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信人: ForgetMeNot (梅妆), 信区: PopMusic
标 题: 周杰伦——大男孩才会唱情歌
发信站: 南京大学小百合站 (Wed Jun 25 23:59:24 2014)


前段时间,下午出去时,广播里在讲周杰伦。之前说过35岁前结婚,而如今他已经35
岁了。周杰伦身边有过无数女人,甚至所有跟周董能扯上关系的女人都红了(周董对小师
妹南拳妈妈更是多方提携),于是有更多女人费尽心思。不过从蔡依林、侯佩岑、Hebe到
传过绯闻的徐若瑄、温岚,没有一个固定的“相爱多年”。

昨天忽然看到公开恋情,并表示婚期将近(其实是去年年底的事了,昆凌据说也谈了
两年。平时不关注娱乐所以不知道= =),不禁有些感慨,浪子竟然也真的要结婚了,真的
是在35岁的时候。

来看看那些粉丝留言:


就这两年,那些唱暖情歌的女生都嫁了,梁静茹孙燕姿刘若英——纵然留下许多个“
可惜不是你”的故事。

岁月带来伤痕,而这些伤痕,最终在生活中痊愈。

从小不追星,卡带一张没买过。也不关注娱乐(现在稍微关注一点),并没有很迷周
杰伦。不过因为他写的歌多,传唱又广,也听了大半。有个视频讲过Jay出道前的努力,1
0天写出50首歌(最终只用了7天)。

就按时间顺序来吧。
————————————————————————————————————


有个笑话。

周杰伦在大学食堂里吃第一顿饭时,写出了“饭特稀”,后来,成名以后,又回到同
一个食堂吃饭,忆苦思甜,写出了“依然饭特稀”。

01年的《范特西》,首首经典。《双节棍》风格嘻哈,却很难唱,以前公司有个很胖
的同事,一面唱一面拿着道具(铁链连着的两截棍子)舞动,一曲终了,全场掌声雷动。
《威廉古堡》是初中时用来搞怪的神曲,反反复复拖着恐怖的音调唱前几句。《开不了口
》和《安静》很伤,适合沉默的爱恋。就连明快的《简单爱》,在信任缺失的
花花世界,能唱到人流泪。有些人埋头玩节奏大师,刷的不是分,而是《简单爱》。

03年,《叶惠美》,用母亲名字命名的专辑。最出名的大概是《东风破》,一时之间
,校园里漫山遍野都有人弹着吉他唱着这首歌。

04年,《七里香》。溪水急着要流回海洋/浪潮却渴望重回土地/在绿树白花的篱前/曾
那样轻易地挥手道别。

05年,《11月的潇邦》,很悲伤的专辑,《发如雪》《黑色毛衣》《枫》《珊瑚海》
,非我族类要如何相爱,起了毛球的记忆再回不来。另有一首很倔强的《逆鳞》,送给不
服输的少年,以及自己。

07年,《我很忙》。这个时候有越来越多的人发现歌词之间可疑的蛛丝马迹,例如《
倒带》与《彩虹》,《妥协》与《最长的电影》。但《我不配》据说却是写给侯佩岑。继
《千里之外》后更古风的《青花瓷》出世。《无双》有《逆鳞》的风格,《牛仔很忙》也
开始吐露疲惫与无奈。《蒲公英的约定》,让人想起《简单爱》。

08年,《魔杰座》,褒贬参半。最后收尾的是稍显温暖的《稻香》。

10年,《跨时代》,最先出来的是《超人不会飞》和《烟花易冷》。应该说到现在为
止最喜欢的就是《烟花易冷》,充满禅意的冷眼与落寞,与现实严丝合缝。伽蓝寺和灵谷
寺简直一模一样,那天下着倾盆大雨。《爱的飞行日记》中的“透明 坚硬”,则被一些人
解读为“Jolin,Jay爱你”。高处不胜寒,这个天才越走越远。

台北小巨蛋的演唱会上,两人合唱《给我一首歌的时间》并热舞,蔡依林捧着周董的
脸,多少人在心里喊着“吻下去”,不过也仅此而已,再无后话。没有做完的梦最痛。

之后是很美的《琴伤》,听不懂的《公公偏头痛》,奇诡另类的《乌克丽丽》,然后
是经典《红尘客栈》:

剑出鞘 恩怨了 谁笑
我只求今朝 拥你入 怀抱
红尘客栈风似刀 骤雨落 宿命敲
任武林谁领风骚我却 只为你 折腰

任武林谁领风骚我却 只为你 折腰
你回眸多娇 我泪中 带笑
酒招旗风中萧萧 剑出鞘 恩怨了

万里江山不如美人一笑,繁华落尽,所求不过江渚渔樵。
————————————————————————————————————


有一年听了很多周杰伦的歌,人声。在如今的年纪听周杰伦,方觉那些歌真的太青
春,如同明晃晃的太阳,让人酸楚得想要流泪。

1.《爱在西元前》

祭司 神殿 征战 弓箭 是谁的从前
喜欢在人潮中你只属於我的那画面
经过苏美女神身边
我以女神之名许愿
思念像底格里斯河般的漫延
当古文明只剩下难解的语言
传说就成了永垂不朽的诗篇

我给你的爱写在西元前
深埋在美索不达米亚平原
几十个世纪后出土发现
泥板上的字迹依然清晰可见

我给你的爱写在西元前
深埋在美索不达米亚平原
用楔形文字刻下了永远
那已风化千年的誓言
一切又重演

比原作更早看到的,是改写后的CCER版本(至少看过21个版本,各学科)。

太阳底下无新事,沉睡的爱恋风化千年。而狮身人面像同金字塔一起伏在蓝天之下,
永不开口。

当时还写了一首《西元》:

洪水淹没了平原
桀骜的火山还沉在深海之渊
滚烫血液融化那些珊瑚
深邃眼中游着成群石斑

古老的誓言
背上绚丽鳞片
水草落下 遮住优雅的发际线
转身她又游出了好远

飞鸟路过礁石
点点浪花追逐着小巧身影
一条鲸鱼跃出光滑的海平面
云霞聚散 风里现出布里塞伊斯无泪的脸



2.《龙卷风》

爱情来得太快 就像龙卷风
离不开暴风圈 来不及逃
我不能再想 我不能再想
我不 我不 我不能

爱情走得太快 就像龙卷风
不能承受 我已无处可躲
我不要再想 我不要再想
我不 我不 我不要再想你

唯一不变的只有变化。风起风停,云聚云散,再执着,总有东西抓不住。

但这世界的一点点不同,也许正是刚才那阵吹过涟漪的微风。



3.《可爱女人》

想要有直升机
想要和你飞到宇宙去
想要和你融化在一起
融化在银河里

我每天每天每天在想想想想着你
这样的甜蜜
让我开始相信命运
感谢地心引力
让我碰到你

漂亮的让我面红的可爱女人
温柔的让我心疼的可爱女人
透明的让我感动的可爱女人
坏坏的让我疯狂的可爱女人

女人要善变[:$]

我的话说完了。



4.《发如雪》

狼牙月 伊人憔悴
我举杯 饮尽了风雪
是谁打翻前世柜 惹尘埃是非

缘字诀 几番轮回
你锁眉 哭红颜唤不回
纵然青史已经成灰 我爱不灭

繁华如三千东流水
我只取一瓢爱了解
只恋你化身的蝶

你发如雪 凄美了离别
我焚香感动了谁
邀明月 让回忆皎洁
爱在月光下完美

你发如雪 纷飞了眼泪
我等待苍老了谁
红尘醉 微醺的岁月
我用无悔 刻永世爱你的碑

弱水三千,只取一瓢;但即使取到了水,也未必上得了岸。

眉如弯钩,拉不回红颜。最后一眼,是白发如雪。留不住你的脚步,那就在你离去的
方向,刻一座碑。



5.《你比从前快乐》

走在熙来攘往的街头
你不再牵著我的手
小心翼翼的将你的小指勾
泪也小心翼翼的流

有些事情你在瞒著我
你终於还是开了口
淡淡一句 还是朋友
撕裂的心 犹如刀割

知道分手後你不难过你比从前快乐
那祝福的话叫我如何能够说的出口
过往的欢乐是否褪色想问你怎么舍得
不要在耳边再说你会想我

几米说:我在冰封的深海,找寻希望的缺口。却在午夜惊醒时,蓦然瞥见绝美的月光。

段子可以编许多个:你若安好,便是晴天;你若不举,便是晴天;你若安好,有事别
找。究竟何种心情,只有自己知道。



6.《三年二班》

眼睛你要擦亮 记住我的模样
表情不用太紧张 我是三年二班
我专心打球的侧脸还蛮好看
黑板是吸收知识的地方
只是教室的阳光
那颜色我不太喜欢
没有操场的自然
为何比较漂亮的都是在隔壁班
还有考卷的答案 我刚好都不会算
没关系 再继续努力 没关系

太纯了。侧脸,白衬衣,打球(一般是篮球),几乎是青春时期帅哥的标志;就像长
发,白裙是美女的标志一样。

“Silver是水果味的”在微博上写过一段话:你们说好一起长大的,你看着他的白衬
衣外面套上了越来越贵的西装,每一件都是你挑的。通宵陪你玩三国杀的少年不见了,他
穿得人模狗样来接你下班,电话里却一直安排着工作。拐角进了巷子,他才憨笑着拿出藏
在袖子里用棕榈叶编成的蚱蜢。这时候你才发现他也不想变成大人,他只是把当孩子的权
利留给了你。

时光流逝,其实动心的原因简单依然,不曾改变,也许就是那天阳光很好,他穿了一
件白衬衫,阳光打在专注的侧脸上——只是没人相信罢了。

后来偶然发现,之前为招生办写的文章里,有个章节就摘了这首歌的歌词,而写的时
候,我还没听过这首歌。



7.《安静》

你说你也会难过我不相信
牵著你陪著我 也只是曾经
希望他是真的比我还要爱你
我才会逼自己离开

你要我说多难堪 我根本不想分开
为什么还要我用微笑来带过
我没有这种天份 包容你也接受他
不用担心的太多 我会一直好好过

你已经远远离开 我也会慢慢走开
为什么我连分开都迁就著你
我真的没有天份 安静的没这么快
我会学著放弃你 是因为我太爱你

这首歌听了两遍。应该说至少两遍。

多年之后,才知道真爱是谁,这是每个傻瓜都能拥有的智慧。多年之后,才想要善待
真爱,这是每个恶棍都能学会的道德。——孟京辉 《空中花园谋杀案》

风生水起,风过,世界恢复寂静。而那阵风,变成了回忆。


--
※ 来源:.南京大学小百合站 http://bbs.nju.edu.cn [FROM: 114.216.24.125]
※ 修改:.ForgetMeNot 於 Jun 26 00:31:00 2014 修改本文.[FROM: 114.216.24.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