成绩,线代的分数是“0”。我又被吓到了,这又出了
什么问题?教务员说成绩是联网的,校教务处没有给出成绩,她这边当然也没有。我当时
问了教务员,她说如果教务处在网上给出成绩,她这边查到的话,三月之前我就能换到毕
业证了。看来问题的关键还是校教务处。

于是我只能又去校教务处,之前先打了教务处的电话,回应居然说不知道当初我的单子交
给谁了,但当天晚点会帮我找一下的……我真是无语了,都过了一个假期了,就这一门成
绩一直牵扯着我的毕业证,我整个年都没过好。我问“不会弄丢了吧?”那老师说:“你
放心,肯定不会丢的,你明天再打电话过来问吧。”我又说“那张表格我有拍照,要不拿
去给你看一下?”他说“你给我看也没用,要等我找到那张表。”唉。第二天我打了几十
个电话教务处的电话不是无人接听就是占线。我的通讯记录里全是“校教务处”,却没有
一个电话打通。

第三天我直接去了教务处,他说单子找到了,可是还要处长签字,而刚开学他很忙没有时
间去找处长,让我回家去等,结果什么的让我自己下周一再打电话问。我能说什么?跑了
一趟又一趟,什么结果都没有,我只能再回去等,而这周末我依旧只能看着招聘信息着急
。这已经又拖过了开学的第一个星期。我不知道要找什么样的工作,也没法找工作,心神
不宁的,就这么一件事没办完,打乱了我全部的计划,租的房子也要到期了,因为本来想
着毕业证拿到了回老家的再找工作的,也就一直没找房子也没有续租。简历也没投,因为
不能确定什么时候才能回去参加面试,更不用说连毕业证都没有。现在我没有收入,就算
开始兼职,这三天两头的要回学校打听情况,能安心工作么?兼职也是有排班表的啊。

今天早晨,我打电话问教务处,接电话的老师说下午能去找处长签字。下午,我打了十来
个电话又没人接。(这段时间教务处的电话十次有九次是打不通的,我也知道是因为工作
忙事情多人手少,全校的那么多事情要校教务处来忙,但该解决的问题总要解决啊,很多
情况的确现实存在但不一定合理,既然教务处的老师这么忙,我可以建议你们把接电话的
业务外包么?)
最后我只能坐车回学校,直接去教务处询问,老师拿出我的单子说我的申请表不对,还需
要附件以及数学系教务员的签名,也就是说我需要拿到期中考试期末考试的卷子原件或复
印件以及我平时的作业作为附件,再让数学系的教务员签字,最后才能算是这张表格有效
。让我去找数学系教务员。我再次崩溃!那上学期期末我递交表格的时候怎么说这些?我
上星期一开学就来问过成绩的问题当时又怎么没说?还好我之前的作业没有丢掉!那如果
我没有保存当时的作业,是不是这门课成绩就没有了?我仔细看了那个表格,果然,下面
的注意事项里面说要提供“相应依据材料”,好吧,算我自己粗心。但要注意的是下面罗
列的几种情况均和我的情况不符,我既不是老师批错试卷,也不是成绩登录错误,而是由
于教务处的错误我的任课老师没法提交我的成绩。拖了一个假期又一个星期,这期间我的
成绩和毕业证就一直拖着,我的所有计划也一直推延,我需要一个稳定的工作,我还想要
回家。都过了那么长时间了现在告诉我表格不行,好吧,需要的材料我去找!

于是我去先了数学系,找到数学系的教务员张老师,张老师听到我的情况后觉得很奇怪,
她说这个表格应该是她这个数学系教务员而不是作为学生的我去交到校教务处的。我再次
无语!既然这样,上学期末的时候校教务处为什么只说让我交一张“由任课老师签字”的
申请表就可以了呢?也没说不能由学生交啊,我也不清楚这其中的流程到底是什么样的,
我只想尽快办好这一切,你们都没有时间我自己去跑总可以了吧,我之前从没遇到过这样
的事情。而且校教务处,既然你们有这么多的“规定”,能不能整理个流程出来,让我在
这一次又一次的做无用功着急上火担惊受怕的好吗?我的时间我的损失谁来补偿?这根本
就是信息的不对称,什么都是你们说的有理。

当时数学系教务员张老师联系到我的任课老师确认了情况后找出了期末试卷,还要等王老
师有时间了将期中试卷交给她,再由她去找数学系主任核实签字后再去交到校教务处。她
说只要王老师把期中试卷交给她,她会及时的帮我将材料及表格递送到校教务处的。王老
师也是要去上课的,不知道还有没有其他的事,不能确定什么时候能够有时间把我的期中
试卷交去数学系教务处,而且校教务处什么时候开始补登成绩就更说不准了,他们很忙,
可能要等到期中考试以后……期中考试?!这就意味我要再等几个月么?几个月意味着什
么?!我要重新找房子我要继续找兼职,意味着我如果找到了工作都已经过了实习期开始
正式工作了。同学发给我很多老家那边的招聘信息,好多是截止二月底,我只能自认倒霉
,不知道等我拿到毕业证的时候还能不能有这么多的机会。南京的工作不好找而且离我家
乡太远,我本以为这个月之内就能拿到毕业证,还准备报老家的省考然后回去考试!现在
毕业证拿不到怎么报名?我一切计划都被打乱了,我不知道怎么能够解决我的问题,真是
焦头烂额。我花了这么多时间付出了那么多精力,然后找工作只能用高中毕业证么?

最后无奈,我只能再次返回去校教务处向老师询问,这些申请表交上去之后,成绩什么时
候可以确认,他说这星期是不可能了,我说“那下星期呢?”他揉着眉头说“我手头这么
多事,这么多表格在这边堆着……”。我心想租的房子还有十几天就到期,本来准备直接
回老家找工作的,现在哪儿都去不了在这儿干耗着,我能不急嘛。

于是我又问“那如果表格没有问题了,成绩当天能提交么?”这本来就是很正常的问题,
可那老师突然冲我大叫“你问我我怎么知道!我都要辞职了你知道嘛?!……”我当时被
吓了一跳,之后他说了什么我也没记住。我眼泪都快出来了,真的有想到“我爸都没这么
吼过我你凭什么啊!”这句话,但我没法说出来,我只能说“那这也不是我们学生的错啊
!这工作也不是我安排的啊,我知道你们教务处人少,可那也不是我的错啊!”我不知道
其他人的申请表都是什么原因,可我明明是因为校教务处将我的名字错放进了其他老师的
班级,才导致我的成绩迟迟不能提交!造成了我这么多麻烦,耽误了我这么多时间我都没
有跟他们抱怨过。还有,我只是问一下事情的进程,你们没有工作计划的么?有什么不能
说的?从前有人说的政府部门是“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我倒觉得教务处的门不难
进,脸看心情,事肯定难办。我知道大家都有压力,你教务处工作量大我理解,但我能怎
么办?我能去找谁?这不就是你们的工作么?

还有教务处工作出错的时候总是以各种“规定“来搪塞学生以及老师,请问我们在入学的
时候有”规定“要每一位学生都详细的了解教务处”各项规定“么?干脆为了办事方便再
不出错,同时也提高教务处的工作效率,请学校开设一门《教务事项管理细则》的必修课
好了,大家人人都能干教务员的活儿了,再也不用担心自己的成绩会出错了!哦,教材上
要写“最终解释权归教务处所有”。

PS.请先不要纠结我结业重修的问题,我在结业的这一年多经历了很多,感觉学到了在学校
学不到的东西,也认识到了学历的重要性。能力是重要的,但没有学历这块敲门砖,有多
少企业会给你机会展现你的能力呢?

这帖子是借同学的账号发的,我并没有小百合账号,我相信教务处看到这个帖子应该会知
道说的是哪件事哪个人吧,我只希望你们给我个交待,我只是在争取自己的正当权益,反
映我遇到的问题。我情绪的确有点激动,但我现在实在是控制不了。如果事情还能有别的
途径我也不会来发帖了。我自己压力也很大,没那么多时间耗下去了。

--
※ 来源:.南京大学小百合站 http://bbs.nju.edu.cn [FROM: 60.55.10.1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