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信人: tina8710 (斯人已逝), 信区: Friendship
标 题: [转载] 我认识的老田
发信站: 南京大学小百合站 (Thu Oct 31 12:10:50 2013)

【 以下文字转载自 tina8710 的blog 】
【 原文由 tina8710 所发表 】

老田是我大学时代高我一届的学长兼顶头上司。

认识老田是在大学入学后不久。我除了拿画笔别无他长,适逢系里宣传部招新,便去谋个
闲职。老田是当时的部长,我自报姓名后,老田冷不丁冒出来一句:接你的是我的上铺。
看来老田认识我在先。

我在宣传部待了一年,系里一有活动我们这帮新来的小弟便在办公室画海报。老田对我们
采取放羊式管理,扔下主题就自己出去晃悠了。搞出一张海报倒也不是难事,但因为学校
和各院系的活动繁多,宣传栏不太够用,老田就带领着我们疯狂的占领着浦口的一切宣传
有利地形,从宣传栏到主干道,从道行树到石台阶,我们系的海报和标语几乎无处不在。
老田不止一次自豪的提起自己迎新(也就是接我们这届)时的丰功伟绩:开学前一天,整
个浦口被其他院系的迎新标语淹没,但天公作美,一场大雨把浦口清了个场,老田便带着
宣传部迅速把我们系的标语贴满校园,实现了形势的全面逆转。是呢,我踏进浦口校区的
时候,几乎每棵树上都是我们系五颜六色的条子。这事总让我觉得老田有某些类似于诸葛
亮的特质。

印象中老田部长在任时鲜有亲自动笔部里的工作,但他的字画可谓一绝。找老田要字画的
人不少,老田也乐于把他的作品赠与友人。某年老田的同届好友提前离校,老田以扇面相
赠,我羡慕到不行,于是厚着脸皮向老田讨画。次年我毕业时老田果然递来一把绿菊折扇


老田爱画画爱看书爱游览名胜古迹,似乎和文化沾边的老田都爱。在我们或苦于应付功课
,或沉迷上网玩乐的时候,老田去了不少地方,大部分是博物馆和文物保护单位,就算很
忙也会时常念叨各地的美术展云云。老田有时会给我们补习些文化常识,不过我实在愚钝
,大部分都在点头称是后瞬间忘掉了。倒是有一条关于自己姓氏的记得清楚。我和老田是
本家,某日谈到桃花夫人息妫,我不识妫字,老田意味深长的叹道:记着啊,我们田姓一
出于妫姓,息妫的妫。

比之补习文化常识,老田给我们更大的好处是他的习题册和实验报告,我们这帮小弟乘着
职务之便全面搜刮了老田的家底(当然也顺便接收了老田深深的鄙视)。困惑的时候看两
眼老田简约不简单,精炼也精准的作业本,感觉是很不错的。

我二年级的时候老田从浦口搬到了鼓楼,不过因为是足球队成员,老田会回来浦口踢球。
于是我们还是能时常在浦口的校门前看到无论寒暑都穿着短裤人字拖,神情自若的老田。
又过一年,我也到了鼓楼,能见到老田的时候却更少了。后来有机会跟着老田和他的中学
师弟师妹一起游九华山,终于见识到老田的文化苦旅。老田爬山的精力极好,我们需得大
步流星才能跟上。畅游佛教名山, 老田又一如既往的向我们普及文化常识。到底说了些什
么我还是一如既往的忘却了,只记得老田对于文学和艺术的满腔热忱。总之,印象中的老
田是个奇人,涉猎广泛又无所不精,老田也是个狂人,总是信心满满的傲视一切。

最后一次见老田是我毕业离校的前一天,老田,惜儿,蓉蓉和我在南园的小树林里喝得烂
醉,天马行空的聊到深夜。后来漂泊在外一直不能得以回乡,彼时重聚共饮的豪言一直没
有实现,和老田的联系也越来越少。

近来和老田聊天,老田无奈的抱怨起自己的学术,疲于奔命不再有时间也不再有心境读书
作画,开始苦恼日常的种种。许久不见的老田变了,那种让人为之一振的傲气消失了,老
田变得像个凡人。也许生活并非一帆风顺,也许困难终会磨去少时锋芒,但希望老田能保
留一分执着给他热爱或者曾经热爱的东西,毕竟,那是快乐的源泉。
--
※ 来源:.南京大学小百合站 http://bbs.nju.edu.cn [FROM: 128.6.23.98]