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信人: AndyMcLEOD (Andy McLEOD), 信区: Abroad
标 题: [转]揭秘哥大统计系水校真相
发信站: 南京大学小百合站 (Thu Apr 30 21:20:02 2015)


揭秘哥大统计系水校真相 – 你以为每个人都需要在美国找工作?

哥伦比亚大学(Columbia University)不光是排名高,最近几年还增长了一层特殊光环:
中国娱乐圈第一名校。在奶茶妹妹等各路网络神人的带动之下,大家戏称:哥大女生身价
都一路上涨了。

哥伦比亚大学统计系这些年来一直被标记为“水校”,有些人坚信这个系的录取门槛很低
,立场坚定的表示:哥大统计系招生太多,以至于就业率非常低,我跟学长联系过了,系
里最多1/3学生能找到工作。花那么多钱,找不到工作,这不是典型的大水校么?

首先,Warald以前写过两个帖子《你才是哥大的!你全家都是哥大的!- 悼念一个时期的
逝去》和《举个连续三次申请哥伦比亚大学自费硕士都失败的例子》,早就说过哥大申请
大幅度变难的情况。在这里,我不说申请难度,我想说的是另外一件事儿。

我认为,关于哥大统计系“只有三分之一的学生能找到工作”,这个说法是准确的、靠谱
的。同时,Warald再补充一句:最近几年,哥大统计系凡是认真找工作的人,都找到工作
了,所以可以说是就业率接近100% – 统计系不如CS专业就业那么好,有这么高的就业率
,已经算是很出色的了。

这二者的差别,就在于“认真找工作” – 哥大学费那么贵,为什么那么多人不“认真找
工作”?

不得不说,每个人的思维被自己周围的圈子和家庭经济实力限定了。在美国读本科的中国
学生,比在中国读本科的,家庭经济实力整体上要高很多。有些人在美国读本科期间,绿
卡就到手了;父母动手早的,本科毕业的时候都快要转美国公民了。另外,这些学生,家
里对他们的期望值并不是在美国找到一份工作来维持生计,家里可能不要求他们在美国工
作、甚至希望他们毕业以后能立刻回国。

最近几年,Warald留学客户里美本比例越来越大,经常有人手持绿卡或者家里随时可以给
办。曾经有个客户跟我说:“W大,我妈妈做生意,说家里不缺钱,不需要我去挣。我妈妈
喜欢名校。不怕你笑话我不成熟,我就是想去名校读书,体验氛围,无所谓专业、能否找
到工作没关系,就是想让我妈妈高兴。” – Warald觉得,每个家庭都有自己的具体情况
,对他的家庭来说,他的思路没什么问题。

很明显,哥大统计系并非每个中国学生都是有钱人,有的家庭为了供孩子读书经济压力很
大;该系中国学生多,彼此之间也有小圈子,不是每个人都彼此熟悉。过去两年毕业的学
生里都有Warald的客户,Warald跟她们一起估算过各类学生的比例,感觉大约是1/3的学生
有绿卡或者不需要找工作,1/3的学生毫无退路必须认真找工作,剩余的1/3情况各异,也
包括了那些号称要找工作但是实际上并没有认真找的 – 国际学生在美国找工作很不容易
,统计专业又不如计算机红火,不认真找往往就意味着找不到。

每年到了申请季节,关于哥大水不水、哥大统计招人多这类话题就会浮现,说实话,黏来
黏去这么多年,Warald看的都很烦了。我来个“刻薄”一点的回答吧:请不要以你的屌丝
心态,来衡量有钱人的想法。哥大统计系很多学生不需要找份工作来谋生,人家可以有更
自由的选择,请你不要把他们硬拖进来计算就业率,然后说这个项目好水、我不去是多么
的明智。

最后做几点说明:
1. 哥大统计系招生数目、有绿卡学生比例、整体就业率,今后可能会有变化,Warald相信
大体趋势会是越来越多的学生有绿卡、不在意就业。

2. 本文并不是要侮辱谁,而是陈述一个冰冷的客观事实:能到美国自费留学的,既有中国
最聪明的人,也有最有钱的人。

3. 每个人都可以有自己的精彩。如果你是留学生里的“屌丝”,不要抱怨、嘲讽,你爸妈
不能给你的,你可以通过努力奋斗给你的孩子,这样将来你不会遗憾。

http://www.1point3acres.com/chinese-students-in-columbia-statistics-ma-program
/

--
※ 来源:.南京大学小百合站 http://bbs.nju.edu.cn [FROM: 117.91.68.130]
※ 修改:.AndyMcLEOD 於 Apr 30 21:20:45 2015 修改本文.[FROM: 117.91.68.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