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信人: michryc (michryc), 信区: Abroad
标 题: 申请失败,求版上大神支招
发信站: 南京大学小百合站 (Sat Apr 4 09:30:43 2015)


楼主今年申请结果差强人意,发帖求问过来人该怎么选择。

先说一下背景:

我目前大四,南大某理科院系top1,G330+4.0,T108,有一学期美帝交换经历。

申了11个Medical Physics PhD项目,拿了3个master AD,其余基本全拒。

下面进入正文。

我在大三的时候加入过南大凝聚态的两个实验组,听了组会,觉得自己对于凝聚态提不起
兴趣(主要是感觉做的东西没有应用价值)。后来去了美帝交换,知道了Medical
Physics这个方向,在对面学校的实验室打了酱油,觉得还是很感兴趣的;又听学长说这个
方向就业前景好,没有多想,全部申请了这个方向。

申请结果我前面提过了。我自己分析失败的原因,基本就是自己科研经历匮乏。在我交换
的那所大学,项目负责人告诉我,他们招的PhD一般至少有master,还有一些是工作多年回
来读书的。这个专业和传统物理相比,竞争激烈地多得多;很多项目几年内就没有招收过
中国人。并且这几年funding吃紧,PhD招的越来越少。

对于拿到的master AD,但是由于家庭经济问题不太能承担得起。现在有两个选择:明年继
续申请或者考研。

1.如果继续申请,本人由于对于传统物理(凝聚态、高能、生物物理等)没有兴趣,并且
了解到传统物理在美帝就业堪忧,不太想申请这个方向。以前关注过所谓的物理转EE PhD
,但是发现具体做的事情和传统物理没有本质区别。我个人认为,对于真正偏应用偏就业
的方向,都涉及到转专业的问题,并且PhD申请难度挺大。

想问问大家,是否有物理本科能够相对容易申请PhD,并且偏应用和就业的方向?如果存在
这些方向,我会在gap的一年里尽力积累这方面的研究经历。

2.如果考研,我本人倾向于报考南大声学系。申请之前对声学没有太多了解;目前从同学
那边了解到声学系具体的研究内容,感觉挺有兴趣;并且毕业出路也比较好。决定考研的
话,我准备直接联系声学相关老师,提前进实验室。

想请版上大神支招,我该如何选择。
--
※ 来源:.南京大学小百合站 http://bbs.nju.edu.cn [FROM: 58.212.157.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