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信人: neikuzai (肉叔叔【治愈系·系主任】), 信区: Emprise
标 题: 易筋经隐形及显现原理
发信站: 南京大学小百合站 (Wed Oct 31 11:45:28 2012)

版主大人让我交个原创,我找了半天找到我之前蛋疼时候写的一篇,属于科普解答性质的



问:

黄日华版天龙八部中,游坦之得到易筋经后不慎泡水结果显示出图像,于是开始练习,但

后来再练习时没有再泡水,也就是说易筋经只需泡水一次,即可显示图像,

但是本来没有泡水的易筋经一直在乔峰身上,记得当时乔峰把阿朱打死那天倾盆大雨,为
什么易筋经在这种情况下不显示图像呢?


答:

1. 首先,请看原著:

“游坦之见萧峰等一行直向北去,始终不再回转,才知自己是不会死了,寻思:“这
奸贼为什么不杀我?哼,他压根儿便瞧我不起,觉得杀了我污手。他……他在辽国做了什
么大王,我今后报仇,可更加难了。但总算找到了这奸贼的所在。”
俯身拾起了石灰包,又去寻找给萧峰用马鞭夺去后掷开的短刀,忽见左首草丛中有个
油布小包,正是萧峰从怀中摸出来又放回的,当即拾起,打开油布,见里面是一本书,随
手一翻,每一页上都写满了弯弯曲曲的文字,没一个识得。原来萧峰睹物思人,怔忡不定
,将这本《易筋经》放回怀中之时,没放得稳妥,乘在马上略一颠动,便摔入草丛之中,
竟没发觉。
游坦之心想:“这多半是契丹文字,这本书那奸贼随身携带,于他定是大有用处。我
偏不还他,叫他为难一下,也是好的。”隐隐感到一丝复仇的快意,将书本包回油布,放
入怀中,径向南行。”


也就是说原著中易筋经是被油纸包着的,不会轻易被水淋湿。



2. 那么电视版的没有油纸包着,那bug是否存在呢?不一定。那为什么雨水淋湿了却没有
显现,而水塘水却显示了呢?

虽然忘了剧情,但是首先我想到了酸碱指示剂。学过初中化学的都知道,我们辨别酸碱时
候常常用到酸碱指示剂一个是紫色石蕊试剂,一个是酚酞试剂。正常的指示剂,前者有色
,后者无色。

也就是说,这份隐形的易筋经是由酚酞试液书写的。酚酞这种指示剂遇酸不显色,遇碱显
红色。而我们都知道,天上下的雨,由于溶解了大量二氧化碳,一般呈酸性,宋朝年间,
没有工业污染,雨水PH=5.3左右,为酸性,所以易筋经在萧峰身上被淋湿了,但是易筋经
却不显示。游坦之同学被阿紫的蜈蚣咬后,满地打滚,把易筋经抛入了水塘中,而众所周
知的是,地表水常常显碱性,所以,显示了红色。而电视画面中,清楚地显示出了红色的
图案,而不是其他颜色。如下:



当然,水塘的水的PH不一定能达到8.2,但我们这要看到这一点,游坦之此人阴险毒辣,常
使用石灰暗算别人,随时携带石灰包,比如他曾经用石灰泼萧峰(见上文)。石灰包和易
筋经放一起,难免使后者沾上石灰。水一泡当然就显碱性了。



3.还有人会说,不会啊,那干了之后怎么又还会显现呢。还是和石灰有关,石灰在一定的
湿度下有一定量的熟石灰被溶解,呈碱性。


4. 这里,很多人会问,那个时代怎么会有酚酞呢?我查了一下酚酞的性质:

酚酞,分子式为C20H14O4,为白色粉末。熔点258-262℃,相对密度1.27。溶于乙醇、乙醚
,不溶于水,无臭,无味。由邻苯二甲酸酐和苯酚在加入脱水剂的条件下加热至115-120℃
进行缩合制得。

看到这些性质发现,酚酞很适合写隐形书。因为它不溶于水,不会因为潮湿而模糊;无臭
无味不易被人发现,也方便携带。

虽然酚酞已经被广泛用于酸碱指示,但是那个年代怎么会有酚酞呢?原因只能猜测。

首先,这需要加热,最可能的原因在于炼丹。古代人痴迷于炼丹,以达到长寿的目的。当
然,炼丹通常温度会比较高,但是,那时候没有脱水剂,这也许在高温中存在的原因。炼
丹时候用了各种稀有原料,可能偶然的机会练成了某种丹药。那时他们有人也许用丹药泡
着酒喝,所以,酚酞溶解于酒精中。时间长长了,发现那玩意在不同的水中显示不同的颜
色,于是用作于写隐形书、画藏宝图等等。。。




--
※ 来源:.南京大学小百合站 http://bbs.nju.edu.cn [FROM: 119.57.74.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