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信人: leowitch (【青平】卷耳), 信区: FairyTale
标 题: 养一朵云当宠物——两色风景
发信站: 南京大学小百合站 (Fri Jun 27 20:57:33 2014)


养一朵云当宠物
——两色风景

电台有声版:http://www.lizhi.fm/#/13696/lNL4aZ_NJ

声音卡司
主播、旁白:小莹
毛卡卡:小布丁
马达:余乐言
唐果:坎贝尔
皮旦:罗力晨
卫星:抱抱
妈妈:小园子
清洁工老伯、杜警官:鹏鹏
小伙子:爱德华先生
大妈、老师:南西木
路人甲、小偷先生:大猫





1

同学之间流行起养宠物。每次毛卡卡去空地玩,都能看到他们带着自家的宠物——

卫星养了一只猫,唐果养了只八哥,马达养的是乌龟,皮旦养的是狼狗……

只有毛卡卡什么也没养。于是他就经常会听到这样的问题:“卡卡,你不养点儿什么吗?


其实毛卡卡养过许多奇奇怪怪的宠物:影子老虎、九尾狐、铁齿铜牙的小狗、会带来夜晚
的黑猫……但是它们现在都陆续离开了他。

不过毛卡卡还是打算再养点儿什么的。他回答:“当然要养。并且要养些不一样的。”

我们知道,毛卡卡是一个经常遭遇不可思议的孩子。许多奇妙有趣的事情,别人碰不上,
偏叫他给碰上了。

所以,他的新宠物也是说来就来的。

毛卡卡回家去。“养些什么呢……”他边走边想边吃冰棍。

现在是夏天,天气可真热。还没等把冰棍全吃完,棍儿上的冰块就融化得“哧溜”一下掉
到了地上。

“哎,真浪费。”毛卡卡惋惜地盯着在地上迅速消失的冰棍。

事情就在这时候发生了:冰棍融化时散出的丝丝白气并没有消失,而是轻轻聚集了起来…


毛卡卡的眼前出现了一朵小小的白云!这让他又惊又喜。他伸手轻轻抚摸,小白云像是棉
花似的,又轻又软,并且随着毛卡卡的抚摸,挺舒服地摆动着身子……

毛卡卡往前走两步,小白云很快地跟了上来。简直像条小狗似的。

“太可爱啦!”毛卡卡高兴极了,“你就当我的宠物吧。我给你起个名字,嗯,就叫棉花
糖!”

毛卡卡带着棉花糖回到了家。他故意问妈妈:“我能养宠物不?”

“还养?不要了吧。”妈妈否决了。

“晚了,已经养上啦。”毛卡卡喜滋滋地将棉花糖介绍给妈妈。

妈妈一看棉花糖就喜欢上了,她也忍不住要伸手抚摸,用力大了点儿,棉花糖稍微散开了
,等妈妈抽出手,才又聚拢起来。

“卡卡,它吃些什么呀?”妈妈爱怜地问。

云吃些什么?这还真不知道。“不过,云不是水蒸汽气变的吗?”这么想着,毛卡卡就把
一杯水洒在被太阳晒得滚烫的地上。

一股白气立刻蒸腾而起,棉花糖迫不及待地赶到水蒸汽气的上方,全身蠕动着,似乎正有
滋有味地享受着美餐。哈哈,看来云朵真的是爱吃水蒸汽气的!

用完大餐,毛卡卡发现棉花糖的体积变得大了点儿。本来它只有巴掌大小的,可现在相当
于一个脸盆啦。



2

“应该带它出去炫耀一下。”想着,毛卡卡又出门了,“棉花糖,跟上!”

棉花糖立刻听话地紧跟着毛卡卡。嘿,这么热的天气,有一朵云始终在头顶飘着可真不错
。太阳晒不到,阴凉极啦。

毛卡卡跑回空地,四个伙伴还没走。他们看见毛卡卡带着一朵低空飞行的云到来,都感到
吃惊。

“这是我的宠物,棉花糖,请多指教。”毛卡卡谦虚地说。

伴随着主人的介绍,棉花糖轻轻摇摆着洁白的身体。

“好棒!”马达赞叹。

毛卡卡更得意了:“棉花糖很聪明的,你们的宠物能做到的事,什么撒娇啊转圈啊,它都
能做到。”

说这话的时候,棉花糖直接套在了毛卡卡的身上,形成一件云衣裳,看上去亲热极了。

唐果不服气:“就算它很乖,它能像我的宠物一样,跟主人沟通吗?”

唐果养的八哥连忙大声说:“就是就是!”

毛卡卡一愣,棉花糖已经离开了他的身体,在空中形成了几个字:“怎么不行!”

唐果和八哥都傻眼了。对啊,云是可以千变万化的啊!变几个字,小意思!

“卡卡,你羡慕死我了。”卫星由衷地说。

轮到皮旦不爽了,他一不爽就特别粗暴:“那又怎么样?真正给力的宠物可不只是好玩和
可爱就够了,还应该——厉害!上!”

他冲自己养的狼狗使个眼色,那狼狗就突然朝毛卡卡扑了上去!

其实狼狗只是做个样子而已,但是毛卡卡结结实实吓到了,说时迟那时快,只见棉花糖突
然间变成了黑色的,然后它“嘶啦”一声,投下一道闪电!

狼狗也变成了黑色的,它哭着跑回皮旦身边。

“好了好了,别生气啦。你已经证明自己的才华了。”毛卡卡安慰棉花糖,使它又渐渐变
回了乳白色。

这一下,唐果和皮旦都只剩下老老实实羡慕毛卡卡的份儿啦。



3

第二天要上学。

毛卡卡躺在床上呼呼大睡着,床头的一排闹钟正要发出干扰讯号,却被梦中的毛卡卡眼疾
手快地一个接一个按掉,部分更被扫在了地上。

妈妈叫了几声,毛卡卡索性把头蒙了起来。“唉。”妈妈摇摇头,看到漂浮在客厅的棉花
糖,突然有主意了。

“乖,你去……”妈妈指挥棉花糖,棉花糖就乖乖地飘了进去。

“轰隆!!!”一记震耳欲聋的雷声响起,毛卡卡直接从床上滚了下来……

吃早餐的时候,妈妈往地上洒着水,制造着棉花糖爱吃的水蒸气汽,它现在已经有一个汽
车轮胎那么大了。

毛卡卡边啃面包,边揉着嗡嗡作响的耳朵,“拜托老妈,以后别再用这种方式叫我起床了
……”

棉花糖这时悄悄飘到了毛卡卡上方,“哗啦啦!”它出其不意地下了一阵雨,浇得毛卡卡
一头一脸。“哇哇!你干什么?!”落汤鸡毛卡卡大喊。

妈妈在一旁看得拍手大笑:“我知道啦,白云是最爱干净的——否则不成乌云了?卡卡,
你还没洗脸吧?”

妈妈的推测是正确的。毛卡卡去上学时,棉花糖跟在他身后,一边随性地飘着,一边见缝
插针地下雨,把街道上不干净的部分冲刷一新。

清洁工老伯笑着对毛卡卡说:“谢谢你的云!它帮我省了好多工夫呢。”

“不仅如此,”一位过路的大妈跟着赞叹道,“它还顺便浇灌了路边的花草!真是个可爱
的小家伙!”

只有一位小伙子嘀咕着:“可是它连我的烟头也给浇熄了。”——立刻惹来一阵攻击:“
活该!空气污染才是最大的污染!”

突然,棉花糖放弃了肮脏的地面,而将目标锁定了一位先生,唰唰的雨点冲他落个不停,
先生逃到哪,雨就跟到哪儿……

“这云是故意整我吗?”那位先生气得冲毛卡卡叫,“我每天按时刷牙洗脸,勤洗澡勤换
衣,我一点儿也不脏!”

“那么,”毛卡卡思考着,“也许你是别的地方脏?”

那位先生突然心虚地走了,丢下一句:“算我倒霉!”

“站住!”闻讯而来的杜警官抓住了那人的肩膀,“我看你很可疑,跟我到局里去一趟!


经过调查,那人竟是一个夜间行窃的小偷!他也许以为自己作案的时候没人看见,但他不
知道,低垂的夜幕下,一朵晚间散步的云已将他的一举一动尽收眼底……

“真是名副其实的脏东西!”杜警官称赞毛卡卡,“你的云真了不起!——不过它好像变
小了?”

“是下了太多雨的关系吧,”毛卡卡说,“云是水构成的嘛。”

杜警官连忙拿出一瓶矿泉水,“我请客,这是给它的奖励!”

街坊邻居们也纷纷拿出最纯洁的水往地上倒,他们都要参与奖励可爱的棉花糖……



4

毛卡卡带着恢复原状的棉花糖赶到学校时,刚好上课。

老师不允许棉花糖进教室,她对棉花糖说:“你先在天上飘一会儿吧。”

棉花糖只好独自在教室外的天空中徘徊。

毛卡卡时不时瞥一眼窗外,用口型形对它说:“再等一会儿,我就下课啦……”

棉花糖变成了两个字母:“OK”。

毛卡卡又无声地问:“会不会很无聊?”

懂事的棉花糖又变成了一只手,摇摆着表示不会不会……

最后全班同学都没心思上课了,他们集体看着窗外的棉花糖。老师没脾气地把课本一合:
“毛卡卡,让你的云进来吧……我们改上自然,我来给你们讲讲气象……”

这节课就在令人愉快的气氛中结束了。

下课铃一响,大家就把棉花糖围住了,包括老师在内。他们嚷嚷着:“让棉花糖跟咱们一
起玩吧!”

“好哇,玩什么?”毛卡卡问。

“玩猜谜吧。”卫星建议,“让棉花糖变成各种形状,我们来猜,谁先猜中就算赢。”

“好!”

于是全班同学一起仰起脖子,注视着这朵天花板下的云彩,不时爆发出抢答——

“看,长颈鹿!”

“我知道,是月亮!哎?香蕉?”

“这是足球篮球还是排球?”

“哈哈,毛卡卡,这不是你的脑袋瓜吗?”……

棉花糖是那么可爱,大家都喜欢它。就像是看见了可爱的小动物总忍不住要给它喂食一样
,大家也总是忍不住请棉花糖吃东西——反正,只要地上倒点儿水就成。

几天之后,饮食无度的棉花糖发福了,不能再用“一朵”来形容它,而只能说是“一团”


大有大的好处:可以给更多人遮阴,下雨的时候也可以滋润更大的范围。可是,当这么大
的棉花糖进入教室,就立刻像是起了一场大雾似的,谁也看不清谁啦。

“棉花糖!”什么也看不见的毛卡卡大叫,“不许你再吃这么多啦,你需要减肥,快去多
下几场雨!”

“别那么着急啦。”皮旦大喊,“在那之前,先来玩一阵捉迷藏吧!”



5

时间像个小偷,总是挑人们不注意的时候偷偷摸摸跑远。

棉花糖来到毛卡卡身边已经有两个月了。他们的感情还是那么好。而且现在棉花糖已经不
是属于毛卡卡一个人的了,它是整个天马小学,不,整座天马小镇的云。

这天毛卡卡像平常一样去上学,棉花糖也像平常一样跟在他的后头,可是刚一出门,毛卡
卡就发现它没影了。

这是从没有过的情况,“棉花糖,你在哪儿?”毛卡卡一边呼唤,一边东张西望。半晌,
才看到棉花糖费力地从远处飘来……

毛卡卡突然明白了:起风啦。天马小镇的秋天就从今天开始了!

云是怕风吹的,越猛烈的风越怕。它们实在是太轻了。

于是这天起,毛卡卡不许棉花糖再跟着他外出了。一阵一阵的大风会吹得它回不了家的。
更严重的时候,棉花糖甚至会被吹散、无法复原……

学校里少了棉花糖,也显得冷清了许多,大家都习惯了休息时和棉花糖一起度渡过。

“秋天过后是冬天,到时候风更大。”唐果对毛卡卡说,“岂不是春天之前,我们都见不
到棉花糖啦?”

“没办法啊。”毛卡卡叹了口气。

“看,棉花糖!”马达突然指着窗外叫道。

毛卡卡一骨碌从座位上弹起来,啊,真的是棉花糖!它趁着现在风不大,从毛卡卡家飘到
学校来啦。

大家又叫又跳,毛卡卡有些高兴又有些苦恼:“胡闹,你怎么跑出来了?……”

看着棉花糖在校园上空自由地飘动着,毛卡卡突然懂了,他的心里涌起一阵内疚:“哦,
棉花糖,作为一朵云,你还是离不开天空的呀,我不该把你关在家里……”

就在这时,一阵猛烈的大风又突然吹起了!悠闲的棉花糖没有防备,被吹得连续翻了好几
个跟头!大风过去,棉花糖整整小了一圈,一部分云气不知被吹到哪里去了……

“棉花糖!”孩子们全体心痛。

“快到教室里来!”皮旦大声喊。

“不!”毛卡卡却指着天空的另一边,那里飘着一大片浓浓的白云,“棉花糖,你
去和它们在一起……变成一大朵云,就不容易被风吹散了。那样你也不用再呆在屋子里,
你可以乘着风到处去旅行……”

大家惊讶地看着毛卡卡。棉花糖更是惊讶,它一动不动地停在原地。

“快去,棉花糖……”毛卡卡眼圈都红了,“不过,等到刮风的日子过去了,你记
得再回来找我们啊。”

大风又起了,棉花糖终于不再停留,它匆忙而又依依不舍地,向着厚厚的云层飞去……

大家抬头寻找着,已经看不见棉花糖了,它成了大云中的一朵小云。风再大也吹不散这么
大的一团云,只能够推动它们,慢慢远离天马小镇……

那以后,天马小镇上的许多人都养成了抬头看天的习惯。最经常抬头的,是毛卡卡。他等
待着,有一天他的云回来找他。

作者介绍
两色风景
原名黄振寰,福州人。儿童文学作家。已发表童话、小说二千余篇。风格时而抒情时而幽
默。出版《神秘的快递家族》《玉米狐与西米鹿》《魔灵猎人》《小魔女麻咪》等作品三
十余本。获冰心奖大奖、香港青年文学奖、台湾牧笛童话奖等奖项。

声音团
小莹:电视人,时政节目主编,爱幻想的“纠结病”患者。最擅长读冷静严肃的时政、军
事、财经稿件,最爱是给女儿讲温暖的故事。
小布丁:2005年1月生,9岁,深圳南山区央校三年级学生。
余乐言:想当科学家的小男生。
坎贝尔:水瓶座小美女。有着大大的眼睛,爱吃甜甜的美食。
罗力晨:能说会道的十岁男孩。爱看书,爱运动。痴迷游泳、篮球和自行车。
抱抱:爱吃善辩,有着迷人笑窝的大头6岁男孩。
小园子:南北方混血、幽默善良。梦想成为喜剧演员的电视导演。
鹏鹏:30岁,四川音乐学院毕业,凤凰卫视工作。
南西木:一个极其乐观的悲观主义者和极其随意的完美主义者。
爱德华先生:一枚傻傻的帅锅。
大猫:一直妄想走在狮子行列里的大猫。

原创题图
跑跑

推荐人
Mirrorting

儿童团
小园子 赵泰 禅疯子 吉因

--
※ 来源:.南京大学小百合站 http://bbs.nju.edu.cn [FROM: 58.208.66.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