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信人: MEcwq (笨蛋洛洛@书童小7号~), 信区: Emprise
标 题: u choose to be——英雄,或者侠客
发信站: 南京大学小百合站 (Sun Oct 28 21:15:13 2012)

不知道为什么,我总是对类似这样的场景记得非常之清晰,大致就是:一妙龄少女双
手交叉相握,一脸神往地说,“以后,我要嫁给草原上的大英雄”,然后背景是蓝天白云
、鹰击长空以及一望无垠的绿草地;或者呢,是某个深宅大院里,一大家闺秀手捏锦帕,
娇羞地对身边的小丫鬟说,“以后,我要嫁给人人称颂的大侠”……(行了,大家不需要
告诉我为什么我对这种场景总是记得特别清晰、让我自己悟悟啊[捂脸])

英雄,或是侠客,小时候我是分不清的,总觉得那都是很好的很厉害的人,都是大家
喜欢的,从来没有细想这两者之间有什么差别,等到现在长大了,有了一定的思考能力,
再把这两者拿出来比对比对,我发现,我更喜欢的是侠客,或者说是我理解意义上的侠客
,而不是英雄。

古书中写道,“聪明秀出,谓之英;胆力过人,谓之雄。”最典型的例子便是张良和
项羽。前者英而不雄,“运筹帷帐、决策千里”,后者雄而不英,“力拔山兮气盖世”。
当然了,及至后来,我们所谓的英雄一般指品质优秀,做出超越常人事迹、难以企及的人
。传说中的英雄,比如射日的后羿、填海的精卫、移山的愚公、逐日的夸父(有没有更好
的例子)……往往具有超人的能力或勇武;而历史上的英雄,比如“匈奴未灭何以家为”
的霍去病、“究天人之际,通古今之变,成一家之言”的司马迁、抗倭名将戚继光、虎门
销烟林则徐……这些英雄,往往以自身人格魅力受万人崇敬,他们或者能曲能忍、不畏强
权、于逆境中坚持原则,或者为国为民,舍身为大家、为理想而奋斗。

而侠客呢,最初出现在文学作品中,对照着我们从生活中也找到些须具备侠义精神的
人。他们多是些仗义助人者,会武艺的以武术救人,比如路见不平拔刀相助的梁山好汉;
不会武艺的,以权势助人,比如门客遍天下的孟尝君素有侠风(撇开其政客身份)。无论
是诗仙笔下的《侠客行》还是后来的各种武侠小说、影视作品,越来越多生动的侠客式人
物出现在我们眼前,他们依仗自己的力量行走江湖、扶危济困,伸张正义,著名的神雕大
侠,辽东大侠……还有各种怪侠、侠盗无不人人称颂。

都说侠之大者,为国为民,可是在我看来,一旦捐躯赴国难,似乎就更接近英雄的层
面了,最典型的比如郭靖黄蓉,他们行走江湖时是大侠,镇守襄阳城时就是英雄。当然了
,这里只是我眼中的英雄与侠客,韩非提出的“侠以武犯禁”自是不在考虑范畴。

我喜欢侠客,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他们比英雄要自由许多。如果执意要区分的话,那么
英雄归于庙堂、侠客属于江湖,庙堂之上条条框框,最是讨厌,即使是最开明的君王,其
下法令条文也必然是趋于机械的,试想最该灵活机变的人却只能“奉命”行事,我想想都
觉得憋屈。而江湖里则大不相同了。或许也有些规矩束手束脚,但更多地却只需随性而至
,但求一个问心无愧便可。还记得曾经有人问我,下辈子想干什么。没有意义的问题,我
却很认真地回答了,我说,下辈子,我想当只候鸟,可以自由地迁徙,见识更广袤的天空
和土地O(∩_∩)O~

我说完了,大家一起来YY吧~
◢▋ 山西版 优秀MM 奖章获得者 ·∴ ☆。★ ◢▋
██ ★˙゜﹒★ ██
██▌ ╭ ██▌
██▋ 洛洛 MEcwq ╭○╮\○╮ ██▋
▕██▎ /◣ ▲\ ██▎
▇◤ 编号:ShanXiMM704 ▆▇ ███▇▆ ▇◤

--
※ 修改:.MEcwq 于 Oct 28 21:23:48 修改本文.[FROM: 172.26.11.16]
※ 来源:.南京大学小百合站 bbs.nju.edu.cn.[FROM: 172.26.1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