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信人: Santiago (祥瑞御免 家宅平安), 信区: Pictures
标 题: 高考选专业的一些看法
发信站: 南京大学小百合站 (Sat Jun 28 06:58:28 2014)



鄙人是一个工作很多年的老校友。在总分还是700多的年代,以超过清北提档两位数的分
数来了南大,当年学校拒绝了北大复旦来南大的不少。当年的高中同学也是遍布清北复交
南浙人,就科大没有。工作也好多年,身边的同学朋友也工作好多年,勉强说说我的专业
选择看法。

理科
找工作为重的专业:

1.自身家庭是一个重要的考虑因素,如果家里条件不是那么好,本科或者最多研究生就要
出来找工作的,一定要选择即战力强的专业,计算机,软件,是目前最好的选择。如果这
两个不行,一些工科也可以考虑,电子通信虽然也已经和之前远远不能比,但是工作至少
还是可以找到的,转码农也容易。而且码农在可以看得到的未来几年都不会差,这点你看
美国多少人转CS就知道了。当然,码农也有缺点,1,对数学要求还好,但是对逻辑思维,
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不低,2,加班多,尤其互联网公司,持续学习,比较累。,3
,好工作基本都在一线城市,收入还行但是房价也高,生活成本也高,二三线有机会但是
比较少,而且二三线码农基本没啥发展了。码农另外一个缺点是,除了真的很不错的公司
对学校有点要求,其他真的还好,尤其国内本土互联网公司,所以面对的竞争很激烈。不
过码农对于家里经济条件不好的是最优选择,如果计算机的话就更好了,学费还不贵。南
大计算机软院都很不错,强烈推荐。

2.自身家庭还不错,有一些关系,有一些视野,自身长相也还不错的话,强推经济金融类
,不过这个专业一定要读研,本科出去找工作平均来看起点并不是很高。而且这个专业比
较讲究出身,南大虽然排名不错,但是经济管理类真的不属于第一集团,甚至第二集团都
很勉强。目前的第一集团是清北复,第一后集团是人大上交,第二集团是上财,央财,厦
大,武大,南开等传统经济类强校,南大经管就我了解的,在江浙沪找工作毫无问题,但
是到北方的确还是有点吃亏。

以搞学术为主的专业
首先问问自己真的真的想搞学术么?

如果不是,请问是否考研要换专业?如果是的话,理科生请学数学物理要求高的专业,对
你转行有很大的用处,文科学术实在不了解,不过如果要转专业的话依然不要放弃数学,
这很重要,除非是纯文科,但是那些我想可能不想搞学术必须要搞好自己的其他一些能力
,例如组织领导能力等等。
如果是,主要是问男生,问下自己家里有钱么,10年不挣钱买房家里扛得住么,问问如果
自己没房子女朋友愿意跟么?大家不要笑,这非常非常现实。

如果上个问题答案是正确的,那我必须再说一次,你自己对你的忍受寂寞和孤独的能力,
看到同窗好友已经挣钱买房娶妻生子你的忍受能力有自信么?
如果没有的话,请考虑其他专业。不过,假设你想换专业的话,南大理科专业还是很不错
的,就我了解到的而言,用人单位这几年对于南大的毕业生的期望在江浙沪是和复旦上交
一个级别了,北方还略不行,但是江浙沪对南大理科毕业生的评价极高。

如果有,首先,不管你是清北复南科中的任意哪一所(我举这5所是因为这5所是国内理科
最好的五所)物理化学生物本科出来假设不出国不读博,必须是要转行的,销售也好,什
么也好,总之你学的物理化学生物知识就算不算是毫无用处也用处不大,你和一个普通本
科甚至大专生相比在公司领导眼里只有销售能力或者其他能力的区别,反正不是你物理题
目化学题目生物题目的区别。如果你要发挥自己的专业知识,那么去中学当老师吧,不过
这个也不容易,尤其到好的中学,而且会做题不代表会教书。

如果看了这么多你还是很坚持要搞科研,那么我觉得你是很有热情要搞的,那么推荐的顺
序还是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当然这里面有很多交叉衍生学科比方声学,材料,等等
,但是大致上就这4门了。

数学:首先你要知道你高中里面的学的那种叫算术,不是会几道题就代表你真的有数学天
分的。我见过自认为数学牛逼的人多了,最后还是发现自己能力不够转行了,不过数学转
行太容易了,金融,精算,码农,都算是高薪行业。

物理:我学物理的同学真的不多,所以我给不出太好的建议,我只知道,物理出国读书找
教职还算比较容易,转行至少码农问题不大。

化学,生物:选择这两个必须要好好想想,尤其是生物,就算美国phd读出来了,也很有可
能千老一枚。除非你发了什么CNS等,那么你回国搞个一般985的副教授or教授问题不大,
在美国依然艰难。JAWS等那种,请能发几篇就几篇,其实上面物理也一样,想到国内混个
好的大学的教职,PRL是至少的。据说南京市状元拒了复旦金融去国科大学生物?据说家里
还是工人家庭?我只能说,幸好是妹子,要是汉子就是真的被坑到死了。


这几个专业如果是要搞科研的必须要选择出国,那么学校也必须选择出国名校,清北>复南
科>上交,浙。

出国为主的专业:
南大出国没说的,好好学吧。


文科
文科我不熟悉,也就不多说了,不过就我看到的,找工作排名也是经济管理>外语>新闻>中
文>>历史,哲学,法学。在找工作层面,法学基本上是我见过的文科最坑的专业,和理科
生物有的一拼。文科专业,南大也是很不错的,我和很多朋友交流过,他们招聘时候对于
南大毕业生的看法是和北大复旦差不多。(这里修改下,比北大还是略有不如,和复旦人
大差不多比较客观。)

医科
医科了解还可以,我个人是很尊重医生的,和很多医生关系都不错.首先,国内现在行医环
境非常不好,如不是真的有救死扶伤的热情,不要学医。医生读出来也累,去个好的医院
最少8年读书,还要做几年小医生,医生考试也非常多,基本上年年考。工资不高,和读书
投入,人员素质,以及行业风险比起来,医生是目前性价比最低的行业。国内一帮傻逼搞
的医生行医环境如此低下,再加上也有一帮医生水平很烂,导致了现在这个医学院招生难
得局面。国外医生不敢说最优秀,但是绝对整体是很优秀的一批人在搞。
医学学科很多,我听医生说现在赚钱快的还是骨科,风险大的是五官科。还有很多就直接
转行了。总之我这里还是要为医生呼吁一下,想想我当年一朋友接近状元的高分进协和读
书,现在收入真是没法说。
读医科我很不建议来南大读,自从2010合并南医大被自家人还破坏了之后我觉得南大医学
院除了本科生源勉强还可以(沾了南大其他专业的光),其他都是笑话。基本上属于鼠目
寸光,毫无远见,新生进来只会被耽误前途。举个例子,其他专业学生一直是把北清复交
浙科当作竞争对手,医学院的学生只求和南医大的学生比找工作。
拒绝合并南医大的后果就是拒绝了很多省内一流的医院和资源,拒绝了和省内的卫生系统
搞好关系。去医学院一定要看附属甚至是直属医院,一个是实习方便,另外一个是对找工
作非常有利。医学院首选上海两所,复旦上医学术一流,附属医院也很厉害很好,而且上
医每年都有去美国行医的,上交上二医是上海市属的,上海市资源给的多,附属医院多,
上二医在合并以前很一般,现在被上交合并算是双赢。其次去北大北医,协和,中山,华
西,浙大等等。
如果一定要在省内读,南大医和南医大没啥太大区别。我认识好几个北京上海的三甲医院
教授,刚刚开始对南大医学院毕业生的期待是上二医级别的(上医别想了,从来没有接近
过),现在早就不是了。

总结下,来南大读理科,工科,工作也好,出国也要,出路都很好,性价比都很高,经管
类在江浙沪很好,其他不错,非经管类的文科也很好。到南大读医科请非常非常慎重。有这
分数不如去其他专业,非要读医科,也尽量去北大复旦上交浙大中山华西等。
--
※ 来源:.南京大学小百合站 http://bbs.nju.edu.cn [FROM: 202.74.105.113]
※ 修改:.Santiago 於 Jun 28 14:19:56 2014 修改本文.[FROM: 202.74.105.113]
※ 修改:.Santiago 於 Jun 28 15:55:44 2014 修改本文.[FROM: 202.74.105.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