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信人: 071010085 (绮言), 信区: Girls
标 题: 给昨日最亲的某某
发信站: 南京大学小百合站 (Fri Sep 28 21:44:17 2012)

我依然记得第一次见你,七舍门口,盛夏阳光正耀眼,你亦正少年。如今你揽镜自视
抬头纹与发际线,应该也深叹不堪回首是当年。
我也帮你记得,那次同时是你和大包第一次会面,我一直觉得龙王山上“大包小胖百
年好合”的木牌上,最深刻的一笔应该属于我。也认为你们的婚礼,最合适的伴郎当是我
。是时大包尚腼腆,丝毫不曾预料你们会有明天。其实有些东西早已暗中写好,只待你去
度那流年。
此后的两年我在七舍外的小道上无数次徘徊,为着和你交接书、电脑、吃食等无数东
西,甚至包括零钱。年轻时面皮薄,每次都站在阴影里生怕过往的人发现我在男生宿舍楼
下等人,偏你时时都只穿着秋裤在床上,次次都要等个八分十分钟。后来在仙林一栋和南
园十一舍,我已经学会出了宿舍就打电话说我已等在楼下。而且不再怕人看,穿着拖鞋披
散着头发也无所畏惧,时间是怎么样增加了我皮肤的厚度,只有我自己最清楚。
记忆里的08年是从大雪开始的,清晨我踩着厚厚的积雪从只剩我一个人的四舍走到也
许是只剩你一个人的七舍,留下那天雪地上第一串脚印,在宿管开着空调的小屋子里等他
把还在酣睡的你叫醒。身无分文电话停机连身份证都没有的我,想的唯一事情就是待得天
亮去找你。当时我图样图森破,才把那一次视为人生中最大的磨难,是以将每个细节深深
刻在脑海里,最暖的颜色是鼓楼派出所外巷子口的两碗拉面,以及你留给我的整袋零食。
浦口还有每两个星期去一次的臭水沟,这习惯从你第一次拿到国家奖学开始。我已经
不记得是满江红还是哪一家,但记得你和DW每次必吃回锅肉,而我负责坚持点一个手撕包
菜或者酸辣土豆丝。
搬仙林的那天下大雨,而后我们的大三总是明澈无比的好天气,但这两者之间似乎没
有什么逻辑联系。
最初的仙林是块荒地,对吃货来说尤其是。于是攒足了热情跋涉千山万水也要把味蕾
满足。搭地铁转公交去过还没通地铁时的竹山路,南航的飞机相当拉风;在童家巷一人吃
了两碗燃面,出来的时候你被问路的大叔叫师傅;从新街口走到大行宫,海底捞的酸梅汤
喝得走不动。我记得这一切,因为后来我再也没有找到一个人可以不计路程曲折陪我去找
食物。
你那时也很忙。你每天晚上去操场跑步跑得大汗淋漓回宿舍吃一大碗泡面然后成功胖
了几斤;你去图书馆自习看上的妹子在你休息了半天之后和别的自习男坐在了一起;你每
周二下午去金鹰吃饭看电影和大包以外的男人一起。
而我在很多个晚上窝在宿舍,边和你聊qq边听歌,听很多歌然后拣好听的告诉你,你
只听旋律而我是歌词控,却也能达成高度的共识。有一回听你唱姐你睡了吗,你的声音伴
着电流的嘶嘶声,夜是那么漫长而寥阔。一年以后你说我品味不复从前,只是我把那些悠
闲又忧伤的日子丢在了仙林的昨天。
有过无数qq签名,其中有三个说的是同一件事情:某某某是最好的人。一次是我感冒
,你从校医院买的川贝枇杷膏;一次是考二级的前晚我抱佛脚,你陪我到天亮;还有一次
,或许是你帮我考了音乐选修,或许是考试前在图书馆占的座,或许是看到百合上好玩的
帖第一时间告诉我,或许是试图带上飞机的那碗桂林米粉,也或许是在电话那头耐着性子
听我哭了一场。
那个时候说过太多的话,但有三句你一定要记得。第一,你说过我嫁了人以后被欺负
,你要接我去你那住;第二,同上;第三,还是同上。我最担心的莫过于在陌生的城市受
了欺负无处可去,还好有这句话让我无比安心,无论你是被逼还是出于真心。
搬鼓楼的时候依然大雨,只是你不在。后来的日子我边听《你离开了南京,从此没有
人跟我说话》,边听你在大洋彼岸讲你的室友把鸡蛋放在微波炉里直接加热把微波炉弄爆
炸。你在加拿大担心着你的头发掉的厉害抬头纹日益明显,顺便自发自觉练成一枚川菜厨
子。我和LL吃遍了汉口路青岛路,肉夹馍红豆沙小娘惹炒刀削羊肉串还有安娜。常青藤爬
满的北大楼,梧桐叶铺满的中央大道,每周五晚上南园的音乐喷泉,下自习时近在咫尺紫
峰的灯光。鼓楼一切都很好,只是你不在。
你回来的那天我们去吃地锅,坐在院子里灯光昏暗,你说地沟油真香;考研成绩出来
的晚上我们去吃火锅,吃到一半接到辅导员的电话让我准备找工作;夏天到了你和大包去
浦口故地重游,给我带回来的已经凉透的鸡排;你宅宿舍的日子叫我推荐的39度,你说每
次吃都要拉肚子,但还是每次都吃;你离开南京前最后一个晚上在巴贝拉,你笑我穿的那
条裙子喜庆得像是要结婚一样。怎么我记得的场面,都和吃吃吃有关。
10年放暑假的时候你说,你不和我一起回YC以后就再也没有机会了,我终究没有和你
一起走,YC从此再也没有你在。11年毕业的时候你说你以为我会哭,没想到我笑得不见一
丝伤悲,我怎么会说在道完再见之后走过八舍的拐角我流了很多泪。再后来我们就隔着太
平洋和昼夜的距离,你忙各种due还要找实习,我考试申请。我们说话的时间越来越少。
我尚且记得那年你在北京买第一套正装,发彩信来给我看;你去加拿大之前买第一件
洗面奶,和我讨论用什么牌子;我最后用的推荐信,改的是你的模板;第一次面试前买的
黑色高跟鞋,你一定要看。就这么一点一滴接受着彼此的改变,哪怕希望日子永远如同一
起坐在在97路上悠悠晃的样子,却也慢慢学会被推着走,跟着生活流;慢慢知晓解散后,
各自有际遇做导游。
上一次见你是一个月前,在铜锣湾,地铁口拥挤人潮,还是一眼望见你来到,你慢慢
有了中环白领的样子,却依然和当年一样不用考虑用什么语气开场。就像是约在校门口见
面,要去新街口晃一晃。和民的玉子烧和牛肉饭都好好吃,但回来的地铁上,我却无端疯
狂地想起五年前的臭水沟,你和DW一定要吃的那盘回锅肉,还有浦口晚上微凉的空气,玉
辉楼前拉长的白色灯光。
前天晚上我转一条微博给你看,“友情这东西,一旦玩真的,比爱情还刻骨铭心。”
你说,好有哲理。我说,煽情煽得到位罢了。却没有说,恰恰煽到我心里。我始终无法想
象,我的青春时光,没有你在场;我的NJU,没有你是什么样。
在南京的四年,我和很多人说过很多掏心掏肺的话,你却是唯一那个知道我所有故事
和所有小秘密的人。我也在生日的时候收到过各式各样无比感动的祝福,能记完整的却全
是你说的。二十岁那年躺在床上,你发短信来说,“恭喜你可以结婚了”。二十一岁那年
刚下飞机,开机就看到你说“welcome home and welcome to 21”。
你的生日我也记得无比清晰,以至于九月过完中旬心里就开始蠢蠢欲动要说些什么东
西。在你远赴加拿大期间我用了大半年你的bras,学号以及身份证号背得相当流利。欠债
迟早要还可能就是这个意思,890929恐怕再过三十年也难以忘记。
生日快乐,昨日最亲的某某。二十岁那年你说偌大的南京我是最重要,在我心里,你
也一样。
恭喜你又终于赶上我的步伐,和我一样二十三岁了。也恭喜你还可以赖在地球的另一
端享受最后半天二十二岁的光阴。
祝你开心度过余下的校园生活,祝你拿到一大堆的牛offer,祝你的头发不再呈现减少的趋势,祝你的体重不再上升,祝你找到到你的御姐,祝你顺利度过2012,拥有比谁都幸福的日子。


P.S. 你了解我所有得意的东西,才常泼我冷水怕我忘形。你知道我所有丢脸的事情,却为
我的美好形象保密。
从前共你促膝把酒倾通宵都不够,很多东西今生只可给你,保守至到永久,别人如何
明白透。
我从前用作签名的句子,你可曾知道是说给你听?

--
※ 来源:.南京大学小百合站 http://bbs.nju.edu.cn [FROM: 124.244.39.92]
※ 修改:.071010085 於 Sep 28 22:49:35 2012 修改本文.[FROM: 124.244.39.92]
※ 修改:.071010085 於 Sep 28 22:59:57 2012 修改本文.[FROM: 124.244.3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