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信人: 1984twd (兔八哥), 信区: JobAndWork
标 题: 工作七年,跟同学们说说我的故事
发信站: 南京大学小百合站 (Tue Nov 26 22:17:07 2013)


写完“接受贵公司的Offer”,按下发送键,在快要到而立之年,我终于正式走上了职
业经理人的生涯。其实这一天对我来说,延迟了太久,但我本人其实没太大的ambitious,
所以不妨剖析下自己,供大家吸取我失败的教训。里面有很多非常傻气的面试经历,一并
说给大家听,大家想笑,就偷偷地笑,求别公开,哈哈。

本人拟对这篇文章做一个大概的提纲:
1-毕业前面试部分;
2-毕业前学校社团部分,纪念那些无法忘却的青春;
3-毕业后工作心得;
4-毕业后面试部分。

1-毕业前面试部分;

我06年毕业于南京大学,本科,没什么背景。
到了大三的时候,两条道路摆在我的面前,是读研还是工作。我心里本是想继续读书
的,毕竟读书有种种好处,且没什么压力,无奈家里是工薪阶层(我记得我爸有一次跟我
带着开玩笑的性质说,我刚刚看新闻说南京的房价已经突破一万了,100多万买个房子,你
要工作多少年才够啊??),以后养家糊口还要完全靠自己,再加上我很反感背政治,心
一横,索性就决定工作。

于是到了大四开始的时候,早早做好自己的简历,按照网上流行的说法,尽量将自己
的情况写在一张A4纸上,中英文双份,便开始了我的宣讲会生涯。
那时还是学生,对工作没什么想法。由于本人也不是读的商学院,根本分不清销售部
和市场部的区别,就这么傻傻的什么宣讲会都想试一把。

第一批的宣讲公司在当年看来,总是光彩夺目,比如玛氏,比如宝洁,比如欧莱雅。
作为我,当年跟同学们一样,一心想挤进去。当年会觉得这些公司洋气无比(不好意思,
此处绝对不带任何偏见和攻击性质,仅作想法探讨),即使师兄们在台上介绍自己会去植
村秀站柜台,去沃尔玛卖帮宝适,去超市推广德芙也觉得是一件神气且难忘的经历。不过
,现在想来,除非你真的热爱这种快消行业,否则你可以将这些公司的面试过程作为一次
锻炼自己的机会,这样才会不断地总结经验,慢慢提升自己。

然后到了十月下旬就是第二批公司进来校园,当年对我来说是,四大和地产公司,比
如龙湖,比如瑞安。这些公司的面试题就跟公务员考试的感觉差不多,所以对我来说,总
是得心应手,基本都能拿到面试机会。
当年很多学生好像跟西天取经一样,非要拿满四大的offer才算人生圆满,而我,当然
不能免俗。在校运动会的操场上,我吭哧吭哧的将四大的网申都填好。一周后,拿到了人
生中第一个面试机会。去之前,在网上搜攻略,大概知道四大的标准是要机智且合群,不
要在面试群殴中咄咄逼人,也不要完全置身事外,既要热烈的参与,又要照顾全局,这样
,你大概就成了。而我,除了在群殴中比较卖力的提出观点,不争抢最夺目的位置,还很
友善的在项目倒数一分钟的时候提醒大家赶快达成一致意见。

面试结束后,我大概在11月中下旬收到了该四大的2面通知。
在这之间,我面试了瑞安和一家快消行业。这是两次失败的经历。

在瑞安的面试是管培生,一开始都很顺利,到了最后自由问题的环节,我嘴贱跟他们
HR主动提起,我上个月刚刚去过杭州,对你们的几栋建筑的设计非常钟爱。然后HR斜着脑
袋,问我,这些你钟爱的建筑都有那些元素让你偏爱?然后我就傻了,本来说这话就是一
种轻薄的恭维好么,干嘛问我这么细致,心里问候了他全家之后,结结巴巴的挤出几个美
术课上学到的建筑风格的名字生搬硬套上去,然后,就木有然后了。于是,我总结道,面
试时候所有的话,包括引导,都要指向你自己熟悉的领域,陌生领域切勿装逼。

接下来去面试一家快消行业的销售。神经搭错的我,自我介绍第一句话就是,我从小
就是个内向的人。嗯,HR揪着我这句话不放,说你这么内向怎么来做销售。后面不管我怎
么解释我做了怎么样的努力,来克服内向,HR都是无法信服。于是,我总结道,对于面试
的岗位,一定要契合自己的说辞。

然后我参加了国家公务员,当年填的是外交部。
然后继续网申了人行和晚到的雀巢。
再然后,就收到了四大的二面通知。第一次拿到二面通知,是很激动的,我在该公司
网页上尽可能的了解更多情况,我都有尝试着去看了会计概论,对会计有一个基本的概念
,以免再出现自己在陌生领域的信口胡诌。

哎呀,天。我发现了新大陆。号称全球四大的公司的中文主页不过如此嘛。上面竟然
有错别字,我小心翼翼的做完截图,存进优盘,想想还有点小激动呢。二面是跟事务所的
外籍合伙人面试,一些基本的英文,尽量让自己不要慌,勉强完成了整个流程,最后,在
问问题阶段,我很谦虚的问他怎么样做到今天的合伙人的职位?说实话,其实我一点都不
想知道,我只觉得,这样你可以慢慢吹嘘自己,而我要做的就是面带微笑不断点头而已,
这么皆大欢喜的3分钟以后,我拿出了我的优盘,跟他描述了我发现的问题,合伙人直夸我
细心,并肯定了我对他们公司的密切关注。我知道我胜利了,耶,谄媚,is my middle
name.

在回南大的路上,我想起了那些冬日的奔跑。应该也算是值得吧。
圣诞节前夕,我拿到了这家公司的Offer.

接下来,外交部通知我元旦去面试。人行通知我去参加笔试。雀巢通知我去面试。
当时好像已经进入了亢奋状态,内心深处是很想一个个去尝试,据说雀巢的面试会提供他
们家的各式甜品对作为学生的我来说,诱惑就不少,但鉴于我毕业时,就业形势已经开始
紧张,室友劝我不要再跟校友去争夺有限的就业资源,想想也就算了。

但对于外交部的面试一直念念不忘。我的英语还不错,口语尤其好,当年上外教课的
时候,外教还曾夸过我的发音是perfect,而这,更加助长了我喜欢信口胡诌的毛病。
就在准备买车票去上海参加外交部面试的时候,给我Offer的那家公司打电话给我要我
帮忙在元旦时候出差做一个小项目,并跟我强调元旦出差,是算三倍加班工资,往返机票
和差旅都是实报实销,一下子很没有骨气的答应了。
然后我妈跟我说,外交部都是5年左右一个国家轮换下,咱家没背景,你肯定一开始去
非洲,估计以后都回不来,脑子里立马闪现出背井离乡,哭哭啼啼的伤感画面,权衡了下
,决定放弃外交部全英文的口语面试。


--
※ 来源:.南京大学小百合站 http://bbs.nju.edu.cn [FROM: 121.229.127.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