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信人: MEcwq (笨蛋洛洛@书童小7号~), 信区: Emprise
标 题: 工于心计是个贬义词吗?
发信站: 南京大学小百合站 (Sat Oct 27 19:36:44 2012)


窃以为,很大程度上这是一个褒义词。
之前讨论赵敏的帖里有人提到,"工于心计而又不让人讨厌",似乎理所当然地一般
情况下工于心计的人总是会让人生厌的,但在我看来,"工于心计"只是会让人很难喜欢
上,但一旦喜欢,或许就是真正了解后深刻地喜欢了。
这个词,简单理解,就是心中善于筹谋,为达目的也好,保自身安枕也罢,只要不牺
牲践踏他人,工于心计又何妨?
或许这个词在最初便被贬了身价,所以我们在形容那些门客谋士时多用运筹帷幄、深
谋远虑,而工于心计就用来指锱铢必较、难登大雅的小女人,甚至还是以一种不赞同的口
吻。于是渐渐地,越来越多人误解了这个词。
想必坦诚的人更受人待见,而在我的人生信条中就有一条"待朋友真诚",我深谙其
在朋友相处中的重要性,可是坦诚就一定是简单吗?简简单单、天真烂漫的女孩子确实惹
人欢喜,同为女生的我第一眼也便能给个不错的印象分。而对于工于心计的女生呢?!
其实在很小的时候,我是很讨厌这个词的,甚至是一定程度的憎恶。那时候班里有个
女生,很多大人都说她城府深、有心计。按说我这性子很能混的,偏偏跟她亲近不起来,
就是觉得这人不讨喜、倒没有说讨厌什么的,只是—不熟,或者不愿意熟。后来同学了好
多年,知道她其实没啥心计了,也还是喜欢不起来。现在一想,倘若真是工于心计,或许
现在的我反而会喜欢上吧。
首先,不得不承认,有心神计较的人必然是聪明人,而聪明人其实很多,但会用聪明
的却甚少,再谈能把聪明用的炉火纯青得心应手以至达到"工于"的又更是寥寥无几了。
再者,看你用来干嘛了。类似知识,一定是好东西吗?当然不是,运用才是王道。但
多点至少是不坏的。
不过话说回来,真正能达到"工于"这一境地的,还是姑娘家,真心不多。
女孩儿的羁绊太深了,不怪那么多人感慨,赵敏后期智谋水平大打折扣[:H]所以其实
我是很喜欢善心计的人的,不论男女,不过你们千万不要坑我嫌我笨啊

吃饱水一帖,不小心水多了。。。对了,之前我有说要写杨逍的,可是一直想不到好
名字,于是迟迟未能动笔。关键这厮名字起太好,我很难办啊哎。。赵敏是如花美眷,那
杨逍是什么呢?!

-
每一天都是新的 from KYD
--
※ 来源:.南京大学小百合站 http://bbs.nju.edu.cn [FROM: 172.25.144.1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