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信人: menghui (梦回), 信区: NJUExpress
标 题: 中国最好的本科教育只是空想
发信站: 南京大学小百合站 (Thu Nov 28 13:04:30 2013)


标题是个噱头,本人也是个渣滓,平凡的南大学生一枚,千万少骂我,不然会降低您的素
质。
本来我也是无所关心的屌丝男,可是今天中午看到“办中国最好的本科教育”时哥们实在
是不淡定了。我不去将南大那些好的措施拿出来秀,睡在冰上的人永远不知冷热,只是作
为一个文化知识浅薄的人聊表一下看法。不到之处,请一笑而过。
不是对陈先生的不敬,我也不敢。
首先说说我的观点。
一、这是句空话。
上次看了如何走出教育的牢笼一视频,三个观点中南大没一个满足或满足很少的。
(1)每一个学生都是不同的
三三制很好,但是还是需要考试才能转专业,这是现阶段的必要措施,不然好像也没什么
其他的好办法。但是,过度的夸大本专业的优点什么的简直让我无法忍受。当时我本来是
想好好学习一年转个专业的,但是院里一讲什么专业好的不得了什么什么的,心一软,加
上楼主当时还是个轻易相信别人的人,就抛下了这个想法。
但是现在楼主还是伤心,不是为决定后悔,而是为这种不真实而感伤。故无奈,楼主想以
后转行或是读别的研究生,南大太假,(片面之处还请见谅,我见到的就是这样)不准备
在这里了。
(2)兴趣
从没有人在这个阶段吸引我足够使我产生对本专业的兴趣。他们讲的不少,但是不切正题
,或是不具针对性,加上我本人专业了解程度不够,阶段性的不明朗使我丧失了本专业
的兴趣。
(3)创造力
创新项目只是针对少数人的,楼主记得当时和本宿舍的学霸商量带我一个,可是学霸根本
不顾感情,直接拒绝。这也没什么好说的,但是楼主想到的是这种创新项目只是少数人前
进的阶梯,从没人考虑过其他学生的感受。说我不主动也好,但是这客观存在。创新根本
就不是每个人参与的,难道学霸就更加会创新?实在是不懂。
二、革新
南大的革新太少,至少我没看到。她根本不具备中国最好本科教育的潜质。怎么去跟清华
,北大,上交,复旦,浙大,人大等比,比的起么,综合素质不知道差了几节。以前我还
没进南大之前浙大几乎是和南大相差不多,平分秋色,当时校长先生还是哪位说南大只承
认第五的时候我确实很激动,但是现在稳稳地排到六名开外了吧。
三、师资
南大口口声声师资力量雄厚,但是我看到的只是一个空壳。当时声称基本上本专业的老师
比学生还多,每一个学生都可以由一个老师负责,精英教育什么的,当时听起来很爽,可
是那有个杰宝用。神龙见首不见尾,天天科研,只不过是个教师的名分,其余的这些人什
么也不具备。师资力量不过是摆在面前让自己陶醉的虚假的成果,什么时候每一个小专业
的学生在本专业的本科阶段真正能够被某一个老师负责,那才是真正的幸事。
四、就业
我只知道某些专科院校的就业比南大还好,我也不说名字了,因为我不知道。南大已经堕
落到随随便便跑出来一个路人甲说南大的学生肯定不要的地步了。在江苏省再牛有个屁用
,早晚说不定会被轰下前十。
五、科研
发现没有人口优势的专业实在是没有资源优势。老师讲到浙大可以为它的什么专业搞了个
特别大的有一幢楼的实验室,甚至在里面可以现场试验。哥们不淡定了,估计浙大几年内
不知道要比南大强多少。南大是理论帝呀,心里哀嚎一声。
六、跛脚
南大作为综合性大学在工科上不知道落后浙大几条街,虽然要有信心,但是很明显这一只
短板就将南大从建设中国最好的本科教育上拉下来。
七、口号太大
怎么去成为中国最好的本科教育,清华北大比的过么。实在是一句大话。
最后,我要批评我自己,我就是南大的学生,我自己都不自信,南大不像我当初认为的那
么美好。我没有太过负她,可是她却负我多次。但是我连自己都不相信南大会办成中国最
好的本科教育,我都不信,谁会去信,你还是你?
--
※ 来源:.南京大学小百合站 http://bbs.nju.edu.cn [FROM: 172.26.67.1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