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信人: windman (rain), 信区: Movies
标 题: 一步之遥其实是部伟大的作品-转载
发信站: 南京大学小百合站 (Wed Apr 29 13:59:41 2015)


《一步之遥》我们先来聊为什么片名起这个?

三种可能,男一男二分别叫马走日,项飞田,懂点象棋的都知道,同样一次行棋,馬
比相少走一步,类比剧种两人同样操办一件事,最后两人下场确实天壤之别,一步却也是
之遥。象棋中的相,项飞田也只能在法租界为虎作伥,出不了“汉界”的汉奸。

第二 武六与马走日,马曾回忆当初武六要是没有踢段两条腿,哪怕留下一条,也就
能跟她去拍电影而不是中途下了车,走上了这条路。

第三 片名第三种解读,马走日曾献策给老佛爷: 拯救我大清只需一步把脑袋后的辫
子给剪了,然后马走日一路小跑 冷 于是喝酒醉后醒来:民国了。区别在哪,就是被剪了
辫子是清朝,自己剪了辫子是民国,一样的人心,只是这一步 差距大了。姜文送“完颜”
到买“出嫁”的钟三儿(中山 请自带口音,也别拽着给我说审查前是朱三儿 自己连笔玩
一下组成是:朱毛。尤甚。)家里,还是别人买了送钟三儿(民国不是他中山儿打的?别
人送的?恰巧?政治遗产?) 然后马走日把类比与“总统”的完颜(政治资产)给“断送
”了,然后大家要“北伐”!请注意最后为什么马走日开车逃跑到的地方一看就是福建土
楼的传统建筑,这是从上海来的啊,选这么个地方是有地标性吧。马走日觉是“袁世凯”
,然后各大军阀就是这电影中大帅的代表,又是娶白俄联盟(不就是军阀后期 各大国际势
力在华利益代表的支持么,还记得饭桌的说日语,德语,拉丁语吗?),唯一不懂且觉得
牵强的是,武六是代表我党吗? 马走日最后跳下来说的:不知道武六以后过的好吗? 我
想告诉马走日:武六,挺好的。。。武六(5+6=11 国庆) 武七(5+7=12 )1912 民国元
年。【对不起 我语文是数学老师教的】


其次来“剧透”,这基本上用象棋的简单术语就可以概括:当头炮(选头“泡”美女
),馬来跳(马走日操持选美) 立马車(马走日与完颜两人出“车祸”)相飞天(马走日
要救自己求救大帅,反而先救了项飞田),将出列(武六 武七 都求大帅父亲致死或相救
马走日)士走斜(知己的“士”帮马走日脱困)终!我们来聊电影本体,借用台词:电影
是看的懂的艺术。那么对于首映后很多人口碑总结最多的是:看不懂。好,如果一个电影
大家看完后都在聊其他,剧透也没事,那说明大家都没“看懂”,看懂不就是比如讲了个
什么事,凶手是谁,最后爱了谁等等,听懂了看过人讲的故事那还有意思?正如开篇TO B
E OR NOT TO BE莎翁经典开场,就像解读作品一样,每个人的哈姆雷特每个人的一步之遥
,我倒是觉得看懂看不懂没必要争议。还有懂分为不懂到底自己是不是懂了,觉得自己懂
了但又觉得自己这样懂是不懂。好吧,再说我也不懂了。

正如姜文那句:电影是看得懂的艺术,首先《一步之遥》就不是个“电影”,是以借
电影包装的“阴谋。那我“看懂”了什么:主要在项飞田(法办,代表政府颜面) 王天王
(导演,代表如何导向意识形态和口碑)武七(政府后面的财阀,要洗钱的那种)武六(
改革派 道德高点 “政协”),当这几个团体的人凑在一块也就抉择了任何人的生死,是
剧中的“两条腿才能改写历史”(德先生和赛先生)正像他们想让马走日故意演一次“重
返现场”相当于是承认自己是凶手,然后才能放了他,最后聊到电影上说以后不叫选花魁
叫选影帝影后,叫金葱金鸡奖,啊哈哈,那我们来聊一下1964年放的《草原英雄小姐妹》
后来还的了后来金鸡奖的某项吧。电影故事是这样的:三年自然灾害后,龙梅和玉荣姐妹
为生产队放羊时遭暴风雪,为了挽救集体财产最后被窝冻伤截肢。那现实的故事是:两小
姐妹放羊遇暴风雪,最后被在当地被打成“右派”的人所救,应政治需求被改成了获奖那
种。

这是我所理解的一步之遥,人永远与真相有一步之遥。



《一步之遥》
--
※ 来源:.南京大学小百合站 http://bbs.nju.edu.cn [FROM: 108.210.201.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