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信人: kevinandpegy (我爱吃红薯), 信区: JobAndWork
标 题: 谈谈我对国企的看法和困惑
发信站: 南京大学小百合站 (Fri Oct 26 23:45:33 2012)


又是一年求职季节,作为毕业不久南大小硕士,我谈谈我对国企了解和困惑,期望和各位
校友交流。
个人背景:
09年毕业商院,进入一家国企性质的金融单位。当初也是放弃几个银行、券商机会,慕名
来到这家国企单位。工作三年后发现:
1、同一般国企相似,我身边很多有深厚背景的同事。这些同事学校出身一般,大多普通二
本本科,为人低调、谦和,绝没有大家印象中高官子弟飞扬跋扈,仗势凌人的气势。工作
中进取心不强,晚来早退,没事就请假,一般都是比较清闲岗位,没事他们就上网看电影
或打游戏。

2、国企待遇真心一般,即便是金融业。每年也就12万左右,包括基本工资、卡、年中奖金
,而且增长幅度一般。这个待遇在二线城市还算可以,对高富帅来说也足矣,毕竟他们不
用买房,父母的经济能力足够他们衣食无忧。但对于我等农村出来的孩子来说,原始积累
真心不够,在一线城市想靠一年十多万买房,其实还是很困难的。所以,关系户争着来的
单位可能是个闲适安逸的单位,但未必适合需要快速原始积累的一般家庭孩子。我相信绝
大部分穷人家的孩子其实不怕吃苦,宁肯先吃几年苦,把生活改善了,买了房子,然后再
悠然生活。

3、国企通常是大锅饭,薪水制度市场化不高,本来作为刚入职年轻人都有一副打拼的热情
,不怕加班、不怕跑业务,但当你得知干多干少差不多时,当你知道没有额外激励措施时
,你还会拼命加班吗?还会努力拓展业务吗?

4、我现在发现如果安于现状,自己很难学到真实才学。人都是有惰性的,开始你可能还有
激情,但过了一两年,你还能坚持学一些工作中很难用到的知识吗?这个时候你开始依恋
这个体制了,因为你怕出去,因为你没底气去和市场化的基金、私募、券商,甚至银行去
竞争,之所以你工作轻松,那更多是制度优势或平台优势,而不是自己实力多牛逼。

5、可能有人说等有了孩子、父母年老需要住院时,会发现国企的好处,例如打个招呼就可
以请假一天半天的,为了接送孩子可以迟到早退。每天可以按时回家做饭吃饭,过节发点
水果。这些制度性福利确实对很多人有吸引力,尤其是对一些女孩子。但如果你是个有闯
劲和长远计划的人,还是请三思。人生总是归于平和、安宁,但你甘心开始就平淡如水吗
?开始就过一种类似退休的生活吗?

6、很多时候会为一些文件的撰写修改而备受折磨,研究报告不需要太多数据和分析,只要
提炼好的口号似的的观点;单位里通常会有党支部和团支部,定期组织活动,如羽毛球、
篮球或者参观活动,培训也多以领导讲话为主,然后还要写思想总结。总之,类似于公务
员。

7、目前很多单位已不是事业编制,我们公司已全部为合同制。以往员工是享受公务员待遇
,公费医疗等,但现在就是企业。从大局来看,这事良好趋势,体制必须如此改革,但一
旦你身为体制中人,其实内心还是羡慕的。

8、国企的浪费现象。在平时住宿、吃饭上,国企浪费实在严重,我都心疼。
例如出差,无论几个人,基本都是每人一间五星级房间。但如果你住经济酒店,省下来的钱也不会落入自己腰包。
如此以往,你会去刻意节省吗?作为一个穷人家的孩子,我真心觉得没必要那么浪费。但我无能为力,说自私点,
我倒希望能给个额度,省下的属于自己,那么我还可以补贴自己的收入。
说高尚点,我真觉得是浪费钱财,难怪几桶油还能亏损。
如果是私营企业或股份企业,出于为自己活为股东的考虑,公司也会节省,
但国企不行,他是国家的,但国家又是谁的?经济学上说,这事产权不明,所以浪费严重。

上述几点只是自己的一点心得体会,每家企业都不相同,所以可能会有出入。我自己目前
也困惑,难道就这样过下去了?自己是不是考虑走出去折腾折腾?有事一个人静下来是甚至
会后悔,如今真的想去基金、私募或券商做做,哪怕熬夜写报告,哪怕每周都飞来飞去看
项目,对我而言不怕辛苦,而怕找不到自身价值体现。

又该找工作,该选择了,其实南大学生选择还是很多的。我们那一届就业挺好,公募基金
、券商(投行、研究岗)去的不少,还有一些去发改委、国资委的去银行的更是很多了。
所以,我建议今年找工作的学弟学妹一定要认真思考下自己想过什么生活!是想稳定还是
折腾?是想每年十多万,还是想一年50万但下一年没钱赚?

我还处于职场初级阶段,也有自己的困惑。所以想和大家交流,探讨~~
--
※ 来源:.南京大学小百合站 http://bbs.nju.edu.cn [FROM: 222.94.42.56]
※ 修改:.kevinandpegy 於 Oct 27 00:26:58 2012 修改本文.[FROM: 222.94.42.56]
※ 修改:.kevinandpegy 於 Oct 27 00:29:34 2012 修改本文.[FROM: 222.94.42.56]
※ 修改:.kevinandpegy 於 Oct 27 00:30:22 2012 修改本文.[FROM: 222.94.4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